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越边境珍稀野生动物遭烹杀 集市上现公务车(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独家图解:舌尖上的濒危动物

  据报道,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的普洱市江城县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当地赶集的日子,有大量野生动物被屠杀食用。江城县委外宣办昨天通报,经初步核查,售卖野生动物情况属实,现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报道中提及的公务用车均属公务活动,其间不存在违规使用公车及食用野生动物情况。

  据报道,该集市本是为边民设立的贸易通道,却成为非法盗卖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集散地,猕猴、麂子、白鹇、果子狸、豪猪、豺狗、熊、竹鼠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或濒危物种,在此成为各路食客的盘中餐。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不仅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鲜有监管,集市上还有公务车的身影。

  媒体报道

  多种保护动物成了盘中餐

  这个集市在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从昆明驱车到江城县需9个小时,从县城再向边境50多公里,便到了这本为边民设立的贸易通道。

  当地人介绍,这个集市在赶集日形成了一个自由贸易街,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越南,中越两国边民互相往来,而在中国境内集中了20多家餐馆。一家餐馆老板介绍,这些餐馆所占的简易平房是大约在3年前由一家开发公司建成,他们只需每月支付1000元,就可以把一整个铺面租下来。

  普洱市江城县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是云南唯一与两个国家接壤的县城,有着“一眼望三国”的说法。这个三角地带的集市,不仅吸引了各地观光客,还引来了众多慕名而来的食客。

  每月3号、13号、23号,为当地传统的逢“3”赶集日。集市上供应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其中不乏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等。

  10月23日,当地的赶集日,集市上20多家餐馆大多供应“山珍野味”,食客挤满餐馆。

  记者走访后不完全统计,该集市上供食客们挑选的野生动物中,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在我国濒危动物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鸟禽白鹇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低危物种;还有像麂子、果子狸、豺狗等国家保护动物和濒危物种,而野猪、竹鼠、刺猬更是当地餐馆的常见食物。

  “啥野味都有,货真价实”

  当地司机林华江(化名)告诉记者,3号界碑旁的餐馆“啥野味都有,而且货真价实”。林华江经常驾车来往于江城县和中越通道,他对中越通道餐馆了如指掌。

  经林华江指引,记者来到当地一家餐馆。“野味多着呢,慢慢挑选。”餐馆老板热情地招呼着,就在他向记者介绍野味的间隙,后院传出“嗷嗷”的叫声,顺着声音传来处走进去,是一间类似于仓库的房间,里边摆放多个铁笼,笼中关着猕猴、蜂猴、山龟、竹鼠等野生动物。

  对面的另一家餐馆,几个铁笼直接摆放在门口,笼子中关着四五只幼年猕猴。“你如果要吃,可以马上给你杀一只”,餐馆老板说。案板上就放着一只被杀的猕猴,以及被去毛烤黄后供食客挑选的整只猴子,猴头已被砍掉,仅剩四肢和身子,“猴头一出来就被人买走”,餐馆老板称,因猴头猴脑有“治疗头昏的效用”,所以供不应求。

  “熊掌也有,马上拿过来”

  这个中越通道的集市上,野生动物不是按濒危物种、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区分,而是按煮、炒、烤等不同的烹饪方式计价,圈禁屠杀、论斤论价。

  记者走访多家餐馆了解到,在这里,一个猴头仅卖300元,猴肉90元1公斤,麂子肉110元1公斤,而被当地俗称为破脸狗的果子狸是120元1公斤。要价最高的是熊掌,1000元1公斤,“4个熊掌估计有十二公斤,要一万两千元”,一名商贩透露。

  虽然价格低廉,但餐馆老板仍能从中获取足够利润。在另一家餐馆中,两名越南籍人士用袋子装着一公一母两只蜂猴向餐馆老板兜售,最终该餐馆老板以400元一只买了下来,“一转手就可以卖到1000元”。

  低廉的价格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食客,也形成了各种吃法。一名不愿具名的食客告诉记者,他们吃的麂子肉分小炒和烂糊两种,餐馆老板则称,猴肉“很香”,但吃竹鼠的客人更多,“竹鼠好吃,熊掌也有,你要吃的话马上给你拿过来,”餐馆老板开始推荐熊掌的吃法。

  追问

  动物哪里来的?

  多来自越南 “中国早没了”

  多名当地受访者透露,中越通道集市上的野生动物大多来自越南。

  由于当地是自由贸易街,越南人可通过边贸街到达集市,但尚不知不法商贩如何逃避边检将野生动物带入。

  “在这里吃不怕的,没人管,这些动物都是从越南来的,不是中国的,因为中国早就没有了。”当地人布甲说。

  从已经被猎杀的猴子、麂子身上可以发现,它们的胳膊或者腿上多有弹孔或是铁夹痕。

  就在10月23日的集市上,刚卖了两只蜂猴的越南人阿来告诉记者,越南当地并不吃动物,卖不出价格,“中国人吃的多,中国人有钱,在这里卖钱价格高”。

  这样的生意往来,促使盗卖者和餐馆老板间建立了信任,并形成长期合作的关系。一名餐馆老板称,只要食客要求,餐馆即便当时没有,很快也可以弄来。而越南人在卖完动物得到钱之后,会在集市上买一些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返回。

  食客哪里来的?

  四面八方 有外省、有昆明

  林华江告诉记者,每月逢“3”赶集日就有各种新鲜的野味,“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他和另外多名当地人向记者介绍,此地食客来自四面八方,包括从外省、昆明、普洱市等地驱车赶来的,由于进来的8公里山路不好走,部分食客会选择承包林华江的车,前往这里吃野味。

  “包车费每人80元一个来回,赶集的时候生意很好。”林华江说,这种模式长期存在,食客一般是相熟的客人或由朋友带来的。

  10月23日,当地一家餐馆的一桌食客称,他们来自昆明,是当地的朋友带他们来的,“没吃过野味,来尝尝”。

  回应

  有公务车出现在集市上?

  当日,除了来自云南其他州市牌照的私家轿车、大巴车外,亦有普洱市当地政府部门的公务车停在车堆中,记者发现一辆中国渔政的越野车、一辆民政救灾的越野车停在其间,但无法确认是否有相关部门的公务员出现在餐馆食用野生动物。

  “公务用车均属公务活动”

  江城县委外宣办昨天通报,经初步核查,售卖野生动物情况属实,现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报道中提及的公务用车均属公务活动,其间不存在违规使用公车及食用野生动物情况。

  律师说法

  10月25日,长期研究野生动物保护、刑事犯罪的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红钊告诉记者,食用野生动物,并没有触犯刑法的依据。但非法捕猎、杀害或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属于行为犯罪,只要具备以上行为,就涉嫌违法犯罪。一般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4-10/27/content_3737368.htm report 5033 独家图解:舌尖上的濒危动物据报道,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的普洱市江城县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当地赶集的日子,有大量野生动物被屠杀食用。江城县委外宣办昨天通报,经初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