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感恩教育不是让人痛哭流涕

来源:南方周末

  蔺秀云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

  感恩教育并不是让人痛哭流涕,也不是让人家下跪!

  中国传统文化中为父母洗脚、下跪等做法已经很难被年轻人接受,其背后最根本的是,人是独立的: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不是为父母而生。当然,父母不是完全为了孩子才活着,即相互不是为了彼此活着。我认为这样是对人的发展最有利的,否则中国传统的忠孝观念会阻碍年轻人的发展。

  我们培养的其实不是给父母洗脚、下跪的孩子,而是独立、尊重父母、尊重父母劳动、有责任感的孩子。这种责任的能力是从小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地培养的,而不是通过感恩教育、通过一两场感恩讲座就能解决的。所以更多需要反思的是父母,不是孩子!

  刘录护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

  目前的感恩教育是违反社会规律的,但契合了中国传统家庭的教育文化,以商业化的方式运作而颇受欢迎,其深层对中国教育贻误颇多。

  教育的一个目标就是让孩子未来能够独立地适应社会,把孩子从家庭里剥离出来并推向社会,其核心也就是弱化孩子与家庭的关系。感恩教育过多地强化了家庭中的情感关系,对于孩子的独立成长不利。

  刘长海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副教授

  感恩活动最具感染力的环节是一些平常很少被提到的家庭故事的分享。为了达到煽情效果,讲师鼓励、催促学生分享家庭生活故事,其中有亲子冲突的故事,有暴露学生和家长缺点的故事,也有亲人死亡的故事。这些故事会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但讲故事的学生却慢慢地低下了头,因为他将最隐私的故事暴露给了并不一定知心甚至可能是陌生人的听众。

  尽管我们可以说这些学生是主动上台发言的,但现场气氛、教师的期望都是逼迫学生发言的重要力量;而这些故事被展示之后,学生能否得到全体同学的由衷理解、同情,相应的信息会不会被保密,其实教师是不能确保的。

  魏勇 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

  感恩教育的内容要甄别,这就像我们小学课文的爱迪生救母亲。爱迪生的母亲要做急性阑尾炎手术,他用大镜子反光煤气灯,这都是扯淡,那个时候还没有阑尾炎手术呢!好多这种类似于读者文摘杂志上面的心灵鸡汤的内容,把它当做事实和真相在大庭广众之下宣布,本身就是很糟糕的。

  另外,那些演讲内容对学生造成了一种无条件服从的要求。无条件的服从,在某种程度上对成年人来说是好事,但是对学生来说可能是身上的奴性多了一点呢?独立思想少了一点呢?这很难说。

  赵桂霞 山东潍坊广文中学校长

  我觉得不排除里面有个别的孩子通过这样的演讲发生改变,但是从整体来看,估计是形式的东西占大多数。

  一个特殊的有感染力的场景他们会这样表现,当他恢复平静的时候,人也会回到常态,真正打动一个孩子不仅仅是靠一个演讲。

  包括一些激动的行为,在那种环境的影响之下被老师号召去做,本质上还是一种任务性的行为。感恩是由内而外的,不是由外而内的,当一个人的行为是由内而外的,不光是洗脚了,你会做很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5206 report 1536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感恩教育并不是让人痛哭流涕,也不是让人家下跪!中国传统文化中为父母洗脚、下跪等做法已经很难被年轻人接受,其背后最根本的是,人是独立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