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水源保护区内 临建别墅群违规出租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西丽湖度假村内毗邻西丽水库的30多栋别墅,并无正规报建手续,如今部分已对外营业。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西丽湖度假村内毗邻西丽水库的30多栋别墅,并无正规报建手续,如今部分已对外营业。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一次向省纪委巡视组的实名举报,意外揭开了南山区西丽湖度假村内的违建真相。昨日,南都记者披露的位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已被全部拆除,但在调查此事的同时又发现度假村内37栋别墅同样位于水源保护区内,且未取得正规报建手续。作为度假村配套用房,相关部门虽给这些别墅发放有临时建设工程许可证,但要求度假村必须尽快取得报建手续,且禁止别墅作为经营用途,否则将被视作违法建筑。而度假村负责人称,因经营困难,为保证公司生存,只能先将部分别墅对外营业。

  连续施工3天后,昨日傍晚,位于南山西丽湖度假村左侧深处的一栋两层违法建筑被全部清拆。

  西丽街道执法队负责人介绍,这栋违建占地约539平方米,高约9米,为两层钢架临时建筑。执法队前期调查发现,该地块位于度假村红线范围内,上世纪80年代建有一处800平方米的铁皮房,作为娱乐场所,但2005年就已停用。去年11月,度假村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前提下,对其进行翻新重建,属违法建筑。

  对于该栋违建的用途,西丽湖度假村负责人李跃生表示,因目前办公场所狭小破旧,公司打算在涉事地块建一座两层高的办公用楼,并非举报人所称的要建“私人会所”。但因未取得报建手续,今年2月份便被执法队叫停。

  37栋别墅无正规手续

  除被拆除的违建外,南都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位于度假村东北角的松林山庄内,存在无正规报建手续的别墅达37栋,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均位于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南山住建局去年印发的一份“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示,这些别墅于2009年动工,2012年左右建成,并非此前度假村工作人员所称的历史遗留建筑。

  让人意外的是,规模如此之大的别墅群,目前仍未取得正规报建手续,只拿到南山住建局及市规土委第二直属管理局这两个部门的临时建设许可证。

  根据南山住建局出具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这些别墅尽可作为度假村配套用房使用,不得作为经营用途,“如改变使用功能,将视作违法建筑处理”。市规土委第二直属管理局出具的“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则强调,许可证使用期限为730天,同时需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正规报建手续。

  别墅目前正对外营业

  虽然主管部门严禁别墅转作经营用途,但举报人曾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松林山庄门口有轿车出入,他因此质疑别墅被作为私人豪宅享用。对此,度假村负责人李跃生承认,部分别墅目前正对外出租,客户均为来此度假的游客,但绝非私人住宅。

  李跃生称,松林山庄此前被称为“松林别墅”,原本存在部分建筑,后因度假村宾馆容量不足,导致接待游客能力受限,因此将松林别墅内改建成松林山庄,并新修37栋别墅。游客对别墅的租期通常不固定,短则一个月,多则一两年。对于目前的租金额,李跃生则拒绝透露,“每个人的租金都不一样,视具体情况而定,只要谈下来大家都能接受,就可以签租赁协议。”

  度假村系行政划拨用地

  据2007年8月签署的一份三方协议显示,西丽湖度假村所在地块系行政划拨用地。2007年1月1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将该地块租赁给度假村使用,租期20年,租赁价格为每年每平方米0 .4元。度假村目前面积为48万余平方米,核算后度假村每年需向深投控支付19.4万元租金。其中前三年免收租金,第四年深投控才开始收取。

  举报人曾先生在寄给省纪委巡视组的举报信中也提出质疑,西丽湖度假村本是行政划拨的公共旅游用地,为何会以远远低于市场的价格租得该地块?

  昨日,度假村负责人李跃生对此回应称,作为西丽湖度假村的母公司,深圳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旅股份”)原名为深圳旅游集团,2006年经改制成为一家私营企业。作为一家私营企业,深旅股份曾向政府提供近10万平方米的用地,用于政府的重大项目建设。为弥补损失,相关部门答应以廉价租金将此地块租给深旅股份。

  李跃生出具的一份“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文件中显示,市政府办公厅曾要求市规土委酌情减轻收取深旅股份租赁用地的资金。

  两大追问

  严禁用于经营为何仍对外营业?

  南山住建局出具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这些别墅仅可作为西丽湖度假村配套用房使用,不得作为经营用途。一旦度假村将这些别墅对外经营,将被视为违法建筑处理。按照目前的实际状况,松林山庄内的37栋别墅均属于违法建筑。

  既有明文规定,为何仍对外出租?度假村负责人李跃生回应称,作为度假村宾馆的配套工程,目前这些别墅只是部分对外出租,仍有一部分空置。“我们公司的员工又住不起,空着也是浪费。”李跃生告诉南都记者,因为整个度假村位于国家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公司经营手段有限,为维持公司正常生存,只能将别墅出租给游客赚取一些收入。

  临时许可证期满后别墅将如何处理?

  南山住建局及规划国土部门出具的临时许可证使用期限为2年,期满之后,这些别墅将会如何处理?李跃生告诉南都记者,在修建这37栋别墅之前,他就已经找到相关的主管部门,希望能够办理正规的报建手续。因为这些别墅所在地位于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主管部门均不予受理,无奈之下只能暂时先获取临时许可证,以保证别墅顺利建成。

  李跃生称,目前的状况使得这37栋别墅难以拿到正规报建手续。临时许可证使用期满后,度假村将申请临时许可延期,在现有条件下,允许每两年申请一次延期。

  部门回应

  街道执法队:已知情,将依法处理

  对于西丽湖度假村内37栋别墅无正规报建手续,且存在对外经营行为,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西丽街道办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目前已得知别墅群的相关情况,街道执法队后续将依法处理。

  至于具体处理措施将有哪些,这名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告知,可以向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了解详情。随后,南都记者联系到南山规划土地监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将密切关注此事。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对此尚无具体回应。

  采写:南都记者易海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1/06/content_3339506.htm?div=-1 report 3259 西丽湖度假村内毗邻西丽水库的30多栋别墅,并无正规报建手续,如今部分已对外营业。南都记者陈文才摄一次向省纪委巡视组的实名举报,意外揭开了南山区西丽湖度假村内的违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水源保护区内 临建别墅群违规出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