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运城落马书记王茂设常到宾馆住宿玩乐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
资料图
资料图
王茂设常住的运城宾馆总经理杜某在9月中旬被带走调查,如今墙上仍贴着杜某的“党员承诺书”
王茂设常住的运城宾馆总经理杜某在9月中旬被带走调查,如今墙上仍贴着杜某的“党员承诺书”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南)核心提示:2009年3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到运城市盐湖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对基地展示官员腐败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大加赞赏。然而,5年后金道铭自己却也出现在运城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山西省内官员腐败案件警示展板上。

  自今年2月金道铭被查开始,山西“反腐风暴”中,共有7名副省级官员和一名调职中央的省级官员先后“落马”。这8人中,有3人为运城籍,此外还有曾在运城担任过市委书记的白云。而在此期间,2013年接替白云担任运城市委书记的王茂设亦被带走调查,随后被免职。

  曾走出过一生清廉的著名史学家司马光的运城,与“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吕梁,同被认为是本次山西官场反腐的“重灾区”。

  自王茂设被免职算起,运城市委书记一职,已空缺两个多月。运城市主要领导9月份18天内的公务活动就5次提到:运城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

  虽然山西反腐的最高潮已经过去,但运城市官方仍表示,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运城市纪委干部认为,从新任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中可以感受到的信号是:山西的反腐败斗争工作已开始向纵深掘进。

  书记连续落马 实属罕见

  山西省运城市,曾走出过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

  司马光为了抵制官场中的腐败风气,曾亲笔写就“客位榜”,悬挂于客厅之中。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至于整会官职差遣,理雪罪名,凡干身计,并请一面进状。光得与朝省众官公议施行。若在私第垂访,不请语及。某再拜!咨白。(大意为:对于官职的安排调遣,或是平反冤案,昭雪罪名,凡是涉及个人的,也请你写成书面报告送往朝廷,我将与负责该项事务的官员商议,认真办理。如果你到我家私访的话,请不要谈这类事情。)

  如今,有着山西南大门之称的运城,在山西“反腐风暴”中,和吕梁一样,都被认为是腐败“重灾区”。

  其中,令政策、杜善学和陈川平3位运城籍副省级官员已“落马”。2014年6月19日晚,时任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也在其办公地被有关部门带走。20日下午,运城市召开市委扩大会议,山西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到场宣布:王茂设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已接受调查。

  王茂设是2013年2月接替白云担任运城市市委书记的。而副省级官员白云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并已被免职。

  在运城市委市政府家属院,多位老干部向法晚记者直言:连续两任运城市委书记“落马”,实属罕见!原运城地委秘书长董占锁介绍,在白云和王茂设之前,自新中国成立后,运城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上述情况。

  王茂设常住宾馆 市场价千元

  虽然王茂设主政运城仅1年多,但其在当地干部群体中口碑不佳,其霸道、腐化的工作、生活作风,特别是在提拔干部上的专断更是被广为诟病。

  “有家不回,老住宾馆干吗?”今年10月,已经80多岁的原运城地委秘书长董占锁在和法晚记者谈及王茂设“落马”一事时,直言其生活作风腐化。

  法晚记者在运城采访时了解到,王茂设担任运城市委书记期间,的确经常到市委招待宾馆—运城宾馆住宿玩乐。

  据多位运城宾馆服务员透露,王茂设习惯住宾馆贵宾楼或2号楼的套间,市场价在1000元/天左右。

  据服务员介绍,王茂设在宾馆2号楼住宿时,只住3层唯一的一个套间,每当他来时,整个3层都不再接待散客,宾馆无关人员也不允许随便去2号楼3层走动,其在宾馆住宿期间,经常晚上11点多甚至凌晨还有人从其房间进出。

  “特殊发展时期” 18天内5次提

  自王茂设被带走后至今,该市市委工作一直是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主持。法晚记者注意到,山西及运城市主要领导在9月份的18天里,5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运城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

  此外,就在10月17日,运城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在讲话时再次提到:“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运城也处在特殊的发展时期。”

  针对9月以来,运城市主要领导多次提及的这句话,运城市委党校教授、原调研员孙恩恩向法晚记者表示,运城在山西尤为重要,可谓是晋南的桥头堡,向西可辐射至陕西省西安市,向南辐射至河南省洛阳。王茂设主政运城后不久,就提出了八区联动等发展方针,按照该方针规划的一些工程开始启动,然而仅1年多,其就落马。

  据孙教授介绍,8月中旬王茂设被免职至今,市委书记一职已空缺两个多月。如果从其被带走算起,时间亦不短。在这轮“反腐风暴”中,运城的未来该如何发展,的确是运城市主要领导目前考虑的重要内容。

  “老虎”跟班 陆续“出事”

  法晚记者了解到,自9月份以来,运城又有多位县处级干部“出事”。

  9月14日,运城市经信委主任董学刚在住处坠楼身亡。有媒体报道称,其涉王茂设案,在王茂设被带走后,其曾两次被有关部门叫去谈话。

  在运城采访期间,法晚记者曾向运城市公安局宣传部门询问董学刚坠楼身亡一事的调查结果,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其死亡原因等调查结果已经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公安局方面不便透露任何详情。

  此外,法晚记者从运城宾馆办公室、运城市接待办工作人员处证实,运城宾馆总经理杜某(处级干部)也已于9月中旬被有关部门带走。

  多名宾馆员工也向法晚记者证实了此事,宾馆目前业务由书记主持。有媒体报道称,6月19日王茂设被带走时,杜的司机曾被带走。

  在运城干部群体中,杜某和王茂设来往紧密广为人知,近年来关于杜某的举报在网上也随处可见。而运城宾馆员工也证实,王茂设每次到运城宾馆,无论是公务活动还是私人行为,杜都鞍前马后。

  纪委考核 办案比重翻倍

  在运城市委家属院,多位老干部也表示,最近他们聊天时的话题,几乎都是山西和运城的反腐。老干部们直言:“反腐工作不能停,有必要深挖,还可能有‘老虎’被挖出。”

  对于运城的反腐工作,运城市纪委宣教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和很多地方纪检监察系统一样,运城市纪委监察局今年也一直非常忙碌,特别是案件查办人员,加班是常事。

  运城市纪委监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运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核案件360件,同比上升393.15%;结案631件,同比上升275.60%;给予党政纪处分695人(30人给予双重处分),同比上升252.79%。在受处分的人员中,县处级干部14人。

  目前,运城市纪委在对各县(市、区)纪委的年度工作考核中,将案件查办的比重从去年的15%提高到30%。同时规定:对案件查办排在后三位的县(市、区),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整体工作不得排入前三名,并取消纪委和纪委书记的评先评优资格。

  运城反腐 向纵深掘进

  山西“反腐风暴”后,运城该如何开展反腐工作,备受关注。

  法晚记者注意到,10月10日,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会议,新上任的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出席,要求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并作出部署。

  10月11日,运城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要求,运城市各级党委要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当天下午,运城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内,全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集中突破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多位运城市纪委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他们从全省纪检系统电视工作会议上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的讲话内容中可以感受到的信号是:山西的反腐案件查处还会加大力度,反腐工作仍会继续向纵深掘进。

  正处于“特殊发展时期”的运城,反腐将会继续延伸开展。

  文并摄/深度记者 王南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gn/2014/10/30/125404265166.html report 4247 资料图王茂设常住的运城宾馆总经理杜某在9月中旬被带走调查,如今墙上仍贴着杜某的“党员承诺书”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南)核心提示:2009年3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山西运城领导 18天内5提“特殊时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