>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经产相又曝持股问题 被指或影响处理福岛核危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已辞职  20日,日本时任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自身相关政治团体账目问题“引咎辞职”。
已辞职  20日,日本时任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自身相关政治团体账目问题“引咎辞职”。
已辞职  20日,日本时任法务大臣松岛绿因向选民分发纸扇被指控违反选举法,也向安倍递交辞呈。
已辞职  20日,日本时任法务大臣松岛绿因向选民分发纸扇被指控违反选举法,也向安倍递交辞呈。
下一个?  23日,日本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后)行色匆匆,准备参加新闻发布会。他正面临辞职压力。
下一个?  23日,日本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后)行色匆匆,准备参加新闻发布会。他正面临辞职压力。

  日本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23日被曝下属在风俗场所公款消费,引发舆论哗然。面对巨大舆论压力,宫泽24日出面表示,他已经斥责手下工作人员,让后者自掏腰包把这笔支出补上。

  谁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经产大臣,宫泽主管日本能源政策以及化解由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引发的核危机。但媒体披露,宫泽现在依然持有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对此,宫泽回应称,持有股票不会构成利益冲突,他不打算卖出股票。

  “还清”交际支出

  宫泽21日就任经产大臣一职,接替因涉嫌政治资金问题辞职的小渊优子。日本共同社报道,他的资金管理团体“宫泽会”曾于2010年9月6日向广岛市中区一家色情场所支出一笔18230日元(约1041元人民币)的“交际费”。这件事引发舆论哗然,更是遭到在野党猛烈“炮轰”。

  丑闻曝光后,宫泽匆忙于23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试图撇清与丑闻的关系。他24日再度发声,强调将严加管理手下。

  “我已经斥责了手下,命令他们还清这笔支出”,他说,自己的办公室还正在制定新的资金支出规则。

  坚称持股有利

  对于上任没几天的宫泽而言,麻烦事还不止这一桩。

  日本媒体报道,宫泽在福岛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件之前买进一批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如今,宫泽所持600股股票价值1850美元。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灾害,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辐射泄漏事故。出于安全考虑,日本所有核电站反应堆目前均处于停运状态。现阶段,日本政府意欲重启部分核电站,但遭遇国内不少人的反对。

  作为经产相,宫泽主管日本的能源政策。因此,媒体认为,持有东电股票可能影响到宫泽处理核能事务。

  但宫泽23日说:“坦白讲,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持有东电股票,这样就能多关注这一企业处理核危机的努力。我不认为这将影响我的决策。”

  24日,宫泽立场不变。他告诉媒体记者,继续持有东电股票“意味着我作为大臣支持东电”。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说,按规定,政府大臣在任期间,将把自己所持股票交予信托银行代管,而宫泽已经这样做了。 新华社特稿

  观察

  安倍或重蹈受累辞职覆辙

  起用不足3日的日本新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继陷入政治资金丑闻后,今日又爆出经济问题,其政治生涯或“命不久矣”。日本内阁目前状况仿佛要再现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的遭遇,当时安倍因3名大臣陷丑闻接连辞职而被迫下台。

  日本多个在野党的干部认为,作为主管电力事业的经济产业大臣,拥有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在处理东京电力公司的问题上,会出现利益倾斜,绝对不能允许。因此,在野党决定在本月30日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集中审议宫泽大臣的问题,并将要求他辞职。

  安倍改造内阁诞生仅一个月,已有2名内阁大臣因为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被迫辞职,安倍内阁支持率备受打击。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中央干事会干事长漆原良夫表示:“这让我联想起安倍第一次内阁时农林水产大臣等三人连续辞职的事。”2007年,由于3名大臣因丑闻接连辞职,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暴跌,最后迫使安倍下台。

  日本共同社23日发表评论称,安倍本希望通过两名女性阁僚同时辞职来打开局面,但新任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刚上任就于23日爆出资金管理团体不当使用政治活动费的问题。在野党方面计划在国会上彻底追究政治资金问题,安倍政府短期内恐难重整旗鼓。 刘宇

new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5/n405446477.shtml report 2651 已辞职20日,日本时任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自身相关政治团体账目问题“引咎辞职”。已辞职20日,日本时任法务大臣松岛绿因向选民分发纸扇被指控违反选举法,也向安倍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