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博拉病例人数破万 “走出西非”已不可避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埃博拉病例人数破万 “走出西非”不可避免
利比里亚举行集会,支持抵抗埃博拉。
美国首位在本土感染埃博拉的护士范·尼娜痊愈后与医生拥抱。

  美国首位在本土感染埃博拉的护士范·尼娜痊愈后与医生拥抱。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25日表示,西非埃博拉疫情病例数量已突破1万关口,在距几内亚今年3月首次报告病例仅半年之后,埃博拉病毒不但肆虐西非,更登陆欧美。当前,各国更需严防病毒进一步“走出西非”,向全球蔓延。

  表现

  疫情蔓延超以往

  新华社电 世卫组织25日发布最新埃博拉疫情报告称,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美国、西班牙、马里以及尼日利亚与塞内加尔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0141例,死亡4922人。西非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仍是疫情重灾区。

  自7月起,新增病例数量在西非这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急剧蹿升,同时三国首都疫情堪忧。至此,史上规模最大的埃博拉疫情面临超越以往的防控难度。

  世卫专家认为,摆脱国内冲突不久的西非三国医疗卫生系统脆弱加上高风险的传统丧葬习俗、边境人口流动频繁等原因,最终促成疫情持续升级。

  8月初,世卫宣布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时累计病例数尚不足2000人,而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已经攀升过万。目前,美国、西班牙、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都报告了零星的输入型病例或本土感染病例。

  世卫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警告说,如果未来数月内相应措施不能升级,疫情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量或将在今年12月初达到5000例至1万例。

  趋势

  非疫区病例不出人意料

  新华社电 面对埃博拉病毒不但肆虐西非并登陆欧美,世卫对疫情扩散的表态也悄然从“西非以外地区出现埃博拉可能性不大”转为“非疫区出现埃博拉病例并不出人意料”。

  世卫日前召开埃博拉疫情紧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充最新防控建议:疫情重灾区西非三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都应加强出入境检查,严防埃博拉向全球扩散。世卫此举几乎等同于宣布埃博拉进入全球严防新阶段。

  埃博拉病毒“走出西非”不可避免,但并不意味着病例不可防御、疫情不可战胜。

  个案

  美被隔离护士大倒苦水

  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新泽西两州24日出台旨在防控埃博拉的强制隔离规定后,当晚来自塞拉利昂的美籍护士凯茜·希科克斯成为首名隔离对象,在机场接受盘问几小时后,“被入住”一家医院的隔离帐篷。

  《达拉斯晨报》25日一篇文章援引希科克斯的话报道,在新泽西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的检疫办公室,一名大概是移民官员的男子盘问她,就像审问犯人一样。她感到“疲劳、饥饿、困惑”,“没人告诉我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我感到恐惧,他们像我一样,抵达后会看到疯狂的混乱、害怕,大部分是恐惧,以及隔离。”

  新泽西州卫生部说,希科克斯抵达不久便发烧,随后转入当地一家医院接受观察。希科克斯反驳说,她在医院用体温计检测体温正常,随后用仪器测出发烧,说明她因慌乱和激动而体温升高。

  希科克斯供职于“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帮助救治埃博拉病患。她的抱怨引发强制隔离反对者的共鸣。后者认为,这给打算前往西非埃博拉疫情灾区援助的美国人带来消极影响。

  就希科克斯的抱怨,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25日说,他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新泽西州民众的安全,他对可能不妥的措施致歉。

  继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后,伊利诺伊州也将出台强制隔离规定。国土安全部21日宣布,自次日起所有来自埃博拉重灾区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旅客必须从5座主要机场入境美国。

  最新动态

  大数据或可助抗埃博拉

  新华社电 WHO25日发布的报告中说,肆虐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已致死将近5000人。如果能够提前预知病毒的传播和暴发,状况是否会有所不同?

  美国一个卫生机构通过分析互联网数据,试图提前定位可能的埃博拉病例,了解这一疾病的蔓延趋势。一些研究人员说,这类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抑制流行病传播。(石中玉)

  预防

  西非之外埃博拉如何防治 三种情况要主动申报

  新华社电 如从国外入境,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在入境时请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一、来自疫情发生国家或21天内去过疫情发生国家;二、近21天内接触过埃博拉出血热病人、疑似病人以及感染动物;三、入境时有发热、乏力、头痛、咽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结膜充血等症状。

  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例,在重点疫情航班检疫查验专区,要经过信息登记、体温监测、体温确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系列程序。

  如具备21天内疫区旅行史,且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按照中国制定的防控标准,就被视为“埃博拉留观病例”,需要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观察。

  即便未被留观,也要每日做好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诊。

  归国染病如何诊治?

  新华社电 一旦发现疑似症状,及早就医可大幅提高存活率。这次埃博拉疫情的死亡率大约为50%。但这一数字的背后是,西非重灾区缺医少药,而且很多人就医晚甚至不就医,耽误了治疗;而在欧美国家报告的病例中,受感染者的死亡率就低得多。

  现在全球仅有几种针对埃博拉的试验性药物,都未经过严格临床试验。欧美患者中,有的使用了试验性药物或输血疗法,有的根本没用任何试验性药物。

  欧美治疗不同埃博拉患者的多位医生都强调,治疗关键是强有力的支持性治疗,比如给病人补充含电解质的液体和进行抗凝血治疗。基础的支持性治疗能够给予人体免疫系统足够时间来反击病毒,这对患者最终击败埃博拉病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成功治愈一名埃博拉患者的德国汉堡大学医院也介绍说,参与救治的医生并没有使用试验性药物,而是实施了支持性重症治疗,包括大量补充水分(前三天每天输液10升)、使用广谱抗生素和呼吸机。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10/27/content_2783172.htm report 3314 利比里亚举行集会,支持抵抗埃博拉。美国首位在本土感染埃博拉的护士范·尼娜痊愈后与医生拥抱。新华社电世界卫生组织25日表示,西非埃博拉疫情病例数量已突破1万关口,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