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行诉法修改将缓解“信访不信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蒋涛 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会后就行诉法修改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行诉法的修改对解决公民“告状难”采取了诸多有效的措施,相信会缓解“信访不信法”的问题。

  社会上目前存在“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江必新表示,“信访不信法”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公民选择上访方式有时具有诸多复杂原因。“其中,有些当事人知道自己的诉求在法律上无法得到支持,而选择信访以获得情理上的支持,也是原因之一,此外还有部分当事人是为了获得具体利益而上访。”

  江必新表示,对上访问题要理性地看待,司法救济只能救济那些在法律上真正具有合法权益可供保护的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表示,现行行诉法实施24年,社会评价在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三难”问题上,较民事和刑事两大诉讼法更为突出。此次修改着力解决上述问题,如扩大受案范围,诉权保护条款,登记立案制度,对不受理立案的责任追究,管辖制度完善等,都是针对这“三难”作出的修改。

  她认为,行诉法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光有司法机关的依法受理和行政机关的“要经得起告、要配合告、要减少告”还不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主角,就是法人、公民和社会组织,“作为原告,在保障权利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要求,即公民要依法维权”。

  作者:蒋涛 郭金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1-01/6740099.shtml report 714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蒋涛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会后就行诉法修改答记者问时表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最高法:行诉法修改将缓解“信访不信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