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广汉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31日电  (吴平华)31日上午,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德阳广汉市进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广汉市广播电视台等参加了此次演练。

  2013年“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地方电台首次以“囯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芦山、宝兴启动面对灾区群众定向播出的“应急电台”。此后云南鲁甸地震和云南景谷地震中,又先后两次启动面向灾区播出的应急电台。

  此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旨在进一步推进国家和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联动机制,为制定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紧急启动运行预案创造条件。

  演练的实施以一场虚拟地震为背景。假设2014年10月31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发生了强烈地震,全市水、电、气、通讯中断,广播电视设施(包括有线电视网络、市广播电视发射台)完全被毁,所有广播电视信号中断。演练全程按照灾后广播电视紧急自救,应急广播电台搭建、播出和覆盖,应急报道,演练总结和评估四个阶段依次展开。

  首先,在广汉市区主要的应急避难场所,当地广电部门开展自救,村村响大喇叭部分得以恢复。某村负责人现场模拟了地震发生后,在村广播室启动应急电源,对村民广播灾情的情形。

  随后,四川省、德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紧急启动广播电视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标准),紧急调集省、市广播电视台救援力量赶赴广汉市协助当地广电部门开展应急播出工作,并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在灾区开办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建议。应急广播发出后不到五分钟,得到救援请求的西林凤腾直升机迅速飞到了演练现场,等待统一调度指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根据国家应急响应级别,联合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德阳广播电视台、广汉广播电视台开办“国家应急广播·广汉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四川省广电部门协调省内广电单位调动广播节目制作播出发射设备及相关人员从成都、德阳两个方向驰援灾区,在演练现场架设了通讯联络车、直播车、调频广播发射及电源供应车。设备搭建完成后,工作人员开始恢复市区广播播出。

  与此同时,国家应急广播电台北京直播间开播,节目通过无线局开通的专用卫星链路,覆盖广汉地区,在城区模拟应急避难场所避难的群众,通过广汉台直播车转播及现场扩音收听到了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节目。在农村地区,使用农村“村村通”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装置的用户,可接收到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节目。

  此次演练还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博物馆在地震时的撤离进行了模拟。博物馆管理部门接收到广汉市广播电视台直播车、发射车发布的次生灾害预警后,按照预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组织文物救援工作。

  在市区紧急避难场所的演练结束后,无线局的国家应急广播车队、德阳台应急报道车和四川台直播车来到模拟震中—三水镇友谊村继续开展应急报道。在演练现场,搭建了应急电台帐篷直播间,中央台、四川台、德阳台、广汉台主持人共同在国家应急广播电台前方直播间轮换播音,并通过海事卫星与应急报道人员现场连线。同时,无线局应急广播车队负责应急广播节目调频发射和回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后方直播间接收前方节目并制作后,通过卫星覆盖“灾区”,作为当地调频发射机和大喇叭的节目源,实现国家应急广播电台全流程播音和覆盖。

  此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成功检验了中央与地方广电部门应急力量的协作能力,体现了“实训实战、时间压缩、空间位移”的原则,实践了“属地指挥、国家救援、多级联动”的应急响应模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10-31/6737557.shtml report 1639 中新网成都10月31日电(吴平华)31日上午,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德阳广汉市进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广汉举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