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海关在福田口岸严打水客 查获日杂货逾40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昨日,福田口岸等候检查区域,有不少旅客携带大量行李货物。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昨日,福田口岸等候检查区域,有不少旅客携带大量行李货物。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一旅客行李中查获手机盒、配件等物品,被要求退运。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一旅客行李中查获手机盒、配件等物品,被要求退运。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记者康殷 通讯员蒋昕 10月24日起,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进境现场开展打击水客专项行动。昨日下午4时半,逾千涉嫌水客被划分在口岸划定区域候查,手机、化妆品、保健品等日杂货因为违规超额携带被查处退运。海关表示,已展开了四次专项行动,查获案件8 0 3宗、非案件情事17 2 4 0宗,其中查获的日杂货超过40吨。

  水客与正常旅客及学童抢道

  据了解,福田口岸设计初衷在于便利通关,每日通关人流在5万至6万人,今年中秋节更一度出现单日18万人通关的高峰。每日下午4时30分,跨境学童放学过关返回深圳时,更是每日口岸的人流高峰期。海关人员介绍,有水客集团瞄准福田口岸的特殊情况,从事“蚂蚁搬家式”走私违法活动。

  每日16时起,大批水客拖带日杂货物在福田口岸桥头,利用跨境学童放学等时机通关,与正常旅客和学童抢道,并故意滞留造成拥挤,多次造成堵塞。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借机起哄闹事,严重影响通关环境与秩序。

  水客走私活动已经影响了口岸周边的安全稳定,这些水客平均携带30到60公斤不等的日杂货涌进福田口岸地铁站,为抢闸上地铁,连老人和儿童也冲撞。

  对拖行大件行李者重点抽查

  针对水客走私行为,皇岗海关在10月24日起,在福田口岸进境现场开展打击水客专项行动。抽调40余人,组建“特别行动队”参与行动。

  行动覆盖16时30分至口岸关闸的水客走私高峰时段。对拖行大件行李、物品明显超出自用数量等具备水客特征的旅客实施集中重点抽查和集中处置。

  昨日下午,福田口岸进境现场。五六名海关人员一字排开站在口岸进境通道中,面对大量人流,富有经验的关员将拖带有大包行李或者神色不对的旅客分流到西侧的查验区。

  工作人员在口岸进境区域进境通道西侧,利用铁马和隔离带搭建临时专用查验区,将水客特征明显的旅客安排到此区域候检。对于当天多次往返的水客,视情节予以行政处罚或是刑事拘留。

  在查验区入口,关员为每个旅客派发号码,旅客依照号码轮流接受通行证件查验和行李检查。

  重点监察有案底的水客或频繁出入境者

  在查验区,被分流出来的旅客先被查验出入境纪录。只要扫描内地居民的通行证或港澳居民的回乡证,是否有被海关查扣案底、是否有货物退运纪录、出入境次数等将一一显示。海关人员介绍,通过在“海关平邮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内记录的旅客信息,海关会对有案底的水客或频繁出入境的人员进行重点监察。

  “你这奶粉给谁带的?”官员查问。“给家里小孩。”被查的一名中年男子旅客说。“你家有几个小孩?今年多大?”海关继续追问下,水客一时语塞就答不上话了。随后海关人员在这名中年男子行李中,发现了大量零食,还有19张正版游戏光盘,便携游戏机以及游戏机手柄等物品,总额已超过个人自用进境物品5000元限额,货品需要退运。

  对口岸滋事行为坚决打击

  除了加强打击,海关同时简化退运手续,对涉嫌走私但未达到一定标准的旅客及其他物品,专人监管出境。

  行动已对水客走私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口岸通关环境有所净化。海关人员介绍,行动从下午3时持续到晚上11时。以往晚上临近口岸关闭时刻,曾有水客趁着关员人少,集群冲关。但经过近期重点打击,晚上已经没有了这种冲关情况。

  海关表示,开展专项行动期间,皇岗海关多次发现水客在口岸滋事行为,皇岗海关已经做好应急预案,并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快速处置和坚决打击。海关强调,如果企图在海关监管现场故意滋事,试图扰乱通关秩序,海关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其中如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行为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知多D

  三种执法措施

  据海关总署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海关人员介绍,目前对水客执法主要有三种措施,对于初次查获的水客,将货品进行退运处理;如果一年内同类物品带货牟利再被查处,将按照走私处罚;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逃应缴税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0/29/content_3334823.htm?div=-1 report 2756 昨日,福田口岸等候检查区域,有不少旅客携带大量行李货物。南都记者霍健斌摄一旅客行李中查获手机盒、配件等物品,被要求退运。南都记者霍健斌摄南都讯记者康殷通讯员蒋昕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