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妻卖烧饼收入“秒杀”白领 年入20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的缙云烧饼师傅 缙云烧饼办提供
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的缙云烧饼师傅 缙云烧饼办提供
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的缙云烧饼师傅 缙云烧饼办提供
焕然一新的缙云烧饼品牌示范店 缙云烧饼办提供

  中新网丽水10月26日电  (记者 童静宜 奚金燕)藏在深山里的,不只是美景,还有美食。提起浙江缙云,除了那无限旖旎的仙都风光,更多的人首先想到的是那香喷喷的缙云烧饼。有人贪图它的价廉,花费不大就能填饱肚子;有人垂涎它的味美,油而不腻、鲜香满口满足味蕾……小小烧饼伴着缙云人走过大江南北。

  然而,随着世界美食的不断涌入,国内各类另类饮食的不断崛起,仍仅靠一个“灰头土脸”的烧饼摊,缙云烧饼极有可能就此湮没在穷巷之中。为做好这只“致富饼”,今年年初,缙云县委、县政府在多番调研的基础上,打出了扶持缙云烧饼产业的组合拳,全力做大做强“缙云烧饼”品牌,意图将其打造成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引擎”、缙云对外形象的“新名片”。

  曾经的路边摊改走“高大上”路线

  表皮松脆、内质软糯,油而不腻、鲜香满口……缙云烧饼独特的味道让许多“吃货”欲罢不能。不过,对于缙云烧饼的印象,很多人仍是会把它与“低端”、“便宜”、“路边摊”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的确,支个摊子,摆个铁桶,就能做生意,凭借着低成本的优势,缙云人把烧饼生意做到了天南地北。

  “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现代人的卫生意识越来越强,如果缙云烧饼还是走以往低端的路线将很难发展。”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主任朱民说。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今年以来,缙云烧饼开始玩起了“高大上”,一家家统一装修、统一LOGO的品牌示范店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

  今年46岁的赵一均在缙云“烧饼界”小有名气。当地人都知道,以前几张破烂的凳子和桌子就算是赵师傅的全部家当了。由于是临时搭建的棚,冬冷夏热,食客们常常坐不住,吃完抹嘴就走。

  可今年,赵师傅的铁杆粉丝们发现,烧饼店大变样了,不仅有了固定的店面,连就餐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了。来到赵师傅的店前,首先入眼的就是红底黄字的“缙云烧饼”牌匾,这是示范店统一采用的注册商标,既大气又复古,走入店内,地面干净敞亮,桌椅古色古香,两边墙壁上还挂着烧饼的文化传说,整体显得既整洁又上“档次”。坐下一瞧菜单,不仅有主打小吃“缙云烧饼”,还有敲肉羹、缙云土面、山粉果等等缙云传统小吃,让人垂涎欲滴……

  据赵师傅介绍,这是他投资20多万,在“烧饼办”的帮助下,开出的缙云首家烧饼示范店。“以前摊子简陋,食客吃了就走,服务的也大多是低收入人群,给人感觉档次很低,现在开了店,环境好了,许多大老板也都来店里吃,价格自然也卖的起来。”更让赵师傅暖心的是,他还能享受到1-3万的政府专项资金补助。

  原来为了扶持缙云烧饼产业发展,今年,缙云县委、县政府专门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反哺于民,鼓励老百姓开店创收。在政府的带动之下,目前,已有五十多家缙云烧饼品牌示范店落地开花。

  昔日的谋生手段成富民工程

  吃过缙云烧饼的人,一定不会忘却等待烧饼出炉的煎熬滋味。摘面、擀面、包馅……看似如行云流水的动作,背后是老师傅几十年的功力。

  老实巴交的缙云“番薯”,就这样一丝不苟、环环紧扣,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缙云烧饼。如今,这门受轩辕黄帝炼丹启发而来的制作技艺,已列入了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

