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央行难驱民众“通缩心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盛媛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需要说服日本民众通货紧缩会带来的诸多问题,他要让日本人相信高涨的物价会令他们的生活更好,这是一个他希望解决却更加困难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65岁的柴田胜家在东京市中心开了一家小服饰店,她担心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可能令他的生意遭殃,她的想法和很多日本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担忧一样。“如果价格上涨,人们的购买力可能下降。”她说,除非人们的钱包里有更多的钱。

  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于10月31日午间意外宣布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从目前的60万亿~70万亿日元增至80万亿日元,以刺激因4月1日消费税上调而遭受打击的经济。有分析称,日本央行加大赌注,试图扭转日本消费者经过数十年来物价收入下跌以及不稳定的经济增长形成的防御型心态。

  “对日本央行来说,坚定地致力于达到通胀目标,让这个目标牢牢嵌入人们的观念中,很重要。”黑田在10月31日的发布会上说,“如果仅仅是说某一天通胀将达到2%,这对试图让公众甩掉‘通缩心态’不会起到很大作用。”

  “安倍经济学”的核心议程是假定持续通胀的前景促使消费者预期价格上涨,从而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这对一个习惯通缩的国家来说代表着巨大的变化。

  自2000年以来,日本经济已遭遇4次衰退的冲击。根据日本央行修订后的数据,截至3月的2014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下调至0.5%。今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上调至8%,旨在增加财政收入,减少政府债务,然而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1.8%。另有日本民间经济研究机构近日预测称,三季度经济增速均值为1.9%,全年增速则仅为0.1%。

  柴田在东京东麻布附近从事成衣和服装定制生意已有30年,近来她愈发感受到了经济增速放缓和价格下跌对其生意的影响。柴田说:“人们愿意为定制服装支付的价格下跌了,几乎等同于成衣的价格,他们才愿意接受。”

  望打破“通缩心态”

  在宣布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的同时,日本央行坚持预测称能在明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达到黑田所说的2%的通胀目标。

  但9月日本的核心消费通胀指数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增加了经济学家对实现上述目标的质疑。根据统计,9月,日本家庭消费支出连续第6个月减少,同比下降5.6%,同时失业率则上升至3.6%。

  此外,东京大学经济学家们跟踪20万种食品和日常必需品的销售点数据得出的日常价格指数,自今春消费税上调后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日本民众每天看到的价格下跌反而加固了黑田希望打破的“通缩心态”。

  65岁的酒井熏在东京中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即便在今年4月政府将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但由于担心涨价会吓跑客人,他强忍着没有给各种美发项目调价。“事实是,人们并不觉得对未来充满信心。”酒井说,“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已经引导人们朝着较低端的选择。比如,人们即便是有能力在适当的餐厅用餐,多年养成的心态还是会让他们选择在快餐店吃饭,还是在站着的荞麦面店吃。”

  有分析认为,很多日本民众倾向于希望解决他们知道的问题,而非黑田东彦希望取代的问题,除非日本民众看到在解决基础问题上出现真正的进展,比如工资增长停滞、萎缩的制造业基地,以及不可持续的福利体系等问题都得到解决,或者至少是有迈向解决问题方向的步伐。

  古典经济学可能认为消费者应该欢迎通缩,因为这会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力。“通缩反映了实体经济。我们的人口正在减少,产量低,我们也没有看到创新。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正失去力量。”33岁的会计师田中洋平说,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上任以来他的薪水就没有涨过。他说:“我并不认为现在是推动经济通胀的时候,我不认为通胀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通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不错的。”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9月底公布的对全日本高校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3月的学年中,共有近8万名在校大学生退学,其中有超过20%的学生退学的原因是经济困难,家庭难以负担高校教育费用。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04/n405743296.shtml report 1815 盛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需要说服日本民众通货紧缩会带来的诸多问题,他要让日本人相信高涨的物价会令他们的生活更好,这是一个他希望解决却更加困难的问题。据路透社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央行难驱民众“通缩心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