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海关查获一起绕关走私进口烟酒大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部分被查获的走私出口专供香烟。

  部分被查获的走私出口专供香烟。

  池兆恩摄

  10月30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成功查获一起绕关走私进口烟酒大案,案值高达45.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捣毁一个跨国、跨地区特大绕关走私烟酒犯罪团伙。日前,该案被移送当地检察院起诉。

  经查,这是一个家族式团伙走私集团,以疯狂走私专供出口香烟的犯罪行为冲击国家进出境管理秩序和国内烟酒市场秩序。那么这起数额如此巨大的走私罪案背后到底隐藏哪些猫儿腻?

  出口香烟频现市场

  近年来,海关缉私人员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有大量印有“出口专供”字样的国产香烟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市面上批发销售,当问及香烟的进货渠道时,烟贩们都讳莫如深,这引起了缉私人员的警觉,悄悄展开了暗访追查。

  2013年1月15日,一条关于“某郑姓团伙走私大量高档烟酒入境”的举报线索反映到广州海关缉私部门,与缉私人员前期调查的情况不谋而合。经过初步排查发现,有一个以郑某杰为核心的走私团伙,自2010年开始,涉嫌将高档烟酒从境外各地运往越南,再伺机从中越边境绕越设关地走私进境,然后转运珠三角几大城市分销,平均每月走私烟酒约20个集装箱,其中就包括大量国产品牌的“出口专供”香烟,涉及黄鹤楼、中华、双喜、芙蓉王、云烟、红塔山等多个品牌,还包括少部分“出口专供”的茅台等名酒。

  走私链条如何运转

  今年3月8日,主要犯罪嫌疑人、香港人郑某肯在深圳口岸落网。次日凌晨,由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广州海关缉私局调遣210余名精干警力,一举端掉了这个以郑某杰为核心的特大走私烟酒团伙。

  经查,郑氏团伙在香港等地成立了“X星”等贸易公司,专门负责收购烟酒,并直接与国内一些烟厂签订合同,订购“出口专供”香烟。除了自行购买,郑氏团伙还通过香港人郑某肯等团伙购买烟酒,发运到越南。他们还利用非洲某国的烟草公司,将目标市场为非洲的“出口专供”香烟居间倒手,通过新加坡等第三国转关运到越南。同时在越南成立代理公司,负责通关运作,将各种渠道购置的烟酒囤积在越南海防等地的保税仓库里,伺机分拆走私进境。

  自2011年9月至2013年1月期间,郑氏团伙共计走私香烟和酒类逾350个货柜,案值高达45.2亿元。

  境外“游”走私怎获利

  据参与侦破此案的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鲍金锋介绍内外的价差是烟酒回流走私的主要诱因。目前,国内销售香烟定价中都包含了较高消费税,而出口香烟免征消费税和增值税,价格低于国内销售价格。走私分子在境外大量收拢了较低价的出口香烟,然后走私进口,从而赚取了由价差带来的暴利。走私回流的烟酒,冲击和扰乱了国内正常的市场秩序,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

  目前,广州海关缉私局已对涉案的16人执行逮捕,9人取保候审,并对潜逃境外的郑某杰开展跨国追捕。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0/31/content_1493995.htm report 2813 部分被查获的走私出口专供香烟。池兆恩摄10月30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成功查获一起绕关走私进口烟酒大案,案值高达45.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捣毁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