  为了保护和传承缙云烧饼制作技艺,缙云县委、县政府建立起了缙云烧饼师傅培训和实践基地,聘请经验丰富的知名缙云烧饼师傅、有关专家,为农民开展免费培训。

  目前,培训班已成功开办了37期,有1900多人经过培训,汲取到了缙云烧饼制作常识。在这支学生队伍中,有个洋学徒格外引人注目。

  俄罗斯商人马克来到中国已经13年了。五年前,他第一次来到缙云出差,品尝了缙云烧饼后便欲罢不能。打从那以后,马克几乎年年都往缙云跑。听说缙云开办了烧饼师傅培训班,他便报了名。而他拜的师傅,正是赵一均。

  捏面团、包馅儿、擀饼坯……赵师傅手把手地教,马克依样画葫芦地学。学了两天后,马克略有小成,他高兴地说:“我要把缙云烧饼店开到俄罗斯去,让家乡的小伙伴们也爱上缙云烧饼!”

  “以前一直觉得做烧饼是小打小闹,干这一行的人社会地位也不高,没想到政府这么重视以缙云烧饼为代表的缙云小吃,还举办了免费的培训班,这让我们做烧饼的人倍受鼓舞。”赵一均说。

  据了解,为实现缙云小吃系列化、产业化,近期培训基地又增加了制作馄饨、小笼包、豆腐丸等当地小吃的培训内容。“除了缙云烧饼,顾客在店里还可以品尝到更多元的缙云特色小吃,如敲肉羹、缙云土面、山粉果等等。”朱民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推动整个缙云小吃产业的发展,还能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让缙云的农民用老一辈传下来的手艺过上更好的日子。”

  小小烧饼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缙云地处浙西南山区,风光虽好资源禀赋却有限。在缙云,烧烤饼是农民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该县每年在县内外从事烧烤饼达2000多人,年营业收入约2.5亿元。

  如何使一只小小的烧饼,成为缙云人的“致富饼”?今年年初,缙云县委、县政府在多番调研的基础上,打出了扶持缙云烧饼产业的组合拳,全力做大做强“缙云烧饼”品牌,意图将其打造成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引擎”、缙云对外形象的“新名片”。

  “开设缙云烧饼示范店和培训班都只是品牌化建设中的一步。”据朱民介绍,今年以来,缙云按照现代产业经营模式,采取统一培训内容、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制作工艺、统一经营标准、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原料标准的“六统一”来培育缙云烧饼产业。

  “现在夫妻档开一个烧饼店,一年的收入平均都有十来万。”朱民告诉记者,经营比较好的店铺,如杭州的“胖子烧饼”店和北京的“天意烧饼”铺,夫妻档经营的小店也能到达年入20万元。按照网上公布的2014中国新白领7万的年薪标准,这绝对算得上是秒杀。

  不仅如此,这只小烧饼还撬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缙云东山村出产的陶炉膛属缙云烧饼的“私人定制”版饼桶,做工精细、传热均匀,可以使烤制的烧饼特别香脆。随着缙云烧饼的走红,东山村的陶炉膛也越来越抢手,现在有的村民一个月就能热卖六七千个炉膛。

  此外,为保证缙云烧饼的口感,缙云还专门建立了梅干菜的生产和加工基地、无公害养猪基地、原木炭基地,不仅完善了缙云烧饼上下游的产业链,更为农民创收开辟了新的平台。

  凭借着忆苦思甜、艰苦奋斗的菜干精神,如今,缙云这张“饼”越做越大,受益者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缙云人打起了“翻身仗”,从路边摊走向了品牌店,拉近着与“致富梦”的距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10-26/6717354.shtml report 3751 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的缙云烧饼师傅缙云烧饼办提供焕然一新的缙云烧饼品牌示范店缙云烧饼办提供中新网丽水10月26日电 (记者童静宜奚金燕)藏在深山里的,不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农民增收之道:缙云人卖烧饼收入“秒杀”白领(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