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十八届四中全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 民众对反腐充满期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公报中与“反腐”话题密切相关议题

  关于各级政府: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关于各级官员: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关于“打虎”: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等五人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开除以上6人党籍的处分等

  舆情概述

  10月23日,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此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随后发布了全体会议公报。公报发布后立即成为热点话题,关涉法治的探讨成为热议主体,同时,司法腐败、反腐等问题,也进入舆论讨论范围。

  公报中与反腐密切相关的议题主要包括: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等五人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开除以上6人党籍的处分等。媒体对这些议题的解读都关涉到腐败问题,虽然公报中对反腐的直接涉及较少,但因为许多议题都和当前反腐、治腐密切相关,舆论对于反腐问题依然探讨热烈,并普遍认为对法治的强调是依法治国、依法依纪依规反腐的顶层设计。

  媒体关注度

  四中全会公报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从全会召开之日开始,关于公报内容的猜测就出现在各大媒体上,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10月23日公报公布前,关于“四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公报”的报道,媒体报道量和转载量就已经达到52644篇。10月23日下午,公报发布后,新闻和微博热度迅速上涨,23日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全文播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随后新华社权威发布《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通稿,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等商业网站当晚都转发、图解公报,并配发专题。10月24日,公报内容和解读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微博热度极高,整体舆情热度攀至顶峰。

  媒体和网民从不同视角,对法治中国问题、反腐败问题进行全面的解读。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平台显示,截至10月24日中午12:00,涉及“四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公报”的报道网络新闻84493篇,报刊6109篇,论坛11261篇,博客3905篇,微博106056条。

  媒体评论

  四中全会闭幕前:高度关注反腐话题

  人民网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系列报道之五《十八届四中全会或剑指“依法治官”》称,反腐风暴为“治本”拓展了可能的空间,但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种种迹象和问题表明,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部分官员仍存在侥幸心理,从“明腐”转为“暗腐”。如何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正是外界对本次全会的重要预期之一。

  新京报《十八届四中全会清理反腐“法外之地”》引用专家话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致力于打造“不敢腐”态势;正在召开的四中全会将就如何筑牢“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谋篇布局。

  10月23日网易热搜词盘点中,“四中全会将发布公报”最受关注,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中国反腐进入新阶段”。

  四中全会闭幕后:强调法治成为反腐依据

  解读公报内容中对法治的强调,有助于今后反腐工作开展。《光明日报》发文《依纪治党是依法治国的保证》,文章观点认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依纪治党。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由乱纪始,至犯罪终”,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后面是纪律的缺失,许多问题就出在“不守纪律”上。《北京青年报》引用专家林喆的话,指出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其中不少议题都和当前反腐、治腐工作紧密相关。人民网在《推进法治进程仍需“继续严厉反腐”》中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成为党和群众的共识,这必将极大地提升国际舆论和国内公众对中国发展的预期和信心,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会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反腐败工作,使“依法治国”的精神在反腐领域得到有力的体现。

  关注审议通过杨金山等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半月谈》中《专家:治理腐败步入法治化的“新常态”》,专家马怀德解读给予蒋洁敏等人开除党籍处分认为,“这次全会的召开将使得治理腐败步入法治化的"新常态","打老虎"与"拍苍蝇"将在各个领域纵深推进,监督制约体制机制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应加强反腐立法建设,加快权力公开、党务公开等相关方面立法进程,从源头立法,约束“一把手”的权力。中国新闻网认为这次杨金山案的消息披露大异常规,通过中央全会曝出,显示出军队治理的复杂性。

  网友观点

  称赞公报内容,期待依法依纪依规反腐:38%

  @清原城建:十八届四中全会大胆探索创新,出台了许多管用的制度性反腐举措,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天蝎李老白:坚决拥护终身追究制度,而且还要追赔。坚决杜绝拍脑袋决策,拍桌子执行,拍屁股走人的乱象。

  @日照港安保卫士:支持中央反腐,尤其是军中反腐,只有这样军中才有战斗力,才能无往而不胜。

  认为关键在于落实:30%

  @麻麻溜溜:反腐要持续给力,还是得在法治轨道中进行,公报中都已经说得很完整系统了,关键就在于以后的落实情况。

  @张鸣:全会公报,出乎我预料的好,现在就看怎么落实了,我担心的,就是落实两个字。

  为反腐工作提出建议:11%

  @不畏浮云遮望eyes:法治知易行难,而当下最重要的是继续推进“反四风”,重建丧失的诚信、重建滑坡的道德,进而落实好“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之后建立法治就顺理成章了。没有实事求是,假、大、空必然横行,法治最多只能停留在嘴巴上。

  其他:21%

  @李蒙不蒙你:官员不能干预司法是这次公报的一大亮点,对遏制“权比法大”、“以权代法、以言代法”都有很重大的意义,应该将那些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党政领导干部统统曝光,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

  @清清白湾里:四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媒体预测的人事变动、“大老虎”结案等都落空了。为什么?一是显示我们的中央是自信的;二是体现反腐案件办理是有程序、是依法依纪依规的。

  舆情点评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强化巡视组作用、践行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网上举报等等一系列举措,严惩公职人员的腐败行为,“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行为以及决心,获得了民众的肯定和赞誉。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也让民众对反腐的推进充满期待,23日,会议公报公布后,舆论热度迅速高涨,不论是媒体解读,还是网友参与评论,都体现出民众参政议政的高度热情。

  在四中全会召开期间,媒体和专家都在不断猜测和预计此次会议对中国今后发展走向的影响。其中,关于反腐的讨论成为排名“法治”之后的第二大热度。

  会议公报公布后,舆论聚焦“依法治官”问题,讨论落实依法依纪依规反腐仍需推进。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不少,其中,与治理腐败密切相关的强化重大决策终身追责被普遍认为对推动反腐具有重大作用,包括网络大V、业内专家都对此举措表示了充分肯定。有专家指出,提出终身追责后,有助于遏制部分官员的短期和短视行为,督促他们依法办事和行使权力。同时,有网友指出公报内容超乎想象的全面,明确提出“依法治国”,但如何细化、落实,如何从一纸公报转变为切实可执行的制度,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此类声音体现了舆论对于“依法治国”精神如何在反腐领域进一步落实的关注。由于公报中只是原则性强调,舆论对于全文公报和接下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都有不少期待,预计此后一段时间,反腐的关注热度依然会保持在较高水平。(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舆情分析师 熊剪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xwyw/201410/t20141025_29351.html report 3732 公报中与“反腐”话题密切相关议题关于各级政府: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关于各级官员: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 民众对反腐充满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