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考万元包过班一席难求 记者调查:包过是噱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李韶萌

  记者李韶萌

  核心提示|国考临近,在上周五结束的网上报名中,涉及洛阳市的37个职位有2656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招录比约为72∶1。对即将到来的笔试,众多考生“磨刀霍霍”备考。洛阳各类培训机构亦适时推出了“国考包过班”、“VIP协议班”,动辄过万元的学费令人“咋舌”。不过,仍有大批迷信“金饭碗”的考生不惜重金去报班。那么,“天价包过班”真能包过吗?

  现象|天价“包过班”一席难求

  记者报名某教育机构“包过班”,被告知名额已满。虽为“包过”,但如果通不过笔试,数千元的住宿费和书本费概不退还。

  “公考培训哪家强,洛阳就来xxx”、“名师VIP一对一,包您一考成‘公’”……昨日,在洛阳师范学院校内的公告栏上,被公考培训招生广告层层覆盖,吸引了不少考生驻足。

  记者注意到,公考培训课程类别五花八门,培训时间从四天到四十天不等,收费2500元起步,最贵竟达38880元。各类培训机构还推出了“协议班”、“包过班”,学费万元起,并承诺“考不过笔试退还一定费用。”其中一则广告最为“吸睛”:学费38880元,历年过关率90%,先培训后付费,笔试不过不收费。

  在中州中路数码大厦的某知名教育机构,当记者表示要参加“包过班”时,工作人员却说包过班三天后开课,名额已满。“现在只有一种全程班,签协议包过,需缴纳住宿费3980元,书本费900元。”工作人员说,虽然名为“包过班”,但如果笔试通不过,住宿费和书本费不返还。

  即便价格不菲,各类“包过班”、“协议班”仍受到热捧。中州中路一教育机构的“红领协议班”课程收费达3万元,但仍一席难求。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总校的班额已报满,后来报名的考生只能调配到其他分校。

  调查|天价“包过班”都教些啥?

  封闭式、高强度的练习,所授内容与市面上常见的各类辅导材料内容并无二致。授课老师称,考前能拿到第一手试题。

  博“自然通过率”,“包过”仅为营销方式真相

  一般来说,进面试的比例是3:1,收费10000元的“包过班”如果有30人进入面试,其中就有10人可能通过面试。10多天的培训,教育机构即获利数十万元。

  “包过班”真能保证一考成“公”?洛阳某教育机构从事营销管理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包过班”只是抓住了考生与家长的心理,仅为一种营销方式。

  “这是一种不会赔本的买卖。”王先生举例说,进入面试的比例通常是3:1,也就是说,有1/3的人能通过面试。收费10000元的“包过班”如有30人进入面试,其中10人就可能通过面试。10多天的培训,教育机构即获利数十万元,“再加上部分没有通过笔试、面试的考生的食宿费、材料费等,盈利不言而喻。”

  据了解,目前国家暂无专门机构和法律法规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进行规范,而培训机构作为经营性单位,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而对其专业实力却无法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与这些培训机构也没有直接隶属关系,同样不便监管。

  收费动辄万元的“包过”班都教啥?在陈女士建议下,记者听了一节“VIP包过班体验课”。授课老师曾女士自称曾任2012年国考命题组成员,授课内容为行测和申论答题思路,与各类教辅材料内容并无二致。课后,曾女士称“VIP包过班”的亮点在于考前试题“预测”,并表示有办法拿到第一手试题,“考题出不了这个范围。”

  上“包过班”的黄先生称,“包过班”只是普通课程培训,考前最后一周将统一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报名前需签保密协议,不能泄露老师押的题。”

  李女士参加的“包过班”学费12800元,通不过笔试退8000元。“肯定学到了东西,但不值那个价。”李女士说,课上所授内容和市面上买到的教辅差不多,在封闭式、高强度的练习下,水平相对会提高一些。

  采访中,不少考生坦承,因不堪“你可以不来,但是你的竞争对手一定会来”的压力才报班培训。

  说法|注重长期积累,“突击包过”不可取

  公务员考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选拔,平时积累很重要,不要迷信天价“包过班”,利用有限的时间,好好复习才是王道。

  对于市面上的天价“国考班”,河南科技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副教授赵伟认为,这是培训机构抓住了考生一心向“公”的心理。

  “公务员考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选拔。”赵伟认为,这是知识和能力长期累积的过程,考试结果与考生的基本素养、理解能力、临场发挥等息息相关,并非通过“突击”获得。考生在备考时应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轻信、收费畸高的“包过班”、“协议班”等,应利用有限的复习时间,凭借素质和能力参与公平竞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0/27/content_1166486.htm?div=-1 report 2286 记者李韶萌核心提示|国考临近,在上周五结束的网上报名中,涉及洛阳市的37个职位有2656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招录比约为72∶1。对即将到来的笔试,众多考生“磨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