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批复7000亿铁路项目 铁总城际铁路再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近期审批铁路项目的进度加快了不少。一个月内批复的铁路项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000亿元。

  11月5日,发改委官网挂出7个新建铁路项目通过审批的通知,这七个项目的名称和投资额分别为:新建和顺至邢台(小康庄)铁路, 总投资66.4亿元;新建衢州至宁德铁路总投资304.85亿元;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总投资376.4亿元;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第二线工程,总投资98.83亿元;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总投资464.62亿元;新建祥云至临沧铁路,总投资155亿元;新建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 , 项目总投资532.5亿元。

  而在10月底,发改委刚刚批复了三个铁路项目: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这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批复的8个铁路、机场重大工程项目,加上10月16日公布的3个铁路重大工程项目,一周内共公布了11个重大工程的批复文件,总投资额高达2458亿元。

  11个重大工程项目包括重庆黔江至湖南张家界至常德、河南商丘至安徽合肥至浙江杭州(安徽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河南郑州至重庆万州、云南大理至瑞丽、云南玉溪至磨憨等新建铁路项目和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等机场项目。

  10月18日,发改委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总项目投资额为958.78亿元。

  仅以上批复项目中的铁路项目,累加起来其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00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王梦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这种势头下,十三五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铁路投资和建设都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从以上铁路项目的融资计划中可以看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又开始介入到地方城际铁路的建设中去。

  以11月5日发改委批复的7条铁路线路来看,其中绝大多数为省内城际铁路,按照铁总以往的思路,这些线路应该都是由地方自己融资,铁总已经从其中抽身而出。然而,这些铁路的融资盘子中,都有铁总的身影出现。

  例如新建和顺至邢台(小康庄)铁路,32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中,铁总承担9亿元,使用铁路建设基金等资金。新建衢州至宁德铁路,213.4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中,铁总出资128.04亿元,占到一半以上。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188.2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中,铁总出资79.2亿元。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第二线工程34.6亿元的项目资本金,广西自治区以征地拆迁费用折算11.95亿元计列,其余资金由铁总出。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218亿元的项目资本金中,铁总出资153.14亿元。

  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1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离开后,新部长盛光祖接任,随后发生铁路建设资金相对紧张的危机。当时的铁道部调整建设和融资策略,原则上把省内城际铁路的投资、建设权下放给地方,但近年来铁总又开始慢慢涉足地方城际铁路建设。其中原因,该人士分析,一是地方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连累土地财政,导致用于基建的地方资金十分有限,地方不得不求助于铁总,二是实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之后,铁路站场和周边土地开发的政策放开,铁总有意参与城际铁路的土地开发。当然,最主要的是,铁总近期资金筹措相对容易,“不差钱,所以才有余力参与到地方铁路建设中去”。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7/content_115376.htm?div=-1 report 3011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期审批铁路项目的进度加快了不少。一个月内批复的铁路项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000亿元。11月5日,发改委官网挂出7个新建铁路项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