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想完成收购摩托移动 开启第二次全球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实习记者 赵 青 北京报道

  摩托罗拉移动正式进入联想时代。在智能手机野蛮疯长的岁月里,从摩托罗拉到谷歌,现在到联想,摩托罗拉的故事让人回味。然而,这不过是大时代下的一个小故事。

  今年1月30日,联想集团宣布以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今年7月,联想先后获得欧盟、中国商务部等部门的批准,最大的障碍是美国的监管部门。截至10月31日,这一收购才通过所有部门的审批,交易才正式生效。

  10月30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完成后,联想将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运营摩托罗拉,其总部将继续设在美国芝加哥。收购完成后,将有近3500名来自全球的员工加入联想,其中包括在美国的约2800名员工,他们专责设计、策划、销售和支持摩托罗拉移动产品。

  2008年3月,摩托罗拉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分拆计划,摩托罗拉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另一家则主要开展宽带和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业务。后者即摩托罗拉移动。

  2011年8月,谷歌宣布与摩托罗拉移动签署最终协议,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后者,总价约125亿美元。从125亿美元到29.1亿美元,谷歌亏了,近100亿美元的亏损,可以承受这样亏损的公司屈指可数。

  随着收购完成,摩托移动新的管理架构也已经形成。杨元庆表示:联想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出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摩托罗拉资深高管 Rick Osterloh担任摩托罗拉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收购摩托罗拉,寄予联想的一个梦想:全球化。此前联想手机主要在中国销售,且一度成为市场第一名,但在全球其他地方销量占比很低。杨元庆说,摩托罗拉在成熟市场有一定的市场地位,比如北美,就列第三位,仅次于苹果、三星。联想希望摩托罗拉可以帮助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这个想法如此熟悉:2004年12月,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当时联想PC在中国市场已经绝对领先,全球PC市场占有率却很低,收购IBM的PC业务正是为了全球拓展。用了十年时间,联想终成全球PC之王。

  4-6个季度让摩托扭亏为盈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将如何整合,特别是品牌、供应链?摩托罗拉是否重返中国市场?

  杨元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想的整体战略将是整合联想和摩托罗拉两个品牌、两条产品线,进军海外成熟市场,在摩托罗拉实力强劲的北美、拉美等市场成为有竞争力的厂商,从而在包括PC、智能移动终端、企业及设备、生态及云服务各个领域与联想的竞争对手一决高下。

  杨元庆认为,摩托罗拉移动和联想在发展战略、竞争优势上高度匹配,可以说是充分互补。未来联想和摩托罗拉的品牌业务在不同市场也会有不同的策略,在北美、西欧以及日本,可能会使用摩托罗拉的品牌;在包括中国、东南亚、东欧以及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则是两个品牌并存。

  摩托会不会重返中国市场?杨元庆表示,联想未来将帮助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市场,并继续维持其高质量、技术领先的品牌形象。至于具体的回归时间,联想和摩托罗拉方都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刘军说,双方在并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供应链方面尽快形成协同效应,让其销售网络遍及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刘军透露,收购完成后,联想与摩托罗拉合计出货量超过1亿支,面对供应商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联想集团与摩托罗拉移动的工作人员已经聚在一起,核对供应商名单,研究如何进行成本节约,与联想集团当年收购IBM的PC业务一样。

  刘军透露,联想集体和摩托罗拉还将继续加速4G转型,目前主流机型都支持4G模式。

  数据显示,在被谷歌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每年亏损达10亿美元,截至收购完成时亏损已达28亿美元。据杨元庆介绍,在年初联想宣布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财务亏损大幅减少,营业额有大幅提升,销量翻倍,并在上月接连发布四个最新产品,产品组合更加丰富。杨元庆表示,有信心在4-6个季度内帮助摩托罗拉扭亏为盈。

  专利上的收获

  杨元庆认为,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联想收获有三:一是摩托罗拉在欧美地区的品牌优势;二是摩托罗拉2000余人的研发团队以及和全球前50位运营商的密切关系;三是摩托罗拉的专利优势。

  最重要的是专利,摩托罗拉的专利优势将为联想国际化铺路,避免全球化过程中的专利诉讼:即使三星,苹果这样的专利大户,也会面对来自对手专利诉讼。

  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旗下2000项专利、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都将归于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联想今年以来在专利领域频频出手。3月,以1亿美元收购专利组织Unwired Planet持有的21项专利,获得2500项专利的交叉授权;4月,收购NEC在全球多个国家申请的超过3800项专利组合,涉及技术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生产制造。

  10月初,联想以21亿美元完成了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获得IBM X86业务拥有的1100多项专利、百余开放架构解决方案。

  联想获得大量专利,不仅能降低未来专利侵权诉讼的风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为联想布局全球市场铺平道路。

  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后,除了获得2000项专利的直接所有权以及大量的交叉专利授权,同时,摩托罗拉将继续拥有超过21000项谷歌保留专利的免费使用许可。未来,联想还可通过知识产权的再授权、再许可,使其实现二次、三次增值。

  联想提供的信息显示,其目前已拥有11000余项全球公认专利,中国业务产生的专利超过7000项,海外业务产生的专利超过4000项,这还不包括摩托罗拉和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专利数。

  刘军表示,联想集团的制造能力将为摩托罗拉所用,比如联想在武汉的生产工厂。

  转折时刻

  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正值关键时刻。

  10月30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76亿部,较去年同期的2.617亿部增长25.2%,较上一季度的3.013亿部增长8.7%。

  IDC手机团队研究经理拉蒙·拉马斯认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之所以能够再创纪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紧随三星和苹果两大领头羊的所有厂商的共同努力。“紧随其后的三大厂商分别是小米、联想和LG,三家公司都实现了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并且制定了截然不同的战略。

  另外一家数据公司iSuppli Corp 于10月23日发布的排名与其IDC排名类似: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的排名第一是三星,第二是苹果,第三是小米,第四名是华为,第五名是联想(不包括Moto)。

  联想收购摩托完成之后,根据IDC的更新数据,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的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公司,排到了小米的前面。

  在这一排名中,三星,苹果的优势比较明显,当下留给其他厂商的机会是抢占第三名。但长期看,三星,苹果,并不是不可挑战,两家公司最近都开始步入颓势。

  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刻: 就如当初的PC产业一样,随着各类应用趋于成熟,用户对于硬件终端与操作系统的升级并没有什么动力。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3/content_114961.htm?div=-1 report 4925 本报记者侯继勇实习记者赵青北京报道摩托罗拉移动正式进入联想时代。在智能手机野蛮疯长的岁月里,从摩托罗拉到谷歌,现在到联想,摩托罗拉的故事让人回味。然而,这不过是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