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四中全会 > 十八届四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推进依法治国 外媒关注反腐强军反恐等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落幕,2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及习近平就《决定》所做的说明引发外媒热议。外媒评论认为, “依法治国”将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趋势。《决定》中的加快推进反腐败立法、反外部势力干预等亮点也成为关注重点。

  完善司法系统 不照搬别国模式

  美联社28日文章称,《决定》显示,中国执政党正计划采取措施完善中国的司法系统,依法审查行政决策、加快反腐立法,促进司法独立以维护社会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增加公众信任,同时也将加强党的领导。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本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历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反腐立法、有案必立、编纂民法典、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等改革措施,但强调“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欧洲时报网也注意到,习近平在《说明》中谈到依法治国模式时,强调“不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评论认为,这应该是习近平在全面考量新的国际形势之后的提法。这不啻告诉世界,中国将执着探索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以求以自己成功经验为“法治世界”作出贡献。评论认为,“依法治国”将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趋势。

  法新社称,16000字的《决定》强调,实现法治必须首先坚持党的领导。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10月28日公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表示将完善民事领域法律,“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此举被认为意在完善有关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进一步加快经济的市场化。

  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美联社援引学者的观点称,中国亟待法律改革减少腐败行为,以更好地管理庞大的政府机构,从而深入推进经济改革。

  《联合早报》称,舆论多年来一直呼吁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创造条件,反腐败相关法律被认为是反腐治本的一个重要标志。而此次《决定》要求,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

  文章称,习近平在《说明》中也坦承,政府是执法主体,对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为此,《决定》提出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韩国《中央日报》则认为,现在中国正在强调法治,从北京公交价格听证会等来看,这种反映民意的法制措施将不会止于北京,早晚会扩散到全国。中共四中全会决定推进 “依法治国”,绝不仅仅与中国有关。

  《中央日报》认为,中国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民意”、“民智”和“民主”的“三民”正在崛起;这是通过舆论(民意)和各界各层力量(民智)以及百姓当家作主的行政(民主)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考。对于韩国来说,中国的法治不论在经济还是外交上都不是与自己无关。

  强军反恐 反对外部势力干预

  28日公布的《决定》中还提到,中国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决定》显示中国共产党释出信号,要推进网络法制建设,加强对军队的监督,以及出台反恐和反腐的新法律,这是中国的大范围司法改革努力的一部分。

  评论说,28日公布的《决定》提出了上周四中全会公告中没有提及的目标,包括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完善网络管理及抓紧反恐立法等,更明确地展现了上周曾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依法治国”事宜的中共高层的想法。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还承诺加强对军队的监督,誓言要从严治军,要下大力气整肃军纪,改革军事纪律制度,以此作为打击军队腐败的举措之一,同时也是作为加强法制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日本经济新闻也评论说,28日的《决定》指出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了加强对军队内部腐败问题的查处,还确定了改革军事司法体制和改革军队纪检监察体制的方针,希望以此加强对军队的监管以及人事控制。而在安全对策方面,则表示需要“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

  《联合早报》同时注意到,《决定》明确提出,防范和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澳门事务。文章称,这也是上月香港“占中”行动开展以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首次公开在香港问题上表态。

  日本经济新闻也就当前的香港局势援引《决定》表述称,决定明确表示“依法行使中央权力,依法保障高度自治,防范和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0-29/6728804.shtml report 2262 中新网10月29日电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落幕,2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及习近平就《决定》所做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中国推进依法治国 外媒关注反腐强军反恐等重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