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亮相 将设“技术调查员”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洪雪
坐落于海淀区彰化南路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亮相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坐落于海淀区彰化南路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亮相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已经亮相海淀区。

  10月30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市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透露,经全国人大决定,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于11月挂牌成立,目前正在装修中,法官遴选在积极开展,可能还要设立技术调查员。

  上午现场 知产法院亮相

  记者上午看到,目前尚未揭牌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坐落在海淀区彰化南路的一座5层大厦,西侧是海淀法院复兴路人民法庭。

  记者看到,现在大厦还在装修,门口两米多高的黑色基座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8个金字大字已经显露出来。

  高院通报 知产法院本月挂牌

  今年8月31日,全国人大作出了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北京市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上午告诉记者,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郭金龙市长多次听取组建情况,作出了相关指示,最高人民法院也要求加快这项工作。

  陈锦川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修,相关法官的遴选也在进行中。知识产权法院组建后,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而基层法院对标的较小的涉知产类民事案件的受理将不受影响。

  法院将设

  “技术调查员”

  据陈锦川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设立“技术调查员”,帮助法官来解决技术问题。他表示,知识产权审判面对很多技术类案件、技术类问题,而法官大部分都出自法律专业,通过设立“技术调查员”,可以在技术方面给予法官帮助。

  对于“技术调查员”在诉讼中的地位和作用,陈锦川表示,目前最高法院在起草相关司法解释,届时“技术调查员”的人员遴选等问题都将按照解释要求进行。

  陈锦川举例称,日本已有类似的“技术调查员”制度,这些人员是来自于专利审查机关资深的专利审查员,是法院工作人员的组成部分。当法官在审理某个案件遇到问题时,就会交给“技术调查员”,由“技术调查员”对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向法官提供对技术问题的意见。

  文/记者 洪雪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1/01/content_516228.htm report 1419 坐落于海淀区彰化南路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亮相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已经亮相海淀区。10月30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亮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