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已连续7天空气污染 蓝天计划泡汤几成定局

来源:现代快报

  这两天早晨,很多市民可能都发现,南京虽然阳光很好,但天空似乎不那么蓝,总感觉笼罩着一层薄雾。如今,南京正陷入金秋第二轮“霾伏”中,截至昨天已经连续7天出现污染天气。其中,10月20日和23日是中度污染,其他几天都是轻度污染。现代快报记者数了数今年南京的“污染天数”发现,如果今天依旧是个“污染天”,今年的“蓝天计划”泡汤几成定局。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南京已经连续7天空气污染

  上个周末,南京人感觉又回到了夏天,阳光灿烂,短袖T恤回归。不过,“久晴必霾”定律依旧在起作用,从20日开始,南京的空气质量连续7天是在污染中度过的,距离上一轮污染仅仅相隔四天。

  昨天,南京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PM2.5从凌晨开始污染就逐步积累。中午12点,PM2.5的浓度达到了152微克/立方米,逼近“中度污染”,这样的糟糕空气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随着气温下降,垂直扩散条件变好,才有所消停。

  南京市环保局专家说,分析此轮污染原因,“在污染源变化不大的条件下,近地面污染物浓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天气条件的变化。”专家说,此次污染以本地源为主,主要受工业排放、交通建设、城市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影响。

  秋冬空气变差,很可能是冷空气要来了

  为何这些天天气不错,空气质量却变得如此之差?环保专家解释说,秋冬季空气质量总体上会比夏季差,这主要是由于大气扩散条件不佳造成的。

  “每一波冷空气南下,空气质量都会出现先变差、后变好、再变差的规律。”环保专家表示,冷锋迫近时,气压变低气温上升,大气扩散条件不佳,空气质量因此会出现明显下降;过境时,风力加大则会吹散污染物;过境后,大气趋于稳定空气质量又会再度下降。所以,此次南京出现灰蒙蒙的天气,“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即将到来的一股冷空气。

  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再次遭遇“霾伏”,这也是10月里来的第三轮大范围雾霾。据了解,如今中国秋冬出现了四大雾霾带,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川渝地区。

  此轮空气质量的好转还得依赖冷空气,根据“@南京气象”播报,今天市民会在北风和降温中度过,周二开始连绵的秋雨又将拉开序幕……这种坏天气对空气质量可是个“喜讯”,大气横向的扩散能力也会增强,污染物将得以稀释。

  今天如果还是污染天,全年“污染指标”用完

  今年是“大气国考”第一年,南京如果要完成全年PM2.5平均浓度76毫克/立方米的目标,那么在第四季度,南京平均PM2.5的浓度就要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下。这个任务十分艰巨。

  据了解,不仅今年南京PM2.5的目标难以完成,219天的“蓝天计划”也是形势严峻。记者获悉,要实现蓝天计划,今年南京只允许出现146个污染天,而截至昨天,南京已经有145个“脏天”。也就是说,今天如果还是个污染天,今年的“污染指标”将在10月快结束时就用完了。

  不过对于今天的空气形势,南京环保部门在预报时也在良好和轻度污染之间纠结。究竟结果如何,今天结束就能立即见分晓。

  出门锻炼要注意,太阳大不一定空气好

  连续多日的雾霾下,不少市民一看到浓雾消散、阳光灿烂,便喜出望外,公园里活动的人们也多了起来。对此,专家提醒说,运动要注意,太阳大不一定空气好。阳光对污染物的影响有多个方面,并不能因为看到太阳就认为空气好,应通过环保部门了解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0/27/content_367643.htm report 1734 这两天早晨,很多市民可能都发现,南京虽然阳光很好,但天空似乎不那么蓝,总感觉笼罩着一层薄雾。如今,南京正陷入金秋第二轮“霾伏”中,截至昨天已经连续7天出现污染天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