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天安门广场升降旗时是小偷下手的黄金时间

来源:法制晚报

  在公交场站、商场超市、街头巷尾,一提起便衣警察,人们会不由自主把他们跟小偷联系起来。“警察抓小偷”成了人们对便衣民警的最基本认知。

  其实,面对重大活动安保,便衣民警同样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即将到来的APEC会议中,这些善于发现、追踪、抓捕的便衣民警,将会融入会场周边的人群,为APEC撑起一道隐形的屏障。用便衣民警高亮的话说:“我们是把制服穿在了心里”。

  ▲便衣在天安门广场角落处换装,为不让不法分子注意,便衣要经常变换“身份” 摄/记者刘畅

  揭秘 为会议安保将“消失”7天

  昨天下午5点05分,天安门广场的国旗缓缓降下,里三圈外三圈的游客们把相机、手机高高举起,闪光灯和屏幕的亮光在日暮的黄昏中闪成一片。

  在拥挤的人群后面,作为便衣二大队副队长的高亮,眼睛则死死盯着前面人群的一举一动。因为他知道,降旗的几十秒钟,是小偷下手的黄金时间。

  昨天下午,是高亮在APEC安保任务前最后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的日常勤务。明天,他就要赶往怀柔,在核心会场周边布控。

  “APEC会议具体的安保方案、勤务分配属于机密。但肯定7天都不能回家,对于老婆和刚刚1岁的女儿来说,这又是一个消失的7天。”高亮语气中充满了对家人的歉意。

  当记者提出能否拍张照片时,高亮说,“来张侧脸或者轮廓就行,我得藏起来抓贼。”

  因为工作的原因,高亮已经习惯了隐藏和伪装。特别是在APEC这种大型安保活动中,便衣民警,就是隐藏在人群中的眼睛。

  “保护与会人员的财产人身安全,发现、跟控可疑目标,是我们在未来7天里要做的工作。”高亮说。

  练俩月柔道提高“作战力”

  无论是小偷还是暴力恐怖分子,对于便衣民警来说,抓捕的一瞬间永远是最危险的时刻。

  “和很多案件类的抓捕不同,抓捕案件嫌疑人时往往会提前制定一套方案。而便衣则更多地面临遭遇战,抓捕极其突然。”高亮说:“因为你不知道小偷什么时候下手,也不知道你在跟踪的可疑目标是否在下一秒就做出过激举动。”

  这么多年与窃贼过招儿,高亮浑身都是伤。一次在地铁上,为了抓捕一个偷窃手机的小偷,高亮整整和他搏斗了两站地。“撕扯、扭打是常事儿,便衣民警的衣服很少能穿满一个季度。”

  为了提高民警的抓捕能力,在APEC会议前两个月,市公安局专门邀请了国家级的柔道教练培训他们。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在食堂腾开地方练柔道,只要没有勤务的民警都能学。

  发现可疑人通知制服警

  对于经历过奥运会、60周年大庆等各种大型安保的高亮来说,今年APEC会议的安保要求更加严格。“一般情况下,我们两人一组负责一片区域的巡控,每两个小时轮换一个班次。以前换班儿的时候,都是在旁边休息的车里交接。今年,要求24小时不能脱岗,必须在岗位上完成对接。”高亮告诉记者。

  而在高亮看来,今年最大的不同,还是在于跟制服民警的配合。“以往我们跟制服民警很少打交道,便衣民警发现可疑人员后,进行盯控追踪。如果可疑人员离开,我们也不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今年要求便衣和制服民警协调配合,联合监控。如果便衣发现可疑人员,哪怕在辖区内没有任何举动,也要及时通知附近制服民警,进行核录和盘问。”

  “虽然没有任何举动,但并不能排除这些人是在进行前期踩点。多次核录、盘问,一方面是提高震慑,另一方面也可以记录可疑人员信息,方便日后查找。”高亮告诉记者。

  绝活 出门两套衣眨眼变身份

  高亮说,便衣之所以能在人群中发现可疑人员,给APEC安保提供隐性屏障,日常抓贼其实是基本功。今年以来,他所在的二大队已经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近300人。

  每天,挤在那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之间,高亮留意观察着每一种表情。“贼有贼相,只要是贼,就逃不过我的眼睛。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公交车上,只有两种人眼睛会滴溜溜乱转,一个是贼、一个是便衣。”

  跟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有时一跟就是四五个小时。一次高亮从南三环走到北三环。“盯人最累,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作案。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高亮说。

  便衣只能把警服穿在心里。他的书包里有两套便服,衣服正反两面都能穿。在早市,他拎着购物袋,俨然一副买菜的好男人形象;进了地铁,他背上书包、拿着手机立刻变身上班族。

  每一个便衣进警队,都要经历从“我是警察”到“我不是警察”再到“我是警察”的心理转变,“由内而外伪装,才不容易被犯罪分子发现。”他说。

  便衣有高招抓贼用微信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高亮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名片内容让记者很惊讶。

  这张名片的正面印着警徽、高亮的名字,以及各种联系方式。在名片的背面,竟然还印制了北京便衣反扒的微博、微信号码,甚至还有一个高亮自己微信的二维码图标。

  高亮告诉记者,随着通信方式的改变,便衣民警的日常工作也跟着有了变化。

  “公交场站的售票员,市场里的小商户,还有被小偷偷过的事主,我们都会把他们发展成信息员,并通过微信、微博、电话联络,他们只要发现小偷,或者可疑人员,都能通过这几种方式联系我们。有的时候还能通过微信拍照片,实时报告嫌疑人位置。”高亮说。

  今年10月22日,高亮就通过一位女士微信提供的线索,在某商场一举抓获8名专门偷窃衣物的窃贼。

  文/记者张雷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05/n405799433.shtml report 2487 在公交场站、商场超市、街头巷尾,一提起便衣警察,人们会不由自主把他们跟小偷联系起来。“警察抓小偷”成了人们对便衣民警的最基本认知。其实,面对重大活动安保,便衣民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