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同市民庆祝书记丰立祥落马 至少10人被公安带走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赵云孝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赵云孝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赵云孝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赵云孝供图
赵云孝丢失的面包车。
赵云孝丢失的面包车
大同公安机关给卢延高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卢延高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卢延高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卢延高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卢延高出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卢延高供图
大同公安机关给卢延高出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卢延高供图

  山西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落马引发的波澜仍未平息。

  11月1日,一份由大同公安机关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网上广为流传。

  该决定书显示,10月15日,大同市民赵云孝得知市委书记丰立祥被调查后,以感谢共产党的英明决策为由,与另外两名男子在大同市委门口以举国旗、打横幅、唱国歌、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煽动群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决定行政拘留15日。执行期限为10月16日至10月31日。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赵云孝的遭遇并非个例。多位大同市民对澎湃新闻表示,丰立祥落马后,当地公安机关至少带走过10位市民。他们在丰立祥落马后,或拉条幅、或唱国歌,又或在市委大院门看了看热闹,分别被处以5-15天的行政拘留。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前,大同市公安机关并未就大同市民反映的情况给予任何解释。 澎湃新闻向大同市公安局多位工作人员核实求证也均未获回复。

  被拘大同市民面向全国聘请律师讨说法

  据澎湃新闻多方了解,10月15日下午,丰立祥落马的消息发布后,大同市区多处响起鞭炮声,其中也包括大同市委门口对面的人行便道。

  现年53岁的赵云孝就是当天出现在市委门口的众多民众之一。

  身有肢体残疾的他,是大同原市长耿彦波的"忠实粉丝"。过去他常开一辆面包车穿梭在大同的大街小巷宣传耿彦波事迹,在当地小有名气。去年年底,这辆贴满耿彦波图片和报道的面包车丢失,至今未找回。

  11月2日,赵云孝告诉澎湃新闻,10月15日下午,自己赶到市委大门的马路对面时,路边已经摆开了一排炮,现场比较混乱。他带了两面之前买好的国旗,跟着众人高喊了几声"拥护共产党",就被带到公安机关。

  "没有打横幅、唱国歌,炮也不是我买的。"对于行政拘留半个月的处罚,赵云孝并不认可。

  他认为,自己没有伙同他人煽动群众,也没有任何过激举动。更何况,燃放烟花炮竹是中国人表达喜怒哀乐的一种惯用方式,大家表达一下心情,这个举动也不为过。

  因此,在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赵云孝签字称:"以上事实于(与)我说的不符,以我笔录为主(准)"。之后他还按下手印给予确认。

  10月31日早晨7点,赵云孝带着大同市拘留所开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回到家中。第二天,也就是11月1日晚9点多,他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解除拘留证明书拍照并发到百度有关贴吧。

  "现面向全国诚聘律师,和公安局对簿公堂。"赵云孝的遭遇和表态,引起诸多网友关注。一位网友将其内容发至微博,使得事件迅速发酵。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帖子在大同网友较为集中的"爱我大同吧"和"耿彦波吧"只存在了10多个小时—11月2日上午10时左右,有关赵云孝被拘的讨论帖和新闻全部消失。

  最先在微博发声的大同网友,11月1日当天晚上就删除了原帖。一位大同知情人士称,这位微博网友"目前压力很大"。

  大同市委门口"看热闹"也被拘留

  事实上,据多位大同市民反映,10月15日至10月19日,丰立祥被查的消息发布4天内,至少有10名以上大同市民因牵涉此事被当地公安机关带走,拘留期限分别为3天、5天、10天、15天不等。
比如10月15日,和赵云孝一起被拘留的还有大同市民卢延高和周连宝。

  卢延高对澎湃新闻回忆,当天下午4点多,他带着音响赶到市委大院对面,看到一些穿着蓝色运动服模样的人士正在抢夺市民手中的条幅和烟花爆竹。

  "当时情况情急,我就带领大家唱了首国歌。"卢延高表示,自己当时距离市委大院还有100多米,之后被身穿蓝色运动服的人士带至公安机关。

  他的这一举动也被记录在大同市公安机关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决定书显示,卢延高利用自带音响、播放国歌,并以唱国歌的方式煽动群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现决定行政拘留15日。

  卢延高同时透露,另一个被拘留的周连宝,只是在现场帮别人点了一下炮,随后被行政拘留5日。

  赵云孝、卢延高等人被拘,并没有浇灭大同市民高涨的情绪。10月18日,近千大同市民在和阳门广场集聚,数落丰立祥的不是,希望耿彦波重返大同。

  这场集会被当地公安机关以"大同公安机关维稳处突拉动演练"的形式压下,但也有市民在此前后被带走。

  经常在贴吧发言的大同市民常先生对澎湃新闻介绍,10月17日下午5点多,当地公安人员到访他家,拿走电脑主机并带走他本人。

  "他们怀疑我煽动集会,结果什么都没查到。"常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在当地公安局呆了30个小时才被允许回家,一位公安人员还对他称,"把你叫来是保护你"。

  和阳门集会后一天,10月19日上午9点多,大同武姓、段姓、孟姓市民也先后被公安人员带走。

  武姓市民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只是去广场"转了一圈",并没有参加前一天的广场集会。如果一定要说"问题",那就是10月15日下午他曾去市委门口看热闹,看到有人拉条幅还帮忙搭了把手。

  "我们现在都弄不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赖了。"武师傅告诉澎湃新闻,10月19日上午和他一起抓进去的一共10人,其中5人因身体原因随后被释放,另外5人被拘留5日。

  对于大同市民反映的情况,澎湃新闻向大同市公安局多位工作人员核实求证,均未获回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1月2日为休息日,具体要等周一向领导汇报再给予回应。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前,大同市公安局尚未就此事做出解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11/03/022425344.shtml report 4058 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赵云孝供图大同公安机关给赵云孝出具的解除拘留证明书。赵云孝供图赵云孝丢失的面包车。大同公安机关给卢延高出具的行政处罚决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