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两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获认定 首领救助金

来源:现代快报
两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获认定昨天首次领到救助金
两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获认定昨天首次领到救助金

  昨天,对南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一天。两位无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终于拿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生活困难救助金。有家属感叹,这笔钱很重要,它不仅让老人们获得生活上的帮助,更能获得精神上的抚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任时雪和孙道成是南京首批领到这笔救助金的老人。目前,相关部门对其他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的认定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项凤华/文 李雨泽/摄

  他们是抗战老兵

  抗战老兵任时雪

  第一份薪水是参加远征军时领的

  昨天上午,南京市玄武区樱花路东方城小区内,88岁的任时雪从玄武湖街道民政科干事高远平手里,接过一个鼓鼓的信封,信封上面写着“任时雪 6540元 8月、9月、10月”等字样。

  这是一笔来自政府的生活困难救助金,其发放对象为目前生活在农村和城镇的,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1943年参加远征军,终生未娶、靠侄儿赡养的任时雪,今年夏天被认定符合这一条件。

  从下月起,任时雪的账户上,每月将收到2180元的生活困难救助金。这意味着,88岁高龄的任时雪,有了人生的第二份“薪水”。老人说,他的第一份薪水,是参加远征军时领的,每月15卢比。

  当年用姐姐的名字在重庆参军

  1943年,17岁的南京小伙任时雪,借用了姐姐的名字,混过“年龄关”,在重庆应征入伍。之后,他一路颠簸到了印度兰姆伽,被分到隶属于新1军的战车第5营,军长是郑洞国。

  回忆当年抗战,拿到救助金的任时雪却直言惭愧,称“自己做得太少,不好意思。”老人说,战场上,他所在的第5营待命后方,战车第1、2、3营冲锋杀敌。前3个营打光了,最终迎来胜利。

  任时雪感叹,相比起战死的战友们,自己已很幸运。昨天,他不时双手合十,说感谢的话。老人的侄子任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发放救助金,是政府对老人的认可,老人很开心。

  “百年后,会把‘抗战老兵’刻上墓碑”

  “由于历史原因,属于无业居民,现在靠政府发放的220元津贴生活。”2013年,老人曾这样自我介绍。

  任怡表示,每月2180元的生活困难救助金,对叔叔来说,精神胜于物质。“叔叔百年以后,我们终于可以在墓碑上刻‘抗战老兵’四个字了。”此前,他们曾想过刻这四个字,只是感觉不够名正言顺。

  当被问到准备怎么使用这笔救助金时,任时雪回答:“买点棉被等日用品吧。”

  抗战老兵孙道成

  领到救助金,邻居们都替他骄傲

  昨天,和任时雪同时领到生活困难救助金的,还有家住玄武区晏公庙的86岁抗战老兵孙道成。一提到给抗战老兵发救助金的事,3位邻居都替老人骄傲。孙道成老人说,上午有孝陵卫街道的工作人员过来发给自己一笔钱。“说是以后每个月都有,这得感谢国家啊。”“你打过日本鬼子,有功。这次领到政府给的钱了,以后要吃点好的,不要老说自己没钱了啊。”孙道成一听,笑了。

  当年是步兵,参加了老河口保卫战

  孙道成生于1928年,读过两年私塾。1943年,上山砍柴时,被抓了壮丁。后因年龄太小,他又被安排在位于安徽六安的师管区,接受训练。训练结束后,被分到驻扎在湖北的33集团军。“我在59军30师113团2营4连3排,做步兵。1945年农历二月初一,还穿着棉袄呢,我们打了老河口保卫战。”老人说,战场上从不害怕。一下战场,看看身边的战友又少了,心里还是后怕的。

  1945年抗战胜利后,孙道成随部队到了信阳,接收日军营房。老人说,1946年,他“跳槽”来到南京的中央训练团。1949年以后,他就在孝陵卫种地为生。后来,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的志愿者们,寻访到了孙道成。

  得到政府认可,老人显得更精神了

  “和我一起去当兵的,共有9人,活下来的应该就我一个了吧。”孙道成说,自己还是有点小福气的。

  邻居们说,能获得政府层面的认可,领到每月2180元的救助金,孙道成显得更有精神。邻居小张说,老人喜欢聊抗战的往事,有时他还会约自己到家门口,讲抗战时的各式武器。

  除了散步、聊天、看与军事有关的书籍,孙道成没有别的什么爱好。昨天,这个曾种过几十年地的老兵,向现代快报记者打趣道:“如果再有块地让我种种,那就好了。”

  部门声音

  他们是南京最早领到救助金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昨天,经过多方核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任时雪和孙道成是目前南京最早领到生活困难救助金的两位原国民党老兵。

  去年7月,国家民政部首提“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保障”的政策,南京市是江苏省最先启动调查摸底的城市。今年7月份,现代快报曾独家报道,南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将纳入社会福利保障范围。

  两位老兵领到救助金,意味着此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能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我们期待更多老兵,尽快领到这项生活困难救助金。”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钱肖松说。

  每人每月可获得2180元救助金

  目前,任时雪和孙道成均住在玄武区。为此,玄武区民政局专门下发了一份《关于给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生活困难救助的通知》,通知说,生活困难救助金所需资金,从街道临时救助资金中支出,年底,上级民政部门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各社会组织提供给我们的资料,多来自于老人的口述以及旁人的佐证。但是政府政策严谨,没有原始的档案,想要认定其老兵身份十分困难。”相关负责人称,这几个月,他们一直查找原始档案。非常巧合的是,这两名老人的原始档案,在南京市档案局里找到了,不仅有记载户籍的档案,还有当年参军的起始时间。

  该人士还介绍,两位老人的老兵身份是8月底认定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7月前,救助标准为每月2000元。7月1日起,根据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逐步调整的自然增长机制,标准提高到2180元。

  更多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还在认定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南京一些关爱抗战老兵的社会组织帮助下,民政部门已搜集南京籍原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对象72名,均已登记,目前正在对这些对象的身份及实际生活状况做进一步摸底调查,对符合条件的将根据政策规定,给予分类保障。

  每经“南京市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救助工作协调小组”认定一人,相关福利保障待遇就落实一人。据悉,分类保障涉及到生活困难救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养老、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相关社会福利保障待遇。

  生活困难救助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在这部分老兵当中,只有对于生活在农村和城镇的,没有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将给予生活困难救助。救助标准参照南京市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执行,生活困难救助金每月定期转入指定账户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1/01/content_368547.htm report 3812 昨天,对南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一天。两位无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终于拿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生活困难救助金。有家属感叹,这笔钱很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