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98部门晒三公决算 四成单位公车经费超支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沈度 实习生陈珍

  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是今年武汉“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承诺内容之一。昨日,记者查询武汉市政府网站群发现,截至昨晚6:00,已有98个部门公布了2013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网址见https://www.whczj.gov.cn/whszbmyjs/xxgk.html)。据了解,这是武汉市公布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最全面、最及时的一次。

  除了暂未公布和网站无法打开的部门外,记者统计了98个部门的三公经费决算发现,有21个部门的三公经费超出预算,占比21%。98个部门中,有近四成公务用车经费超支。

  在公务接待费一项中,只有武汉市外办1家单位超过预算,且超出400%。

  综合盘点

  21个部门三公超预算

  昨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武汉市仲裁委、民进武汉市委等部门未公开三公经费外,在已公开的98个部门中,有21个部门三公经费超出预算,如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超支66%,市城郊检察院超支36%等。

  据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58万元,为预算的166%。

  之所以超出预算,主要原因在于公务用车。记者看到,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6万元,为预算的144%。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比预算增加了6万元。社会主义学院表示,主要原因是领导用车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更新一辆领导用车。同时,车辆平均车龄8年以上,老化严重,维修费用较高,比预算增加了7万元。

  在所有部门中,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超出的金额最大。其预算数为726万元,支出决算为937万元,多用了211万元,超支29%。

  超支的原因,也是公务用车费用增加。公开信息显示,市政府办公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76万元,为预算的15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59万元,为预算的386%,比预算增加266万元,主要是为新调任市领导配备公务用车3辆,按规定更新到期公务用车15辆。

  市委组织部

  公车支出197万 超预算67%

  在已公布三公经费决算支出的98个部门中,公务用车上超支的部门最多,共计37个,占比37.8%,其中武汉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第一商校、市城郊检察院在公务用车上的决算支出均超出预算的50%。

  超支比例最大的是市委组织部,公车决算支出超预算67%,达到197万元。该部门解释称,超支原因是去年更新了2台公车,且“调研、前往基层指导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较频繁用车较多,大部分车辆老化、运行年限较长,汽车维修成本、运行成本增加”,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市城郊检察院公车决算支出达72万元,超出预算53%,原因是该部门“有11个派驻检察室,最远的到汉南、庙山等地,每天驱车到各派驻检察室往返平均300多公里,且又加大了对‘两网一线’的建设力度,增加了往返各派驻检察室的次数”。

  此外,市第一商校、市妇联的公车决算预算比分别达到162.96%和152%,决算支出达到22万元和70万元,原因是分别更新了1台和2台公车。

  市第一商校

  赴新加坡英国花10万 超预算3倍

  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人心,部门出国考察有了明显减少。记者粗略统计,98个部门中,有19个部门出国经费为零,包括城郊检察院、党史研究室、市文联等。不少部门的出国经费锐减,如市财政局减少了58万元,市物价局减少了21万元。

  不过,也有4个部门在这一项超出预算,分别是武汉市第一商校、武汉市政协、老干部局及民盟武汉市委,其中武汉市第一商校的出国费用支出决算10万元,为预算的4倍,比预算增加了7.5万元,原因是“参加教育局组织的骨干教师新加坡培训和英国教育考察交流”。

  武汉市政协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38万元,为预算的111%,比预算增加5.12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的出国费6.18万元。

  老干部局出国费用决算为4万元,预算为0,比预算增加4万元。其解释是:预算未列支,经财政批准增加列支。

  民盟武汉市委的出国经费比预算增加了1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境内代办服务费1万元。

  市外办

  公务接待费花45万 超预算4倍

  相比公费出国和公务用车,98个部门中,公务接待费用上只有1个部门(武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超支,19个部门持平,剩下7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有结余,原因大多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

  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的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决算为45万元,预算9万元,超支36万元,超出400%。该部门给出的原因是“随着武汉经济的发展,迈向国际化大都市步伐加快,接待的对外交流国际团组日益增多”。其中,用于招商引资28万元,主要用于来汉考察项目的接待工作;国际访问1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国政要及友城重要领导来访;大型活动6万元,主要用于在我市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邀请嘉宾。

  7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有结余,占到98个部门中的80%。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市政府参事室,只用了预算数的10.3%,结余17.41万元;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只用到了预算数的20.7%,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也只用到预算数的22.89%,结余64万元。节约经费最多的是地税局,公务接待费决算697万元,比预算结余158万元。

  为什么近八成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会下降?绝大多数部门给出的下降原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活动,降低接待标准,极大地减少了招待费支出”。

  观点

  本次决算细化到“项”给了纳税人一本“明白账”

  “这次武汉部门决算公开,比以前有很大进步。”昨日,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不像以前,三公经费的公开总是拖拖拉拉、犹抱琵琶半遮面,此次近百个部门同一时间、同一格式公开,让政府信息更透明。

  叶青说,此次公布的部门决算也非常详细,很多都细化到了“项”一级。例如,市委办公厅列出追加了1858万元预算,原因是大院配套危房维修、市领导走访慰问经费、市委大院大门ETC系统安装等,给了纳税人一本“明白账”。

  同样,三公经费的公开也很详细。叶青举例说,因公出国经费中,出国多少人次、去了哪里、花费多少等,都列得非常清楚。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不仅公布了三公经费的决算,还与预算有了比较。哪些部门超出了预算,哪些部门比较节约,市民一目了然。

  然而,部门超预算合理吗?叶青表示,预算只是一个预期,高于或低于都很正常,只要理由正当,没有浪费纳税人的钱即可。不过,如果超出预算的部门太多,则要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刚性,“预算不能随意追加,必须要经过人大常委会批准”。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金报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41031/ctjb2464387.html report 3402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沈度实习生陈珍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是今年武汉“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承诺内容之一。昨日,记者查询武汉市政府网站群发现,截至昨晚6: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