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入低、条件差 长江航运业现“人工荒”

来源:新华网
  收入低、条件差,长江航道谁还愿意跑船?—长江航运业现“人工荒”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记者韩振)近年来,随着三峡成库后航道条件的显著改善,航运业得到快速发展,航运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从业人员的缩减。多家航运企业表示,招船员难,招好船员更难。

  重庆市航交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重庆有近80%的航运企业采用老员工推荐的方式招聘船员,60%以上的企业到偏远地区上门招工。63%的企业认为招工非常困难,因经常招不到人,直接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63%的企业认为招工非常困难

  如果选择一个词来形容航运企业招船员,用“求贤若渴”再恰当不过。

  重庆新世纪轮船总船长陈树培说,他们公司拥有多条豪华游轮,对船员的需求量很大。每年为了招船员,他们到处找熟人推荐,还专门跑到偏远地区招工,但效果仍不理想。

  重庆一家货船企业的负责人杜明说,为了招船员,航运企业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现在重庆近郊区县已经招不到人,他们不得不远到贵州、云南等边远地区招工,但效果却越来越差,有时甚至一无所获。

  陈树培说,随着长江航运条件的改善,船舶的吨位越来越大,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船舶配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在能招到的船员大多只有初中、高中文化,很难适应这种需求,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重庆市航交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重庆船员学历普遍偏低,大学本科及以上占1.9%,大专高职占7.2%,中专中职占18.9%,高中占44%,初中及以下占28%。

  船员:不是没办法谁会做船员

  与航运企业的需求相比,船员的求职意愿有很大差距。一些已经上船多年船员表示,做船员是迫于无奈。

  罗开佩是一名老船工,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长江三峡跑船,对船员的生活十分了解。

  “以前做船员非常辛苦,被称为"船狗子"。”罗开佩说,近年来随着船舶设计越来越人性化,船员的生活改善了很多,但是仍然非常单调、乏味。一些中小型货船上甚至只有广播。

  除了工作环境差,收入不高也让船员的吸引力大减。巫山“安湘号”货船船员陈少元告诉记者,他一年的收入只有2、3万元,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一两个周上岸一次。“不是没有办法了,谁会做船员!”陈少元说,以后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做船员。

  一家航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船长的工资一般一个月7000多元,轮机长的工资一般一个月6000多元,普通舵工和机工每月工资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船舶轮机部的工作与汽车维修工的工作很接近,但是汽车维修工的薪水和工作条件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当船员的原因。

  船舶业从业人员一年减少1万余人

  据重庆市航运交易所统计,三峡船闸货物通过量近年来连连高升,2013年达到1.06亿吨。与之相反,航运人才规模却在萎缩:2013年重庆航运从业人员总量约为14万人,与2012年相比不升反降。其中,仅船舶工业从业人员总量就减少1万余人。

  从航运人才紧缺的类别来看,重庆航运企业经营管理型人才相对充足,但技能型人才比较紧张。特别是运输行业的水手、舵工、技工等普通船员和部分岗位高级船员,以及船舶工业企业的电焊工、涂装工、打磨工、港口行业的操作工、机械维修工等需求缺口较大。

  一些航运专家表示,船员紧缺已经成为黄金水道发展的瓶颈。

  重庆市航运交易所董事长何升平说,今后几年长江中上游的货运量仍将大幅增加,对航运人才的需求无疑更加旺盛,如不及时扩大供给,人才紧缺的矛盾仍将进一步凸显。

  “政府应尽快研究出台支持航运人才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职业学校开设航运专业,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选择航运专业。企业方面应加大资金投入,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何升平还建议,制定科学的薪酬制度,把员工薪酬与业务技能、企业工龄、劳动效率,安全节能等指标挂钩,激发其工作积极性。

  作者:韩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1/02/c_1113076359.htm report 1911 收入低、条件差,长江航道谁还愿意跑船?—长江航运业现“人工荒”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记者韩振)近年来,随着三峡成库后航道条件的显著改善,航运业得到快速发展,航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收入低、条件差 长江航运业现“人工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