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北车确认合并 两公司互相压价恶性竞争

来源:新京报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确认合并。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北车和南车即将合并,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行业“巨无霸”。昨日高铁板块整体飙涨超4%,中国铁建等五只个股涨停。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确认合并。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北车和南车即将合并,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行业“巨无霸”。昨日高铁板块整体飙涨超4%,中国铁建等五只个股涨停。

  两公司互相压价恶性竞争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于2000年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从此成为竞争对手。两家公司主业都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由国资委管理,起初业务按南北地域划分,但目前地域界限已然不在。

  27日上午,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同时停牌。27日晚间,两家公司分别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自10月27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对此,市场再次开始对南车北车两家合并的猜想。10月16日,A股市场上,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涨停。此后至停牌前的10月24日,两家公司A股股价分别累计上涨9.64%、18.78%。

  据新华社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国资委主导的南车、北车合并重组事宜进入实质阶段。“国家要将南车、北车合并,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在海外搞恶性竞争,一家公司已经在国外200万美元中标,另一家公司跑过去说我出140万美元,这是亏本价,搞得人家放弃中国产品。南车、北车整合以后,有利于高铁‘走出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高铁板块累计上涨超40%

  南车北车引发合并猜想的消息刺激A股高铁板块井喷。自6月份以来,板块整体上涨超过40%。

  周二,高铁板块出现井喷。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4.35%,太原重工、特锐德、晋亿实业、北方创业、中国铁建五股涨停,高盟新材、中铁二局等多只概念股涨幅超过6%。

  市场人士认为,周二高铁板块的暴涨是受到南北车合并消息的刺激,两者合并将有利于强强联合,提升高铁出口海外的议价权。

  根据媒体的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内高铁相关企业在海外共斩获近1300亿的铁路大单,国内高铁“走出去战略”已经遍及除南极洲外的六大洲。受到基本面的支撑,高铁板块走势强劲,在大盘自上周调整以来,成为唯一逆势上涨的板块。自6月份以来,板块整体上涨超过40%。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能将南北车的合并看作简单的企业合并,其实这是国家的内部资源整合,为了实施高端装备走出去战略所迈出的重要一步。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加入到整合重组当中。对于一些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无疑也会加大重组的预期。

  此外,上述人士还称,南北车的整合所带来的竞争力提升,也会给相关的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利润增长点。宏源证券的报告认为,铁路外交提振出口,利好行业整体估值提升,继续维持铁路行业“增持”投资评级。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白金坤

  延展

  南北车海外签约额达数百亿

  2000年一分为二的南北车,此后发展一直势均力敌,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发展过程中,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两家公司的竞争逐渐白热化。

  在拿订单方面,两家公司都不曾示弱,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10月2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

  中国南车随后向媒体表示,将参加美国加州高铁项目的竞标。而就在这之前两天,10月21日中国南车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宣布,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向马来西亚提供30列应用于安邦线的轻轨列车。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南车、北车在海外屡屡斩获订单。截至今年8月,中国南车海外市场签约额超过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该公司的轨道交通产品共出口8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南非等国。北车方面,公司轨道车辆装备输出已经达90多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开拓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中国北车10月28日晚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39.58亿元,同比大增65.1%。记者查阅财报发现,中国南车尚未发布三季报,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62亿元,同比增长41.09%。同期中国北车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61%。

  分析

  合并助中国高铁“走出去”

  从去年10月开始,李克强总理开始了“高铁外交”,分别向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推销过中国高铁。而南北车业务重合度高、竞争日趋白热化,分析认为影响了中国高铁“走出去”,合并的呼声响起。今年9月3日,有报道称国资委正在力推两家合并,以便增加中国高铁的海外竞争力,避免双方恶性压价,且双方均已上报整合方案。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往国企之间的合并多为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吸收另一家经营不善的公司。像南车、北车这样势均力敌的公司合并比较罕见。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矛盾,特别在国际市场上的压价行为,影响了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两家合并是好事。王梦恕认为,两家公司旗下的工厂可能会进行调整,用以研发不同种类的高铁,常温下的高铁中国已经做得很好,但是高原、严寒等条件下的高铁,都需要继续研究。如果两家继续把精力放在拿项目上,不利于技术进步,价格过低,也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中铁、中铁建之间也有这样的问题。”王梦恕说到。他对记者表示,包括日本高铁在内,国外很多国家的高端装备制造都是以一家公司为主进行国际竞争。

  据记者了解,很多国家的装备企业主要由一家企业在海外出面竞争,比如德国的西门子、加拿大的庞巴迪、法国的阿尔斯通。

  1996年12月,世界航空制造业排行第一的美国波音公司宣布收购排行第三的美国麦道公司,成为了美国市场最主要的航空制造供应商。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当时利用政府采购等措施促成这一兼并活动的主要原因是,面对空客的激烈竞争,波音与麦道的合并有利于维护美国的航空工业大国地位,但也不可能在美国和全球市场上形成绝对垄断地位。

  据李锦介绍,当年南北车分拆,是想解决垄断问题,形成在国内的竞争格局,同一时间分开的还有石油行业、通讯行业、铁路行业等。而在“高铁外交”的推动下,合并将减少摩擦,提高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29/content_543062.htm?div=-1 report 3258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确认合并。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北车和南车即将合并,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行业“巨无霸”。昨日高铁板块整体飙涨超4%,中国铁建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