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东莞市长袁宝成:东莞正进入“经济新常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受采访团采访 陈骥旻 摄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受采访团采访 陈骥旻 摄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受采访团采访 陈骥旻 摄
德国《中国之窗》经济杂志记者(左)在提问 陈骥旻 摄

  中新网东莞11月1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一个城市的缩影。现在中国正流行一个术语叫"经济新常态"。同样,东莞正进入"经济新常态"。”广东省东莞市市长袁宝成,11月1日在接受“欧洲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采访时如是说。

  东莞作为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城市,对采访团的记者来说并不陌生,尽管有些记者是第一次来到东莞。“现在全球每八部手机中就有一部在东莞制造,全球每十双鞋中就有一双是在东莞制造的。东莞的产业配套能力,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能力在全球都有影响。”袁宝成说:“曾经有人评价过,东莞的高速路上如果严重塞车了,美国的电子市场价格都会受到影响。”

  袁宝成在回顾东莞经济发展过程时,海上丝绸之路(下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表示感谢。他说,东莞第一间“三来一补”企业来自香港,从此开启了东莞工业化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其他海丝华侨华人对东莞的投资都做出了贡献。

  对于有记者问及东莞的一些产业正在向东南亚转移时,袁宝成表示,东莞在发展之初有庞大的劳动力和市场,有低廉的劳动成本,当时正好承接了中国香港、台湾,以及日本等国家的产业转移。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产业的提升,东莞确实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的困难。所以在东莞投资的台资、港资等都开始在东南亚开始设点,这是非常符合市场的正常转移,恰恰为东莞提供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的基础,“我觉得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并不是谁战胜谁,而是合作共赢的问题。东莞非常愿意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同时非常高兴看到东莞的企业到东南亚投资发展。”

  东莞在转型过程中的经济增速放缓也为外界所关注。袁宝成表示东莞正进入经济新常态。他说,东莞经济每年以18%的速度连续增长了25年,但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环境、土地、大气、资源等严峻的问题。所以现在强烈感觉到经济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没有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是没有前景的。虽然现在增速在放缓,但产业结构在优化,能耗和水耗等环境指标在优化。东莞2014年前9个月的GDP增速达到7.6%,进出口有4.9%增长,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内,符合转型升级的要求。

  袁宝成说:“转型升级这个课题会一直进行下去,我坚信成功那天不会太远。所以最近东莞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加速全球化进程,加大城市转型和市民转型。”

  袁宝成还谈到东莞与欧洲及泰国的经贸往来态势,“今年前9个月,东莞与欧洲的贸易已有13%的增长,远高于与其他地区的贸易。所以作为东莞的市长,期望欧洲经济区尽快复苏,欧洲好,东莞也会很好。东莞将在德国开办经贸代表处,将欧洲好的企业引到东莞来。”

  据袁宝成介绍,泰国与东莞的贸易在进出口中占一个比较大的份额,泰国是东莞民众出国旅游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而在东莞市场,泰国的大米和水果乃至工业品都非常畅销。

  作者:索有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4/11-01/6740065.shtml report 2030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接受采访团采访陈骥旻摄德国《中国之窗》经济杂志记者(左)在提问陈骥旻摄中新网东莞11月1日电(记者索有为)“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一个城市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广东东莞市长袁宝成:东莞正进入“经济新常态”(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