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石家庄督查见闻:夜间焚烧垃圾集中偷排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杨维汉

  新华社石家庄11月5日电(记者杨维汉)APEC会议前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启动了最大力度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环保部下派16个督查组联合省市环保系统启动大规模督查行动。记者日前跟随督查组督查河北省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夜间暗查等方式,对石家庄市进行督促整改。

  11月3日5时30分,天还没亮,环保部联合河北省环保厅组成的督查组就从石家庄市中心出发,驱车前往藁城区进行暗查。督查人员对记者说:“藁城属于石家庄周边地区,主要是工业区,企业和生产作坊密集,所以要重点检查。企业白天不敢明目张胆排污,往往会在夜间偷排,所以趁着现在天还没亮,能查到真实情况。”

  夜间焚烧垃圾集中偷排

  沿着307国道藁城段查看,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督查人员下车沿着一段铁道朝着烟雾浓重的地方走过去,在一片村庄前,看到一户村民家门前正在点火焚烧垃圾,黑烟直冒,刺鼻的气味和黑烟弥漫在村庄上空。从气味上判断,督查人员认为,烧的应该是塑料或者橡胶制品。

  这时一个人端出一盆水,赶紧把火浇灭。督查人员向其询问,这人一问三不知。“这就是夜间偷偷焚烧垃圾,因为白天容易被发现。一看就是装糊涂,这人肯定知道不能焚烧垃圾,所以就在夜晚偷烧,避开监督检查。而且这人的警惕性很高,否则不可能这么快就端出水来把火浇灭。”督查人员说。

  6时30分,晨曦微露,天光逐渐放亮。在藁城火车站附近,5个高耸的烟囱呼呼冒着浓浓的黑烟,其中最粗的烟囱上印着“藁城化肥集团公司”字样。而仅仅过了一刻钟,印着公司字样的烟囱就开始冒白烟。

  “白烟一般是蒸汽,黑烟是污染物,这个化肥厂的烟囱白天冒白烟,看不到黑烟,往往在早晚会偷偷排污,让人难以觉察。”督查人员向记者介绍,“还有的企业装着转换炉,白天或者应付检查的时候用好炉子,但是一到偷排的时候就用另一个炉子。”

  在化肥厂边上,一家浴池的锅炉烟囱也冒着黑烟。“这么多冒黑烟的烟囱如此集中,真是很少见,就这么肆无忌惮地排污!这样的企业一定要严肃处理。”督查人员说,“一早一晚是检查人员最容易松懈的时候,也是偷排的重要时间段,所以我们天黑出发,才能检查出真实情况。”

  奔着冒烟的地方查

  一路上,哪里的烟囱冒黑烟,督查人员就往哪里去。7时许,督查车驶下307国道,来到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附近。这一带铸造厂和小企业密集。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的高炉烟囱冒着黑烟,作为原料的铁矿石和灰渣没有任何苫盖,露天存放在厂区内。

  当督查人员在其厂区内检查时,发现与之一墙之隔的石家庄华安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烟囱伸出来,冒着浓浓的黄烟。督查人员又找到石家庄华安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厂区查看情况,并进行记录。“这是一个生产暖气片的企业。表面上工厂已经停产,但是背后的烟囱冒黄烟,说明还在生产偷排。”督查人员说。

  督查车沿着307国道行驶,发现一处烟囱冒黄烟,就从将车子开下国道,驶过村小路来到厂门外。只见这家企业的牌子写着“河北隆伟保温建材有限公司”,冒着浓浓黄烟的烟囱就在其厂区内。

  只要看到烟尘,督查人员就要找到这个污染源并记录下来。一路上,还发现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的烟囱冒黑烟,以及多处垃圾焚烧点。307国道扬尘污染严重,一辆道路清扫车扫起的尘土造成了二次扬尘。

  藁城是河北污染严重的地区之一。督查人员让记者看了实时污染监测数据:7时,石家庄PM2.5是28,二氧化硫是41,PM10是55,空气质量指数是53;而藁城PM2.5是93,二氧化硫是95,PM10是195,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23。

  压力传导到位 监督整改落实

  “督查不光要查,更要督办,让地方政府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还要有后督察的手段,保持连续性。我们要把压力传导到位,监督整改落实。”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语气坚决。

  经过早晨3个多小时的暗查,在藁城区、栾城区、高新区共发现随意焚烧垃圾7处,违法排污11处,以及工地施工扬尘等诸多问题。

  暗查之后就要及时督办。督查组于9时立即将暗查中发现的大气污染环境问题向石家庄市政府进行了通报。

  在情况通报会上,刘长根用“三个必须”,表达了环保部治理大气污染的急迫:

  —必须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环保监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处理到位;

  —必须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把压力层层传递到有关部门、县区政府和相关企业;

  —必须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及时启动预警响应措施。

  石家庄市副市长张业表示,立即组织有关县市区认真排查、彻底整改、严肃问责。石家庄市召开紧急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好北京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严明责任,全力督查,坚决把责任履行到位。

  随后,石家庄市政府提供的一份整改报告显示,已对暗查中发现的涉及县市区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给予多名领导干部行政警告处分;对违法排污的藁城化肥总厂副厂长等5家企业主管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并对企业进行了罚款处罚;对焚烧秸秆垃圾,严格实行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防止焚烧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11/06/3245s4756360.htm report 2472 新华社石家庄11月5日电(记者杨维汉)APEC会议前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启动了最大力度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环保部下派16个督查组联合省市环保系统启动大规模督查行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