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2岁幼女被马蜂蜇伤 全身换血两遍脱险(图)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媛 田娟 寇芙蓉
麻城2岁幼女被马蜂蜇伤 全身血浆置换两遍脱险(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田娟 实习生寇芙蓉)2岁的婷婷(化名)家住麻城农村,23日中午1点,妈妈到田里去摘菜,婷婷一个人在田梗上玩。突然正在玩耍的婷婷大哭了起来,妈妈自己一看,发现婷婷的大腿外侧有一个很明显的被蜂蜇的伤口,连忙抱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虽经抗感染、抗炎、护肝、护胃等对症治疗,但检查发现,婷婷的肝功能仍然受到严重破坏,当地医院建议马上转院。

  次日凌晨4点,婷婷被转到同济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此时婷婷精神差,血压很低,全身皮肤发黄,小便为酱油样。在为婷婷做身体检查时,医生意外发现她的头顶部有一些不正常的凸起,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孩子头皮上还有7个被蜂蜇的伤口。此时,婷婷的凝血功能已经出现异常,肝功能即将衰竭,专家们决定立即为她实施全身血浆置换:将婷婷的血液引出体外,经分离机将血浆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血浆及其它置换液,以清除她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素。

  经两次全身血浆置换及相关辅助治疗,婷婷肝功能的指数很快下降,接近正常值,尿液转成正常的淡黄色。目前,婷婷的情况已经稳定(如图)。

  该院儿科周建华教授介绍说,马蜂蜇伤后,疼痛难忍,是因为蜇针能释放生物毒素。而生物毒素是一种大分子蛋白质,进入血液之后,自身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抗原抗体来对抗毒素,但这些抗原抗体也会对正常的血细胞进行攻击,就发生溶血,同时也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所以人被马蜂蜇后,轻则红肿发烧,重则休克致命。今年该院儿科已经收了多个被蜂蜇伤的患者,其中有一位奶奶为保护孙子,被蜂蜇伤后,抢救无效去世,所幸被蜂蜇伤的孩子得救了。

  周建华教授提醒,现在天气比较凉爽,人们外出活动的机会增多,但同时也是马蜂出没较为频繁的季节,所以外出郊游的市民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擅自到一些未开辟过的树丛中走动;如果碰见马蜂,应该及时避开,千万不要去招惹它们;若被马蜂叮咬,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盲目相信偏方,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jk/201410/t3084948.shtml report 1128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田娟实习生寇芙蓉)2岁的婷婷(化名)家住麻城农村,23日中午1点,妈妈到田里去摘菜,婷婷一个人在田梗上玩。突然正在玩耍的婷婷大哭了起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