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官失窃被判非法拘禁小偷 小偷为其上访服毒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旭阳
2014年10月23日,亲人将贾五元埋葬。 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2014年10月23日,亲人将贾五元埋葬。 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2013年夏天,贾五元曾到河南省高院上访。 尹照宾供图
2013年夏天,贾五元曾到河南省高院上访。 尹照宾供图

  南都记者 孙旭阳 发自河南汝州

  终年36岁的贾五元,是河南省汝州市农民,曾作为新闻当事人,接受过南都的采访(详见2013年9月11日深度周刊《失主判有罪,窃者陪喊冤》)。今年10月17日,他在村外荒坡的一处山神庙内,喝了小半瓶农药“百草枯”,3天后死去。

  据亲属称,贾五元服毒,与汝州市公安局有关。在公安局被指制造的一起假案中,贾五元作为被非法拘禁的“受害人”出现,导致另两名汝州农民被判刑。在后两者上访维权的过程中,贾五元数次陪同,以证明自己并未“受害”。而汝州市公安局在复查此案时,近日又到贾家盘查。

  贾五元的墓坑很难挖,不到1米深,却挖了4个小时。这是一块贫瘠的坡地,挖墓坑不如说是挖石头。专门雇请的挖坟人说,这个墓坑至少挖出了两吨石头。10月23日下午2时30分,贾五元终于下葬了。

  阴阳先生端着罗盘,指挥挖坟人用粗木桩微调了坑底棺材的朝向。接着,有人扯去蒙在棺材上一块脏污的红床单,开始埋土。那张红床单经历过很多次下葬,上面用黄线绣着四个字,“万古流芳”。

  刚撒了几把土,贾五元的外甥女想起他还有一部手机正在现场,就提议把手机也丢进墓坑。这是一部蓝色的诺基亚老手机。贾五元就是通过这部手机,给亲人打去告别电话,“我喝药了”。

  坟墓拢起来后,家人又就近搬来几块大石头,在贾五元坟前摆了一套简陋的供桌。挖坟人中午吃剩下的几个馒头,被随手丢在供桌前。

  “我们都是没材料人,死就死了,谁敢再去告状?”贾五元的大哥贾三才说,对于五弟的死,亲属们都满腹冤屈,但实在没有办法。“没材料”是当地农村的一句方言,意思是“没出息”。贾五元生前,也经常用“没材料”来形容自己。他一生都生活在贫困之中,还曾因盗窃被判过两次刑。

  爱笑的文盲

  南都记者见到贾五元,是在2013年9月初的汝州城区。当时,贾五元的二姐夫冯民强领着贾五元见记者,要说清楚一桩案子。这起案子的两名被告,是距离贾五元所在的贾庄村数公里外,冯沟村的两名村民,尹照宾和牛根占。

  尹照宾曾是冯沟村的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2006年,他的石灰厂被偷走3台电机。他打110报警,却被拒绝立案。在他打听到作案者乃贾五元等4人后,贾五元等人又托人找他“说和”。最后,4名盗窃者中的3人与尹照宾达成协议,以赔偿4000元了结此事。

  贾五元除了参与偷尹照宾的电机,还参与偷了与尹照宾同村村民牛根占的三轮车。在他与尹照宾“说和”7个月后,尹照宾和牛根占被汝州市法院判非法拘禁罪,受害者则是包括贾五元在内两起窃案的5名作案人,尹牛二人因此被分别判刑7个月和6个月。

  而事实上,这起非法拘禁案中,有4名参与侦查讯问的办案人员并没有警察身份,而只是汝州市公安局自设的“城建监察员”。所有指控尹照宾和牛根占非法拘禁的笔录,当事人后来都改口,称遭到了办案人员的误导或胁迫。

