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EC期间北京及周边5省份承诺减排三至四成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的故宫角楼。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昨天的故宫角楼。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昨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昨起至APEC会议开始前空气重污染发展趋势及分析预测情况。根据预测,除今明两天空气质量略好外,本月30日前京津冀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局地可能出现严重污染。APEC会议期间,北京及周边5省份制定保障方案,承诺要减排污染物三至四成。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天气情况

  北风吹霾今空气一级优

  23日起,北京再次困入雾霾中,这已是本月来遭遇的第三次重污染过程。前天17点,北京市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北京的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由蓝色提升至黄色。昨晚,京城的雾霾污染上演“最后的疯狂”,市环保监测中心的PM2.5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昨天21点,京城多个监测站的PM2.5小时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其中前门的监测站甚至突破500微克/立方米,创下此次污染过程的浓度峰值。截至昨天22点,各监测站的PM2.5浓度值仍居高不下。京城各处亟待北风救驾。

  今天凌晨起,受冷空气及偏北风影响,京城的污染扩散能力将明显改善。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明两天本市空气质量可达一级优,但从28日开始,扩散条件将转向不利,10月以来的第四次重污染过程开始酝酿。

  本月最后几天或再重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丁俊男介绍,28日起,较暖空气影响京津冀区域,由于风速弱,扩散条件总体不利。此外,受西南气流的影响水汽较大,有利于污染物加速反应和颗粒物生成,预计28日至30日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至于这次污染过程什么时候结束,还要看31日降水能否到达。”丁俊男表示,由于预报时间6天太远,气象产品中期预报可信度不确定,降水带是否能在31日来到京津冀存在不确定性。她表示,如果降水31日到,空气质量可能转好,但如果降水不到,31日京津冀空气质量将维持在较差水平。

  APEC开幕前两天空气较好

  APEC会议召开在即,根据专家研判,10月31日至11月3日间,除31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外,其他时段污染物扩散、传输、湿沉降条件总体上较为有利,因此,初步预计10月31日是一个自较差向较好空气质量形势的转折,1日至3日期间京津冀大部地区空气质量形势趋势可能较好。

  丁俊男介绍,从污染物排放条件分析,10月25日至30日,预计污染物排放维持基本水平,对期间较为不利污染形势无有利影响;而此后,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将开始实施,预计将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

  专家释疑

  1.对重污染天气的预报是发布预警的依据。目前,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性能达到什么程度?

  重污染天可提前两三天精确预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目前,关于天气的预报,已经有很好的科技手段,能够较好地预测未来天气的变化。但天气的变化和空气质量的变化之间,污染不仅受物理过程的作用,还受化学过程的作用;不仅受天气的作用,还受污染源排放时间和空间分布的作用。

  柴发合表示,目前我国刚开始实践重污染过程程序化的预报,绝大部分采用的是国外的模型,要预报得非常准确,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以及实际演练,还需要对从国外引进的模型的化学机制根据我国污染实际情况进行改造。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丁俊男表示,目前,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趋势的预报可提前一周,对重污染过程级别以及起止时间的精确预报,可以做到提前2~3天。

  2.APEC期间北京及周边5省份都采取了一些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这些措施能发挥多大作用?

  6省份将出措施承诺减排三四成

  柴发合表示,为了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及周边5省份都制定了保障方案。北京的保障措施是照奥运会的标准来制定的,通过关、停、加强污染防治,加强管理,对包括PM2.5、PM10以及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比例都要超过40%以上。同时,周边省份也作出最低减排30%的承诺。据初步估算,通过这些减排措施,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有明显改进。

  柴发合称,气象无常态,由于今年静稳天气出现得非常频繁,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把所有的措施落到实处,即使出现最低级别的重污染,也要按照最高级别重污染应急的措施来实施。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26/content_137272.htm report 2384 昨天的故宫角楼。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昨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昨起至APEC会议开始前空气重污染发展趋势及分析预测情况。根据预测,除今明两天空气质量略好外,本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