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下月挂牌 法官遴选进入公示阶段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思娅)记者昨天从北京高院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于下月在海淀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初步拟定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而基层法院对标的较小涉知产类民事案件的受理不受影响。

  新办公地点位于海淀区

  北京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介绍,知识产权法院的办公地点位于海淀区冠方大厦,目前办公大楼正在装修,拟于下月上旬挂牌。陈锦川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将集中全市知识产权法院的专有人才,专业性将会得到极大提高。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最高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在谈到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配置时曾指出,审理知产案件的法官,其水平、能力和素质也要相应跟上,要按照司法改革的要求进行分类管理。首先是法官员额制,他认为专门法院法官员额制的比例要高于普通法院,要让更多的优秀法官在一线办案。

  18名法官通过资格审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遴选已进入公示阶段,18名法官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经法官遴选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北京高院党组研究决定后,拟被聘任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18人中,1人来自北京高院,10人来自北京市一中院,2人来自北京市二中院,3人来自北京市三中院,2人来自石景山法院。除正、副院长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有4名正、副庭长。

  据悉,知识产权案件涉及专利、商标、不正当竞争、著作权等很多案件的类别。知识产权法院组建后,拟定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而基层法院对标的较小的涉知产类民事案件的受理不受影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的收案范围仅限于北京地区,其上诉法院是北京高院。

  揭秘

  法院将设“技术调查员”

  在知识产权法院构思之初,很多专家都提出在知识产权法院中增加司法辅助人员的问题。记者昨天了解到,在新组建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这一问题已被纳入日程,正等待最高法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

  据陈锦川庭长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设立“技术调查员”,帮助法官来解决技术问题。他表示,知识产权审判面对很多技术类案件、技术类问题,而法官大部分都出自法律专业,通过设立“技术调查员”,可以在技术方面给予法官帮助。

  对于“技术调查员”诉讼中的地位和作用,陈锦川表示,目前最高法院在起草相关司法解释,届时“技术调查员”的人员遴选等问题都将按照解释要求进行。

  “技术调查员”到底扮演何种角色,其与以往知识产权案件中的专家证人又有何种区别?陈锦川庭长表示,目前知识产权案中的专家证人,主要是一方当事人所请来的技术人员,目的是说明技术问题,而“技术调查员”更多的作用则是帮助法官。

  陈锦川庭长举例称,日本已有类似“技术调查员”的制度,这些人员是来自于专利审查机关资深的专利审查员,他们几年内在法院工作,不在专利审查机关工作,是法院工作人员的组成部分。当法官在审理某个案件时遇到问题时,就会交给“技术调查员”,由“技术调查员”对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向法官提供对技术问题的意见。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31/content_138549.htm report 1553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思娅)记者昨天从北京高院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于下月在海淀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初步拟定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