  在尹照宾维权的过程中,贾五元等四名“受害人”也带着身份证,跟着他从汝州市法院一直上访到河南省高院,力证汝州市警方非法制造假案。在此案被河南省高院两次撤销终审判决书,指定再审,最后于2013年11月4日决定提审期间,汝州市法院也改变了态度,先后两次向汝州市公安局出具司法建议书,要求追究涉嫌诬告陷害尹照宾和牛根占两人的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贾五元见到记者,话不多,问到哪里答哪里。他显得有些紧张,不时微笑。他是个文盲,小学就上了半学期,直到死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案卷显示,他在同伙怂恿下参与了两次盗窃,一次分100元,另一次分200元,两起案件让他分别获刑1年2个月和7个月。

  “五元是文盲又是法盲。”他的二姐夫冯民强说,其实贾五元胆子很小,干活也老实,经常帮亲戚朋友干义务工,但就是缺心眼,没有主见,这直接把他置于了死地。贾五元之所以跟着尹照宾一起上访作证,也是因为他害怕再被控诉为诬告陷害。尽管尹照宾案的卷宗中有他的讯问笔录,但上面都标明为“代签”,他根本不知道上面写了什么。

  喝药

  贾五元服“百草枯”,是在10月17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他的外甥女冯芳芳最先接到他的电话,“我喝药了”。

  “我忙问他在哪里,他说在山神庙。”冯芳芳说,她连忙跟表妹贾果果联系,让她快到山神庙,又想起尹照宾有一辆轿车,就给尹照宾打了电话。

  “我十几分钟后赶到山神庙,贾五元横躺在神像下,脚头倒有一瓶百草枯,流着绿颜色的东西。”尹照宾说,贾果果当时正试图扶起贾五元。他走过去,问贾五元为啥要喝药。“他说照宾哥,我被逼得没办法,还是死了好,你的案子,我也帮不了了。”

  又过了几分钟,贾五元的两个哥哥赶到。四个人抬着贾五元,从遍布荆棘的荒坡上把他放进了几百米外的轿车后备箱内,开始朝汝州市区狂奔,在半途,他们遇到了120救护车。

  汝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为贾五元洗胃之后,建议家属尽快送到郑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断证明书显示,贾五元被初步诊断为“急性百草枯中毒”。

  在贾五元刚入院的半天时间内,因为家里仍在凑钱,他右大腿上已经插上了两根管子却无法进行血液灌流,只能等待。“五元家到半夜才凑够两万块钱,让我开着车送到了郑州。”尹照宾说。

  在10月18日凌晨2时多和5时多,贾五元进行了两次血液灌流,每次花费都在8000元左右,医药费又即将告罄。“没办法,我们又开始借钱。”贾三才说,直到10月19日晚上,家属才又送过去1万元。

  这次负责运送的还是尹照宾。在贾庄村,尹照宾发现贾五元的母亲艾素芝发火了。这个77岁的老人哭着骂贾五元“败家子”,赚不来钱还瞎折腾,“把家里钱花干了,你要死了,剩下的人也活不成呀。”

  艾素芝告诉尹照宾,“就这最后一万块了,救不过来就拉回来算了。”

  躺在郑大一附院急诊科30号病床上的贾五元,这时候神志也开始迷糊,“嘴里全烂了,吐了两垃圾篓血水。”冯民强说,住院期间的贾五元虽然没有陷入昏迷,但几乎不说话,就躺着任由医护人员摆治。“看得出,他也不想真死。”

  抢救

  入院时,医生就告诉家属,像贾五元喝这么多“百草枯”,抢救过来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能尽快多做几次血液灌流,情况会好一些。10月19日晚,当最后的一万元救命钱送到后,医院准备第二天再为贾五元做一次血液灌流。

  这次预约中的抢救没有再进行。10月20日凌晨5时左右,贾五元病情恶化,浑身抽搐,家属忙喊来医生紧急注射抢救。过了一个小时和三个小时,这种状况又分别出现了一次。

  冯民强见状,把参与陪护的两名男性亲属喊到走廊里,开了一个小会。“我们没聊几分钟,就一致同意把五元拉回家。”冯民强没有透露是谁先提出的这个建议,但至少他认为,再花8000元进行血液灌流,已没有必要。

