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死缓囚犯“搭人梯”越狱 警报持续近1小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湖南籍抢劫犯李孟军昨日从广东省北江监狱越狱。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介绍,北江监狱罪犯李孟军、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趁机通过搭人梯爬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中,掉进围墙内,李孟军越过围墙逃跑。北江监狱位于韶关市北郊黄岗,始建于1951年。目前,该监狱警戒设施陈旧,正在进行改造,监狱废旧危楼没有及时拆除,遮挡武警哨兵执勤视线,这是此次越狱事件的客观原因。

  截至记者发稿时分,北江监狱周边路口、交通要道、车站均已设卡拦截,部分路段出入口被封锁,武警、公安、监狱干警正全力围捕李孟军,目前,李孟军仍未落网。

  越狱:劳动时趁警察不注意偷溜

  北江监狱位于韶关市北郊黄岗,昨夜,气温偏低,省道S248通往乐昌方向,沿线每相隔十余米,就有武警站岗,大批持枪警力仍在夜幕之下,搜寻越狱脱逃的犯人李孟军。

  李孟军到底是如何躲过岗哨巡查、翻过高墙铁网脱逃的呢?省监狱管理局介绍,11月1日上午8时40分许,北江监狱罪犯李孟军与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乘警察不注意之机,溜到消防通道撬开安全门,窜到生产区和生活区隔离围墙。约9时22分,通过搭人梯爬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中,掉进围墙内,已被控制。李孟军越过围墙逃跑。

  来自韶关市委宣传部的消息称,逃脱罪犯李孟军,男,汉族,小学文化,身高1米72,瘦脸,单眼皮、小眼睛、寸头,湖南口音,左手臂上有蝙蝠文身。李孟军为湖南省新宁县安山乡矿头村人,犯有抢劫罪,原判死缓,余刑19年9个月,脱逃时身穿黑色短袖上衣,黑色裤子,白色鞋,衣服上有英文字母。

  据了解,李孟军,男,1986年4月1日出生,汉族,小学文化,湖南省新宁县人,2006年7月21日因抢劫罪被判死缓,2006年9月27日被投入北江监狱改造,现余刑19年9个月。

  吴常贵,男,1977年8月7日出生,汉族,小学文化,广东省连州市人,2010年1月29日因盗窃、抢劫、强奸罪被判20年有期徒刑,2010年3月18日投入北江监狱改造,现余刑13年1个月。

  分析:监狱内部管理存在漏洞

  根据监狱系统人士分析,李孟军能够脱逃,首先是由于北江监狱警戒设施陈旧,而且正在进行改造。监狱废旧危楼没有及时拆除,遮挡武警哨兵执勤视线。“这些客观条件,给了李孟军可乘之机。”

  北江监狱建于1951年,昔日是一个遍布荒山的劳改农场,现已经发展为一座大型省级监狱。监狱现设有黄岗、山蕉、石场三个关押点,监狱下设17个科室、3个内定机构、15个监区。“北江监狱在广东省监狱里面也算得上比较有历史的了。”监狱系统人士介绍。

  北江监狱地处省道S248旁,附近还有武江监狱和韶关监狱两所监狱。

  除了客观因素,北江监狱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省监狱管理局昨日表示,此事反映监狱在内部管理上、在隐患整治上存在着漏洞。

  监狱系统人士表示,犯人在劳动生产时,车间内会多名警察在不同岗位上进行守卫,既有固定岗也有流动岗,正常情况下,不会让犯人有可趁之机。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公安厅、司法厅、监狱管理局、武警总队迅速应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11·1”追逃工作联合指挥部,围捕逃跑的李孟军。

  追捕现场

  监狱周围非常荒僻

  北江监狱周边非常荒僻,附近的S248线直接通往乐昌,这一带是荒山野林,人迹罕至。昨夜,依旧有大批武警、民警和监狱警察在北江监狱地处的五里亭、十里亭及犁市一带,对逃犯有可能藏身的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搜捕。其中,记者看到,不少民警在废弃厂房进行排查,与此同时,在搜索范围周边,有大批武警把守巡逻。

  目前,北江监狱周边路口、交通要道、车站均已设卡拦截,部分路段出入口被封锁。在这些关卡上,武警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沿途可见大量警车往来。

  北江监狱附近一位商铺负责人回忆,当天上午9时许,突然听见监狱里拉响了警报,警报持续时间可能接近1小时。“后来从其他地方赶来的警察越来越多。”

  一派出所民警介绍,事件发生后,他们接到命令24小时待命,之后开始上街巡逻以及配合监狱部门抓捕逃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02/content_3337339.htm?div=-1 report 2037 湖南籍抢劫犯李孟军昨日从广东省北江监狱越狱。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介绍,北江监狱罪犯李孟军、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趁机通过搭人梯爬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中,掉进围墙内,李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