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八论“规矩”(组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今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刊发了《习近平八论“规矩”》一文,文章如下。
习近平八论“规矩”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听取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言后,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语重心长、含义深刻的话。

  立规矩,建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大力加强包括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在内的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新华社记者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规矩”的论述和强调,从中管窥总书记对制度建设的重视……

  (一)“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场合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谈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

  时间

  2013年7月7日至8日

  场合

  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

  

  军委同志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从具体实在的问题抓起改起,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一步一个脚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真正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三)“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时间

  2013年7月11日

  场合

  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正是在这间简陋的房间里,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提出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要求军队向前进。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纪律性。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看望居民。 新华社记者 鞠鹏

  (四)“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时间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

  场合

  习近平在辽宁考察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五)“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时间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场合

  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从干部和机制两方面努力。对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晔

  (六)“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时间

  2013年11月3日至5日

  场合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七)“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

  时间

  2014年6月30日

  场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八)“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

  时间

  2014年10月8日

  场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各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越界犯规行为减少。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规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规则。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从强调“恪守规矩”,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再到以中央全会的方式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

  人们坚信,依法治国,将使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走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正在路上……(新华社记者 李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10/25/c_1112975663.htm report 5425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今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刊发了《习近平八论“规矩”》一文,文章如下。习近平八论“规矩”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习近平八论“规矩”(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