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再度来袭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据显示江苏多地外环境检出H7N9病毒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江苏今秋已经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随着天气变冷,H7N9禽流感病毒也变得更有生命力。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江苏已经有多个市在活禽交易市场等场地的外环境里检测到了H7N9禽流感病毒。面对“高度散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市民如何应对?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给出解答。

  为何中招的

  多为老年男子

  去年上半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全球首次被发现,首批公布的病例中,有一例是安徽人送到南京治疗。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鲍倡俊告诉记者,从去年到今年来看,H7N9禽流感仍然是禽类中的流感,与之前的禽流感有一些不一样,这个禽流感病毒在禽类身上不发病,人接触感染后就会发病。总体来说,这还是在禽类中的流感,人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当然,这种感染的几率还是极小的,在养殖户和宰杀中,监测到的感染率不到1%。

  人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有的症状较轻,有的症状却较重。该病在人类中的病死率较高,达到了30%。记者从江苏省卫计委公布的疫情来看,从去年到今年,江苏共报告50多例人感染禽流感患者,其中中老年男子超过50%。鲍倡俊说,原因是这部分人群多有基础病,容易发病。

  感染后

  一般2—3天会发病

  这两天,记者陆续接到读者的电话,有的人咨询记者,自己周末到农村,接触了农家乐的散养鸡,还踩了鸡屎,回来以后,老觉得自己不舒服,虽然没有发烧,也没有咳嗽,却总是害怕自己会得禽流感。

  自己有接触史,可不可以到医院要求检测,体内是否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对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霍祥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病从感染到发病,一般不超过一个星期,正常是感染2-3天就会发病,就会出现高烧症状,而且进展很快,很快就会演变成肺炎,从江苏这么多例病例来看,很多患者都出现“脓痰中带血”,而且用普通抗生素没有什么用的。

  霍祥说,需不需要取样然后送到疾控中心实验室确诊,那需要临床医生的判断。如果有可疑状况,临床医生会送样。实验室结果需要4—6个小时才能出来。当然,如果出现高烧咳嗽,到医院就诊时,如果有过禽类接触史,一定要告知医生。

  多地外环境检测出H7N9病毒

  霍祥说,从今年8月份,江苏就展开了活禽交易市场等场地的外环境H7N9禽流感病毒的监测,每个地级市都有。10月份,从各地报过来的数据看,江苏已经有多地外坏境里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敏感,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一周,在4摄氏度水中可存活一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所以,到了冬季,H7N9禽流感病毒显得更有生命力,夏天的时候,可能一到两个小时,太阳一晒,它就死掉了,到了冬天,或者天气冷的时候,它可能会存活三天、五天,甚至一个礼拜。病毒存活的时间长了,接触的机会就多了,所以说到了冬季或者春初的时候,感染的病人就会多。市民需要提防,不要接触活禽,到菜场戴口罩,接触后要洗手。不过,和流感比起来,禽流感还是散发的,近3个月,北京、新疆、江苏各发现一例,鲍倡俊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是极少的。

  暂未发现家禽禽流感疫情

  记者从南京市农委了解到,目前南京暂未发现家禽的禽流感疫情。

  南京市农委兽医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往年禽流感的高发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2月份到来年的一月份,而相比于往年,目前才是11月上旬,禽流感病毒就已经开始发生了,明显早到了一个多月左右。据悉,敏感期间,南京所有的家禽市场以及养殖场的家禽全都会纳入监控。

  而另一方面,冬春季节,还是候鸟迁徙时候,野生鸟类同样有可能是病毒的传播者,对于过境候鸟可能会带来禽流感潜在诱因,除了家禽市场和养殖场,记者了解到,候鸟栖息地、野生鸟类驯养繁殖场所、动物园等地禽鸟类疫病的实施严密监控。

  记者了解到,整个江苏有40多个候鸟监测点,都由专人把守,工作人员配备望远镜、手套、工作服等器具,进行巡视。一旦发现禽鸟类出现异常死亡或者病况,将及时保护现场,同时向动物检疫部门通报,等待处理。而南京也设有多个候鸟监测点,为预防禽流感疫病通过候鸟传播,各点一旦发现有任何异常的鸟类死亡必须立即上报。另外还会定期采集鸟类粪便化验。

  不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市场和养殖场的监测,还是对于野生鸟类以及动物园禽鸟的监控,南京尚未发现家禽和候鸟携带病毒。

  王君

  新闻延伸

  1、为啥买鸡的比卖鸡的更易感染?

  鲍倡俊:虽然通报中,很多是买鸡的人感染,但很少有卖鸡的人感染。其实,从比例来说,应该差不多的,毕竟买鸡的人多,而卖鸡和杀鸡的人少,而且去买鸡的多数是中老年人,而卖鸡的人多数是青壮年。

  3、是否还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霍祥: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2、现在风靡的鹅肠火锅能吃吗?

  鲍倡俊:禽流感病毒在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是100摄氏度加热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

  4、到农村接触了鸡会不会得禽流感?

  鲍倡俊:这个病毒主要是通过候鸟和长三角地区野鸭传给鸡。如果这个鸡,本身是农家自己养的,它平时也不怎么接触,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是在外面小规模散养,养了几百只,平时也跟鸭子、野鸟频繁接触,这种感染的机会就比较大。李花

news.sohu.com false 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4-11/05/content_1712658.htm report 2718 金陵晚报记者李花江苏今秋已经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随着天气变冷,H7N9禽流感病毒也变得更有生命力。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江苏已经有多个市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江苏多地外环境检出H7N9病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