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今年前9月查办贪污贿赂3.5万人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选辉)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今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2608人(含厅局级以上319人)。

  另据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今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

  查办省部级专案20件历史最高纪录

  徐进辉介绍,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直接查办和组织指挥办理的省部级专案已达20件,是历史上最高纪录。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还直接组织指挥查办了中央机关一批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其中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和中央电视台系列案件。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还交办、督办了480余件厅局级和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各省级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立案侦查本省范围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1件168人,同比分别上升53.3%和55.6%;全国市级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立案侦查本辖区内的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97件2371人,同比分别上升12.7%和13.7%。

  1—9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农机购置补贴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830件21206人,与去年同比上升7.2%,涉案总金额42.7亿元。

  发改委官员家中起获2亿余现金

  据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反腐败整体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直接组织指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

  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其中,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价格司原司长、现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其中,在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此外,最高检还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案件作了说明。现初步查明,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

  1.2万人渎职侵权被立案

  据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8%和5.0%,有力惩治了渎职侵权违法犯罪。

  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4898件,同比数量上升5.7%。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496人,同比数量上升28.8%,其中,立案查处两名省部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立案查处47名地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同比数量上升213.3%。

  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524件9130人,件数、人数同比均上升5.5%。其中,查办专项资金领域3779人、执法司法领域1783人、“三农”领域1743人、生态环境领域994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0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2.57亿元。

  李文生还介绍了今年严肃查办的一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如江苏昆山“8·2”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沪昆高速公路邵阳隆回至洞口路段“7·1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西藏拉萨“8·9”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

  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22件739人。

  贪污受贿犯罪人数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2608人(含厅局级以上319人)

  贪污贿赂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的大案23060件,占立案件数的84.7%

  法院已作出判决13437人,其中有罪判决13414人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502名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31/n405652441.shtml report 2002 本报讯(记者王选辉)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今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