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EC会议在即:北京官方坦言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尹力 马学玲)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在即。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31日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坦言,适逢秋冬转换季节,北京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

  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北京与周边5省份联动

  据介绍,从过去10年同期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看,11月北京市正处在秋冬转换季节,风速小,降水少,静稳逆温现象多发,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再加上北方地区也将开始燃煤取暖,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

  为此,官方提出了“两圈、两阶段”的总体思路。“两圈”是指:北京市为第一圈,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周边五省区市为第二圈。“两阶段”是指:会前、会期两个阶段。

  其中,周边地区五省区市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部署实施。

  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会前阶段,主要以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工作措施为重点,以提前完成主要工程和任务为原则,争取尽早产生环境效益;会期阶段,则有针对性地加大行政措施力度,重点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方面实施更加严格的临时性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会前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在APEC会议之前,北京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确保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重点工程任务提前完成。

  其中,在压减燃煤方面,全市燃煤锅炉改造在施规模已达5900蒸吨左右,已超过5400蒸吨的预定目标。

  控车减油方面,国家给北京市新下达了全年淘汰黄标车、老旧机动车39.1万辆的任务,较去年任务量增加了一倍。截至10月底,全市淘汰数量已超过30万辆,已完成会前目标。

  治污减排方面,年度300家污染企业淘汰退出任务已超额完成,目前已淘汰退出375家。116个环保技改项目已全面在施,燕山石化顺丁橡胶尾气处理一期等一批项目已率先完成。

  清洁降尘方面,今年北京市加大了渣土运输规范管理工作力度,目前更新改造渣土车已达7000余辆,其中近5000辆已投用。值得一提的是,为控制施工扬尘污染,今年对全市1200多个大型施工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土石方工地安装了高效洗轮机,对轨道交通工地竖井实施了密闭化作业。

  各项会期保障措施11月3日起实施

  据介绍,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时间为11月5日至11日,由于客观上污染控制措施环境效益的发挥需要一定时间,措施需提前实施才有效果,因此,北京市政府在充分考虑社会生产生活和公众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将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实施时间提前2天,即从11月3日开始实施。

  —跨区域进行空气质量滚动预测预报。北京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出台方案,对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实施中长期和会期滚动预测预报进行了安排。同时联合周边省区市在会议期间共同做好空气质量的滚动预测预报。

  —北京市和外埠进京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届时,北京市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对渣土运输、货运车辆以及外埠进京车辆实施管控。

  —会期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停产或限产。北京市经信委出台的方案明确了全市69家停产和72家限产企业的名单及要求。与此同时,各区县还将针对辖区污染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停限产范围,提出辖区停限产企业补充名单并组织落实。

  —加强会期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届时,北京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五环路内和怀柔区还将进一步停止所有混凝土振捣及搅拌、结构浇筑等作业。

  —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出台的方案,明确了全市各级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清扫保洁和冲洗的频次要求和标准。

  —按国际惯例全市调休放假。据介绍,会议期间调休放假有利于配合交通限行措施,减少市民上下班或社会活动的不便,同时调休放假形成6天小长假,促进了市民外出旅游,可降低北京市社会活动强度,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预测到会议期间可能发生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的空气重污染,措施还将更早提前实施。

  作者:尹力 马学玲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0-31/6737400.shtml report 1999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尹力马学玲)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在即。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31日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坦言,适逢秋冬转换季节,北京空气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APEC会议在即:北京官方坦言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