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构18.38万亿机关团体存款余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王海平 李伊琳 北京、江苏、上海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各项存款余额为116.38万亿,其中机关团体的存款余额为18.38万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11月5日一份报告援引这一数据称,该项存款余额近年来以20%的增速增长。她对具体的数据统计及增速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提高这类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

  2014年年中,财政性存款余额的快速增长,也曾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在上述各项存款余额中,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占比居前两名,占比分别为43.12%、33.81%。机关团体的占比第三,比例为15.79%。占比第四即为财政性存款,其余额为4.13万亿。

  中国人民银行分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机关团体存款、财政性存款、其他存款、非居民存款六个部门披露存款数据。

  来源和结构

  “机关团体中有一些诸如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是自营性的,有相当一部分能够创造收入,这个形成存款的一部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在机关团体存款结构方面,前述货币政策委员会人士分析称,从其他数据推算,机关团体存款中活期存款的规模应该很大:央行披露的非金融企业的数据有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具体分类数据,M1减去非金融企业的活期存款约为机关团体的活期存款额。

  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M1中的活期存款26.84万亿,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13.60万亿,两者之差13.24万亿。这一差额占到机关团体存款总额(18.3万亿)的72%。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蒋洪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上述部分收入应该是事业单位经营性收入存放于商业银行形成的存款。“这部分收入形成的存款既没有办法放入企业部门,也没放入财政性存款。”蒋洪称:“财政性存款主要包括国库存款和财政专户存款,即使机关团体没有花出去形成的沉淀资金,也算财政性存款。”

  对此,前述货币委员会人士表示,“机关团体的经营性收入在增长,同时财政资金花得少,双向作用导致了较高的增速。”

  蒋洪则认为,这一高速增速的背后反映出不同机构在差别化的政策下做出的政策反映。他解释称,纳入财政性资金管理的财政存款管理较为严格,增速会较慢,而企业由于税收负担较重,存款余额增速也相对较慢,但是事业单位及团体由于相对较为宽松的管理及税收环境而获得增长。

  早年,机关团体存款亦包含在财政性存款之中,后单独分离出来。据央行温州支行李峰的研究,财政性存款起源于1983年央行职能的定位。当年为了加强信贷资金的管理,存款划分为一般性存款和财政性存款。其中,后者缴存范围主要包括财政金库存款,财政预算专项存款、代发国债款项以及机关团体存款、财政预算外存款,需全额上缴。

  1998年,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通知》对金融机构一般存款范围进行调整。通知将金融机构代理央行财政性存款中的机关团体存款、财政预算外存款,划为金融机构的一般性存款,按照比例上缴准备金即可。机关团体存款由此单列。

  央行网站并没有对“机关团体”做出释义,也没有披露更为详细的机关团体存款分类数据。

  东北地区一位央行中心支行调统处负责人5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一数据(机关团体存款总额)由各商业银行总行直接上报人民银行总行,法人在地方则报当地支行,但数据仓库在总行。

  使用现状

  梁红报告建议将18.3万亿的银行存款重构,以降低杠杆并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

  蒋洪则建议,“如果确定其中一部分资金是闲置的,那么用来还债没有问题;如果是事业单位必要的流动资金,则需要留给事业单位进行周转之用。”蒋洪说。

  商业银行负责相关业务的人士提供的科目显示,其处理的“单位存款”一般包含,单位活期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通知存款(一般5万以上,商议存款时间,高出活期利率,一天通知利率是0.8%,7天是1.35%)、单位协议存款(较大数额,可以议价利率)和单位协定存款、单位保证金存款(用于开承兑汇票,保函等)和单位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等。

  但是,“要动员政府财政、事业单位存款申购理财产品,极其艰难”。一名国有银行高管举例称,根据他对一个区域政府财政账户动态的观察,政府财政和事业单位的账户存款都是根据规定,定期与活期不会轻易变动。

  财政性资金的存放应该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决策,并与开户银行达成公开透明的服务协议,一经确定任何人无权更改,而如果要调整同样要履行组织程序,如与机关党委、政府、人大进行关联,以“单位对单位、组织对组织”的方式免除个人寻租的空间。

  一位江苏省财政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从正常流程上看,财政部门会核算每个政府机关和团体单位每年度的办公经费总额,然后再向国库下达放款指令,再由国库拨款进入各单位在不同银行的账户。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6/content_115295.htm?div=-1 report 2388 本报记者杨志锦王海平李伊琳北京、江苏、上海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各项存款余额为116.38万亿,其中机关团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解构18.38万亿机关团体存款余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