  被拉回贾庄村的贾五元,躺在里屋的床上,与亲戚故旧进行最后的告别。“他一开始还会跟我们打招呼。”外甥女冯芳芳说,“后来就慢慢迷糊了。”

  当晚10时30分左右,贾五元又开始抽搐。贾三才说,贾五元抽搐了一阵子,对哥哥说,“这活着没意思,这个人逼那个人逼。”

  “我问他,这么多孩子你都不管了?五元说,我都不管了,叫你管,你吃穿可得俭省点。”贾三才说,贾五元接着使劲抬起头,扫了扫屋内,说,“我要换换窝儿了……”

  接着,贾五元便咽了气。按当地民俗,病人死在里屋不吉利。在他弥留之际,贾三才忙吆喝着,“抬外边,抬外边”,客厅的门板还没支好,贾五元就死了。

  第二天,冯民强找到一个相熟的丧葬店老板,为妻弟买了最便宜的寿衣,是一套青黑色的中山装,350元。“老板说年轻人应该穿西服,我看那西服太贵,至少六七百块,就没要。”贾五元的棺材,也选了最便宜的桐木款,2500元一口。直到他下葬的前一天晚上,冯民强才为他赊来。

  无尽的官司

  贾五元死后,艾素芝哭了好多次。在她30多岁时,死了丈夫,留下了5个儿子和3个女儿。在她进入老年以后,三儿子和四儿子又先后死于重病和矿难。大儿子贾三才一直单身,收养一个女儿。二儿子贾聚才从外地“捡回来”一个精神失常的女人,生了3个儿子,因为交不起计生罚款,连户口都没有。

  贾五元的妻子,也患有精神疾病。他的条件,决定了不可能有正常女人会嫁给她。从十几岁起,贾五元就开始打零工。今年10月1日,是他大哥家女儿出嫁的日子,贾五元从长春回来参加婚礼。在家人们看来,这成为他踏上死亡道路的第一步。

  10月8日下午,汝州市公安局3名便衣来到贾家,得知贾五元不在家时,询问了艾素芝。“他们问我尹照宾有没有私设公堂,我们给尹照宾的钱是啥钱?”艾素芝说,她很生气,因为之前已经多次说过,尹照宾没有关打贾五元,那钱也是赔偿金。

  当时冯芳芳也在场。“我上前说话,警察态度可差,警告我别吭声。”冯芳芳说,来人手里拎有卷宗,但记录则是写在笔记本上。

  第二天,贾五元从帮工的汝阳县回到贾庄,艾素芝告诉了警察找他的消息。“他脸一沉,啥都没说。”

  但他的两个哥哥则发现,弟弟接下来沉默了很多。直到10月17日上午,贾五元把家里的摩托车骑到蟒川街上,卖了500元钱,又买了三瓶矿泉水,一包火腿肠,还有一瓶“百草枯”。

  在贾五元死亡的第二天,尹照宾开车到贾庄,在贾家不远的路口,遇到了一辆警车。现场村民证实,当警车上的人听到贾五元的死讯后,就马上开车走了。

  汝州市公安局刑警队一名姓戎的负责人证实,他们正复查尹照宾案,但具体详情只能找公安局政治处采访。南都记者将采访提纲提交汝州市公安局政治处,对方则拒绝回应。政治处警官张社杰说,“有啥证据证明贾五元服毒是警察造成的?”

  但在贾家亲属看来,贾五元一不欠外债,二没有其他犯法的事儿。前不久他还找二哥商量,要求将后者的三儿过继给自己,并且买了1.6万块红砖想扩建院落,他还是想好好生活的。

  贾五元死后,尹照宾也少了一个维权的人证。他的案子经河南省高院提审后,马上满一年了,严重超期,但至今尚未开庭,宣判更是遥遥无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410/29/286591.html report 5169 2014年10月23日,亲人将贾五元埋葬。南都记者孙旭阳摄2013年夏天,贾五元曾到河南省高院上访。尹照宾供图南都记者孙旭阳发自河南汝州终年36岁的贾五元,是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