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实测车载净化器:净化速度慢 不如内循环

来源:法制晚报

  雾霾天车内PM2.5超标 车主流行用车载净化器 记者实测发现——

  净化速度慢 不如内循环

  虽然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可雾霾总是反复出现。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北京又将出现雾霾。

  外面空气不好,车里的空气也不怎么样,不少车友就选择车载净化器当抗霾“利器”,觉得车载净化器能降低PM2.5浓度。

  《法制晚报》记者实验发现,车载空气净化器的确可以过滤车内的PM2.5,但即使在门窗紧闭的封闭情况下,要想清洁车内空气也需要较长时间。相比之下,汽车自带的内循环系统却可以迅速降低车内PM2.5的浓度,只是考虑到车内其他有害气体,不宜长时间使用。

  市场探访 雾霾天多车载净化器受关注

  月初开始,北京连续遭遇雾霾天气,一些不得不外出的市民都减少了步行或骑车,选择驾车出行。但即便在车内,往往也难以完全隔绝雾霾环境。

  不少司机表示,绝大多数私家车都不可能达到密闭效果,PM2.5可以通过各种缝隙进入车内,尤其在上下车或是开窗时,PM2.5会迅速进入车内。由于车内空气不流通,PM2.5只会越积越多。

  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搜索“车载净化器”,发现根据品牌和功能的不同,价格最低的只有十几元,而一些功能丰富的高端净化器则高达两三千元,一些标有“极速净化”、“PM2.5去除率99.7%”等宣传语的产品颇受关注,几个销量较好的净化器款式分别有7000多人评价。

  记者在淘宝网上随机询问了几个销量较好的商家,大多数商家均表示用户反馈很好,适合雾霾天气使用。一商家称,近日来雾霾天气频繁,京津冀地区“买的人很多”。

  相比家用的空气净化器,车载净化器“个头”很小,它真的能起到作用吗?对此,记者进行了实验。

  记者实验 室外有雾霾 车内闷实 测净化器效果

  为验证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清洁效果,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一款售价796元的车载空气净化器,此产品的适用面积为10平米。

  上周六下午,记者在西四环四季青桥附近的辅路进行了测试。测试时,由于路面车辆拥堵,室外PM2.5最高峰值达到436微克/立方米。车内PM2.5浓度为389微克/立方米。

  记者打开车门20秒左右,由于旁边有多辆机动车通过,之后测得车内PM2.5浓度为458微克/立方米。比之前上升了17%,超出室外最高峰值5%。

  记者将汽车车门和车窗全部关闭,保证车内空间尽量封闭。此时车内M2.5浓度为385微克/立方米。

  开启车载空气净化器后,记者发现,空气质量改变的速度并不理想。25分钟后PM2.5数值才达到优(具体过程见右表)。

  在此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净化器内部装有通风的风扇装置,因此在高功率运转时,净化器会发出一些风扇的噪音。

  之后,记者将汽车门窗打开,让车内空气质量恢复到初始状况。待车内PM2.5浓度达到400微克/立方米后,记者按照之前步骤,再次隔绝汽车内与外界的空气流通,并打开车内的内循环系统。

  记者看到,PM2.5测试仪上的数字迅速下降,仅仅5分钟后,PM2.5浓度就下降到14微克/立方米。

  但值得一提的是,坐在车内已经开始感到空气当中多出了些来自汽车通风管线内的异味。

  结论 先开内循环 再开车载净化器效果好

  由此可见,如果想有效清洁车内空气,并保持空气质量。建议首先开启汽车的内循环系统几分钟,之后再开车载空气净化器继续清洁。

  在没有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司机可以通过短时间的开放内循环来降低车内PM2.5浓度。如果感到车内空气污浊,例如出现异味等情况,则再通过外循环流通车内外空气。但值得注意的是,内、外循环系统的开启时间不宜过长,司机应根据车内空气的具体情况交替使用。

  专家解读 内循环不能通风 新车最好不要用

  为此,记者向北京天盛佳境环境监测评价公司的实验员房老师了解到,汽车内循环和车载空气净化器对于车内PM2.5的过滤,的确各有利弊。

  “内循环的话要看汽车是否带有一些新型的过滤装置,否则虽然可以除尘,但过滤PM2.5这种小颗粒的能力还是有限的。”房老师表示,汽车内循环的使用首先要了解是否具有过滤PM2.5的功能,其次要看汽车的保养维护情况,“因为内循环会使车内空气大量流动,如果车里本来就不是特别洁净,开启内循环之后反而会使一些静止的尘埃流动起来,吸入到人体内。”

  此外,房老师表示,内循环只循环车内的空气,无法达到通风效果。如果是新车,长时间开启会造成内饰中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堆积,同样有损于人体健康。因此,建议新车的车主最好不要开启内循环功能。

  对于车载净化器,方老师告诉记者,净化器的功率要远远小于内循环,虽然可减少车内PM2.5,但短时间的效果并不理想。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净化器内的过滤装置是否及时进行了清洗或更新,“因为通常净化器的体积都很有限,一旦里面的吸附装置饱和了,那净化器也就无法有效地清洁车内空气了。”

  文并摄/法制晚报记者范博韬朱天龙

  实验过程记录表

  车载净化器

  时间 PM2.5浓度(分钟) (微克/立方米)0 385

  5 280

  15 150

  25 14

  内循环

  时间 PM2.5浓度(分钟) (微克/立方米)

  0 400

  5 14

  经过25分钟后,车载净化器将PM2.5降到了14微克/立方米

  在开始净化前,车内PM2.5最高为458微克/立方米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8/n405544447.shtml report 2686 雾霾天车内PM2.5超标车主流行用车载净化器记者实测发现——净化速度慢不如内循环虽然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可雾霾总是反复出现。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北京又将出现雾霾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