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汉研读古籍自制诸葛连弩 可三箭排射(图)

来源:新京报
放在床上的“诸葛连弩”。昨日,廖师傅展示自制的诸葛连弩。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
放在床上的“诸葛连弩”。昨日,廖师傅展示自制的诸葛连弩。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喜欢阅读战争史、古籍书、收藏各种古箭头,69岁的老人廖师傅近日制造出了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和“神臂弓”。

  据史书确认箭头尺寸

  连弩,又称“诸葛连弩”,相传为诸葛亮所制,已失传。

  廖师傅说,根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有人认为,诸葛连弩是装在箭匣的小型弓箭,且连续发射。但他认为,“俱发”应为同时发射。“诸葛连弩是能够射击几百米远的重型兵器,如果是连续发射,加上臂力有限,其威力并不强,显然与威力强劲的连弩对不上号”。

  此外,廖师傅还对“矢长八寸”的解读提出质疑。

  他认为,"矢长八寸’,弓箭只有八寸,很显然与羽矛为矢的飞枪反差明显”。他推测,“矢长”应是箭头的长度,这样“箭身可达3米多,符合元戎杀伤力”。

  自制连弩可射九米多

  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今年6月,廖师傅决定自制诸葛连弩。

  “强弩是当时最尖端兵器,制造工序必须保密。”廖师傅说,虽然北宋的军事著作《武经总要》记录了不少弩图,但并未给出详细的制造工序。他又根据《诸葛亮传》中“损益连弩”四字,决定增加弩机的数目。为了做到多箭齐发,他决定将弩机连为一体。

  不久,廖师傅制造出了六箭齐飞的单弓诸葛连弩,六箭齐发可飞出7.3米,“弓力太弱”。

  此后,廖师傅开始试验十箭齐发的单弓连弩。

  为了保证十箭齐发,他在连弩上设计了一个六组机,其中一组机“负责”点射,其余组机每个排放2支箭。

  试验成功了,连弩十箭齐发,可射出九米多。

  11月初,廖师傅又制造出四弓的“诸葛连弩”,“没有合适的场地试验,但估计能射出五十多米”。

  神臂弓可三箭排射

  “诸葛连弩”制作完成后,廖师傅又做出了失传已久的神臂弓。

  据了解,神臂弓发明于北宋神宗时,箭射程可达二百四十多步,号称其他器械都不及,为宋军制式兵器之一。

  廖师傅称,此前,古兵器爱好者制造出的神臂弓不少是单箭弓箭,但他认为,“据史书记载,神臂弓应该威力很大,不可能是单箭弓”,而它出现在诸葛连弩之后,古人不会倒退选择单箭射击。

  于是,廖师傅设计制造的神臂弓为双弩机、可三箭点射,也可排射。

  廖师傅说,他自制的这些古兵器均是失传的兵器模型,威力有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04/content_544278.htm?div=-1 report 2872 放在床上的“诸葛连弩”。昨日,廖师傅展示自制的诸葛连弩。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喜欢阅读战争史、古籍书、收藏各种古箭头,69岁的老人廖师傅近日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