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岐山:高压反腐之下仍现“塌方式腐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之动态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会精神进行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

  王岐山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焦点

  1

  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

  王岐山在会上讲话,全文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这也是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中最早一次披露领导讲话全文。会上,王岐山用“依然严峻复杂”来形容当下的反腐败形势。

  自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已持续1年多。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一轮反腐中,截至目前已有50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王岐山说,目前“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他说,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出现反弹,后果不堪设想。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在反腐败斗争方面,王岐山说,党中央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什么是“塌方式腐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塌方式腐败”是指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出现整体性的腐败现象。与“集体性腐败”不同的是,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地方或部门,高层、中层多位领导涉及腐败案件,横向上存在广泛性的特征、纵向上也具有一定的相关联性。此时,该地或该部门的党委领导集体在领导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最典型的就是山西省官场出现的一连串腐败案。”一位反腐败研究学者向南都指出,王岐山用如此严厉的措辞来谈反腐败当前的形势,既体现了他个人的语言风格,同时也传递出反腐败不容任何松懈的信号。

  2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四中全会《决定》

  王岐山在会上透露,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到:“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南都记者了解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期曾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在公开讲话中提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也向南都指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从领导人讲话到写入四中全会《决定》,意味着中央领导人的观点上升为全党的一致认识。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上,王岐山也对这一机制的构建进展、路线图做出具体阐述。

  王岐山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要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治病树、拔烂树,强化“不敢”的氛围。

  “惩是为了治,要加大治本力度,选对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逐步实现‘不能’。”王岐山说,最终要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真正做到使之“不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6/content_3333176.htm?div=-1 report 1997 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之动态据新华社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