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旬老人拾荒行善捐款百万 盼有人“接班”

来源:华声在线
谈起堆积如山的“宝贝”,彭传发很是自豪。 记者 聂诗茼 摄
谈起堆积如山的“宝贝”,彭传发很是自豪。 记者 聂诗茼 摄

  核心提示

  八旬老人,退休后靠拾荒积累财富做慈善,30余年来累计捐款达到一百多万元;残疾女孩,为了“大学梦”,坐轮椅求学7年终圆梦;抗癌女大学生需手术费的报道见报后,短短几天内捐款突破70万元……每一件事情看上去都很平凡,但透露的都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与浓浓的爱心。

  “钱财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用的就行了,其他的都可以拿去帮助人。”谈及慈善助人,84岁的彭传发老人总是用最质朴的话语轻轻带过。

  彭传发是常德澧县火连坡镇人,从1981年退休开始,他就拾荒,至今已有30多年。在这30多年里,他靠着拾荒积累的财富做慈善,累计捐款达一百多万元。有人说,他就是湖南的“白方礼”。

  “破烂王”的“职业病”:

  看到废品就“弯腰”

  虽然已经有84岁,但彭传发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几十年前的往事仍记得很清楚。

  1981年,彭老退休后看到因工厂倒闭废弃了大量的钢铁,便走上了拾荒之路。那时候,彭老每天背着一个黑色布袋,或踩着三轮车在镇上的大街小巷收废品。

  1985年,彭老自己开起了废品收购站。“红火的时候,废品站每天都有20多人帮忙。” 彭老很庆幸自己发现了这条“生财之路”,能够借此来帮助更多的人。

  30多年的“破烂王”生涯让彭传发染上了“职业病”,尽管如今连弯腰都有些吃力,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拾荒,但他仍改不了见到废品就捡的习惯。和记者聊天期间,彭老看到了路边的矿泉水瓶,立马走过去捡起来。“这些都是钱”。他说,“见不得有用的东西被糟蹋”。

  遭质疑后理直气壮:

  “能变废为宝是好事”

  彭老从小家庭困难,不到9岁就已经开始捡石灰、当挑工。当时做工挣回的不是钱,而是一点麦子。解放初期就参加了革命工作,是老党员干部。后来被戴上右派的帽子,直至1979年才得以平反昭雪,遭受了长达20年的人生磨难。

  当初,刚踏上拾荒助人之路时,彭老和家人没少受别人的质疑与嘲笑。熟人见到了他都纷纷说他傻,“自己家里本来就穷还学有钱人资助他人”、“年纪这么大了,还到处捡垃圾”、“一个退休干部天天在废品堆里打转,看像什么样子”……

  “我退休时才50岁,可以劳动,捡垃圾能变废为宝是好事,为什么做不得?”每每遇到这样的“尴尬”,彭老总是理直气壮,一笑而过。

  彭老的妻子胡国美老人今年也有76岁了,每天负责照顾彭老的起居饮食。谈及对丈夫的看法,胡国美老人淡然地说到:“他做的是好事,行善积德,我很支持他。”

  彭老也坦言,他最幸运的就是有这样一位不贪图荣华富贵,愿意和他过清贫日子的妻子。

  “我只是做了党员该做的事”

  说起彭老,澧县观音阁居委会一组的居民孙继英连忙拉着记者说起了他的事。自己爱人过世那一年是孙继英最痛苦的一年,“我那个时候花掉了所有积蓄还是没有挽回妻子的性命,爱人过世时我甚至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 当彭老听说孙继英的情况后,立即联系居委会,共同出钱帮忙。丧事办完了,彭老又资助孙继英的孩子继续上学,一帮就是3年。

  “我一直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党员该做的事。”谈及未来的生活,彭老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能力有限,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扛起慈善的大旗,助人为乐。记者 聂诗茼

  事迹

  30余年捐款百余万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彭老就开始捐资助学,陆续为火连坡幼儿园、楠木村小学、火连坡中学等学校捐助10多万元。

  1987年,省里修建贺龙体育馆缺资金,到长沙参加个体劳动者表彰大会的他当场掏出身上全部现金1000元。

  1989年,居委会有条河上没有桥,学生们冬天要打赤脚过河。彭老赶紧花1万多元请人修了一座简易桥。

  1998年,澧县涔南乡遭遇水灾,彭老两次捐款7000元钱;汶川和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彭老自己行动不便,委托在县里工作的女儿各送去1万元捐款……30多年里,彭老累计慈善捐款达100多万元。

  白方礼的故事

  靠蹬三轮

  他圆了300孩子上学梦

  他74岁时开始蹬三轮,赚取微薄的报酬捐给贫困学生。十多年里他前后捐了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孩子。他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白方礼。

  1974年白方礼从天津市河北运输厂退休后,曾在一家油漆厂补差。1982年,他开始从事个体三轮客运。1987年,已经74岁的他决定做一件大事,那就是靠自己蹬三轮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这一蹬就是十多年,直到他92岁逝世。

  2004年,白方礼获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提名入选“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2005年,白方礼提名入选“感动中国·2005年年度人物”评选;2006年,白方礼获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奉献奖”;2008年3月13日,白方礼去世3年后,在46家网络媒体联合主办的首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感动中国”。

  2009年,白方礼荣当“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12年2月3日,央视《感动中国》颁奖礼向以白方礼为代表的公益人士致敬,白方礼老人以草根助学的代表成为了特别奖的得奖者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10/201410280816253194.html report 4276 谈起堆积如山的“宝贝”,彭传发很是自豪。记者聂诗茼摄核心提示八旬老人,退休后靠拾荒积累财富做慈善,30余年来累计捐款达到一百多万元;残疾女孩,为了“大学梦”,坐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