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会改选华裔新移民当选 华裔众议员增加至3人

来源:新华网

  美国4日改选国会,在加利福尼州代表民主党参选的众议员候选人刘云平以明显优势当选,成为首名进入国会的华裔“新移民”。

  现任众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顺利连任,刘云平当选使华裔众议员增加至3人。

  刘云平在第33选区参选,与共和党对手埃朗·卡尔竞争民主党老牌众议员亨利·瓦克斯曼留下的议席。瓦克斯曼先前20次当选,今年1月宣布不再寻求连任。

  截至当地时间5日凌晨1时,接近50%的选票统计完毕,刘云平获得58.1%的选票,胜券在握。他4日晚就与妻子詹碧琪、两个儿子及其他亲人参加庆祝晚会,瓦克斯曼、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也到场祝贺。

  瓦克斯曼说,对失去参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而言,今天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日子,但刘云平获胜是这次选举的亮点。加切蒂说,刘云平当选对华人社区非常有意义。

  刘云平说,当选后,他将致力于促进国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他将与赵美心、孟昭文一同促进少数族裔的利益。他曾两次随加州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认为中美合作对21世纪而言“必不可少”。

  从小爱帮穷人

  刘云平1969年3月出生在中国台湾,3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因为没有钱,父母只能在跳蚤市场做生意谋生,后来才在商场开店。刘云平从小成绩出色,先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乔治城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空军服役4年,曾在海外服役。步入政坛后,他先后当选加州众议员和参议员。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称赞刘云平低调谦逊,保留尊敬老人等中国传统美德,对选民的意见非常敏感,善于听取各种声音。

  刘云平4日说,选战期间,他得到包括华裔在内的许多亚太裔美国人支持,他的竞选团队中有许多华裔志愿者,许多华裔给他捐款。

  美国《侨报》援引刘云平母亲丘维聪的话报道,刘云平从小立志改变社会,喜欢帮助穷人。她回忆,有一次,一名睡在汽车里的非洲裔男子因为车被执法人员拖走而无家可归,找到刘云平,刘云平联系媒体报道此事,最终促使那名男子的车获归还。

  刘云平说,就任后,他将致力于民主、共和两党合作,创造就业岗位,与共和党共同应对美国急需解决的问题。

  华裔从政任重道远

  美国华裔参政热情今年高涨,共有22名华裔候选人竞选国会议员,而2008年只有13人。

  美国联邦政府有过赵小兰、骆家辉、朱棣文等华裔部长,国会有吴振伟、赵美心等前任或现任众议员,刘云平成为首名非美国出生的华裔“新移民”议员,令美国华裔更感鼓舞。不过,相比华裔占美国人口比重,华裔在联邦层面依然“代表不足”。

  《侨胞》报道,以国会众议院2012年就排华法案道歉为例,薛海培认为,有没有华裔议员对华裔族群非常重要。当年他寻求国会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正是由赵美心在众议院提出,而且华裔议员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如今,这一法案已经成为赵美心在国会最重要的成就。

  薛海培说,美国华裔人口上世纪80年代为120万,现在达到450万;一个国会选区平均有60多万人口,如果按照人口比例,国会应该有七八个华裔议员才相称。因此,尽管刘云平为华裔社区赢得又一个国会席位,华裔参政仍然任重道远。(胡若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06/c_127183125.htm report 1493 美国4日改选国会,在加利福尼州代表民主党参选的众议员候选人刘云平以明显优势当选,成为首名进入国会的华裔“新移民”。现任众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顺利连任,刘云平当选使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美国会改选:华裔新移民当选 华裔众议员增加至3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