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街道原副主任受贿 纪委组织120官员听审

来源:现代快报
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原副主任尚奋荣受审
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原副主任尚奋荣受审
雨花台区120名干部在旁听 图片来自“@钟山清风”微博
雨花台区120名干部在旁听 图片来自“@钟山清风”微博

  尚奋荣曾是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副主任,分管街道下属的一个房产开发公司。为了拿到这家公司的房产项目,很多建筑公司的老板都想和他搞好关系。2007年至2011年间,两家建筑公司先后“打点”给了他97万元。昨天,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尚奋荣受贿一案。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庭审现场,雨花台区纪委组织了120名干部到庭旁听,让他们接受廉政教育。一位认识尚奋荣的干部听完庭审后称,“看着自己认识的人戴着手铐,切身感受庭审,让人很是感慨。”

  通讯员 雨研 实习生 仲纯净 现代快报记者 张玉洁

  庭审现场

  分管下属房地产公司,5年受贿97万

  尚奋荣今年46岁,2006年6月至2011年底,他任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副主任,分管城管和物业,同时分管南京凤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翔”)和南京凤翔物业公司。凤翔公司是板桥街道下属的集体企业,主要管理辖区内小产权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立项、审批、招投标、建设、验收和交付等。

  板桥有一家建筑公司,尚奋荣到任后,该建筑公司负责人张某上门拜访,送给他4万元现金,希望以后凤翔有项目,他们能够得到尚奋荣的支持。

  2007年下半年,桥街街道有一个新建中心村的项目,张某得知后找到尚奋荣。在尚奋荣的推荐下,张某拿下了这个工程。

  2008年春节前,张某打电话让尚奋荣到他的办公室去坐坐,两人聊了一会,尚奋荣要走,张某拿出一个纸袋子,送到了尚奋荣的车上。后来,尚奋荣打开袋子一看,里面一沓沓的百元大钞,总共20万元。

  此后,每次凤翔有项目,张某都会找尚奋荣帮忙,事后送上10万或20万元的现金,感谢他的照顾。

  2009年春节前后,尚奋荣买房,手头有点紧,张某给了他20万元。当年9月,尚奋荣结婚,又收到张某的10万元“礼金”。

  就这样,从2007年到2010年,尚奋荣总共从张某处收到84万元。其中80万是他亲自从张某那拿回去的。

  除了张某公司外,另有一家建筑公司为了得到尚奋荣的“照顾”,每年春节和中秋节,都给他送“过节费”。到2011年,他总共拿到13万。

  听说别人出事,他赶紧退了55万

  尚奋荣说,最初张某给他送钱,他其实不想收,但他觉得自己当时刚去板桥街道任职,人生地不熟,得知张某和领导关系好,为了开展工作方便,他就把钱收下了。

  2010年下半年,听说铁心桥街道一位副主任“出事”了,尚奋荣有些担心。此外他还听说,张某在外说他坏话。于是,当年12月,他凑足55万元,要还给张某。

  这55万元是怎么算的?他解释,2008年春节前收的20万元,是张某资助他买房的,自己结婚时收的10万元,是喜礼,这些都是出于人情。这些扣除后,余下54万元,他加了点利息,凑足55万,还给了张某。

  对于这个金额,张某也没说什么,就给他打了收条。因此,尚奋荣认为,自己扣除的那30万,可以打打“擦边球”,“大家都不说就算过去了。”

  不过,他也表示,以自己和张某的交情,还没到结婚送10万元“礼金”的份上。因此他知道,这些钱,多少也有些“打点”的意思,感谢他在工程项目上对张某的关照。

  他哭着说对不起领导和家人

  2014年纪委调查其他案件时,尚奋荣主动交代了自己受贿的事情。昨天上午,尚奋荣受贿一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认为,尚奋荣受贿97万元,金额巨大,但他主动退赃,并交代了犯罪事实,属于自首。另外,他还揭发检举其他人的犯罪行为,属于立功。综合以上几点,检方建议量刑5到6年。

  在庭上,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以及自己的犯罪事实,尚奋荣表示认可,只不过在具体的金额上,他希望法庭再调查确认。他的辩护律师也认为,他已经退还的55万元,是否算作赃款,还有待商榷。

  另外,律师表示,在凤翔招投标的事情上,尚奋荣说话并不起决定作用,所以他以权谋私程度相对轻些。不过,检方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他在招投标过程中不起重要作用。

  在最后陈述阶段,尚奋荣说,事情弄成现在这样,都是自己没有坚持原则。为此,他心情很沉重,也很痛苦,对不起领导和家庭。他表示,自己犯的错误,只有通过接受法律的审判来弥补,但看在自己认罪态度好的份上,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理。

  说这段话时,他声音哽咽,停顿了几次。昨天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廉政教育

  旁听

  全区120名干部

  听庭接受廉政教育

  这起案件在雨花台区人民法院的第一法庭审理,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旁听席已经坐满了人。据了解,在座的旁听人员,是雨花台区的街道(开发区)、软件谷涉及拆迁、城建、财经和有经济实体社区负责人,另外还有区城管局、住建局、拆迁办等涉及执法、拆迁等关键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共120多人,他们都是雨花纪委组织旁听的。

  在这其中,也有尚奋荣曾经的同事。

  当天的庭审时间不长,庭审时,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只有在检方提到一些受贿细节时,有人会低声交流议论。记者注意到,尚奋荣最后陈述时,先说对不起领导,一位男士听了这话,和旁边的人说道,“对不起的不止是领导,还有家人。”

  而当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忏悔,说到哽咽处,旁听席中有不少人也低头抹眼泪,并发出些微的抽泣声。

  警示

  看着熟人戴着手铐受审

  他们很是感慨

  昨天去现场旁听的人员当中,就有板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庭审结束后,大家走出法庭,都显得有些沉默。

  现代快报记者找到尚奋荣曾经的一位同事,对方表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街道也非常重视,通过这次旁听,他们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廉洁自律。

  庭审结束后,一位认识尚奋荣的雨花台区干部告诉记者,论为人和能力,尚奋荣都不差,可以说,他的工作能力很强,可惜,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他还说,以前谈到受贿,大家也只是从别人那里听说,茶余饭后当个话题谈谈。现在到了法庭上,看着自己认识的人戴着手铐,切身感受庭审,还是很让人感慨的。

  他还表示,以前觉得反腐离自己很远,现在知道犯罪的人就在我们中间,曾经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以后要多注意了。

  雨花台区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次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旁听,并且一定要本人到场,就是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0/28/content_367841.htm report 3814 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原副主任尚奋荣受审雨花台区120名干部在旁听图片来自“@钟山清风”微博尚奋荣曾是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副主任,分管街道下属的一个房产开发公司。为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