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中国渔船捕珊瑚系试探 臆测中方意在钓鱼岛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来,中国渔船在日本小笠原群岛、伊豆群岛海域非法捕捞高级红珊瑚一事被日媒炒的沸沸扬扬,各种抱怨和不满的声音层出不穷。此前,日本一位教授更是语出惊人,妄称“中国渔船并非单纯的偷捕珊瑚,而是意在向日本的海上警备态势挑衅”。日本《产经新闻》11月6日更是臆测称,中方其实意在试探日本海保的机动力量,而向距离钓鱼岛甚远的日本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投入”大量渔船,“醉翁之意”其实在钓鱼岛。

  报道称,由于中国近海海域禁止捕捞珊瑚,加上日方近日在冲绳周边加强海上警备,因此自2014年秋天起,小笠原群岛附近频繁出现中国渔船非法捕捞珊瑚。NHK电视台描述称,珊瑚中的红珊瑚素有宝石级珊瑚之称,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是世界仅有的几处红珊瑚产地之一。红色在中国象征幸福,因而近几年来华人市场的红珊瑚价格不断升高。日本珊瑚工商协同组合还预测,“今后十年红珊瑚的价格有望翻五倍,平均每克或将超过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5万元)”。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佐藤雄二也表示,“这是妄图一获千金的违法行为”,称这与中国海警船在巡航常态化的钓鱼岛周边海域扩大海洋权益的目的不同。

  不过,也有人表示,在小笠原群岛附近约30年前就曾有台湾地区渔船大量非法捕捞珊瑚。据经验丰富的珊瑚贩卖者表示,“这一回船只比以往明显增多,这么互相争抢着,明明连往返的燃料费成本都有可能捞不回来……”,对此次船只的激增现象表示了不解。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渔船前往小笠原群岛、伊豆群岛海域偷珊瑚往往要航行约2千公里,仅一次往返燃料费便要耗费近300万日元,而且由于船只越聚越多,竞争十分激烈,算起来利润估计并不是很高,且偷捞珊瑚也有风险,日海保也已经扣押过5艘中国渔船,但中国渔船活动的范围却进一步扩大,丝毫没有收敛的迹象。

  日本海上保安厅称,9月15日在小笠原群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发现了17艘疑似中国的渔船;23日又发现了25艘;10月1日这一海域的偷捕渔船数达到了40艘。30日-31日两天,日本媒体曾惊呼,在小笠原群岛周边的中国渔船达到210多艘,日本警视厅当天已向当地派遣机动特警巡逻。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这些渔船用拖网等粗劣方式偷捞珊瑚,严重破坏了这一海域的珊瑚资源。由于中国船只不断增加,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加强警备态势,但该厅也表示,这是国家之间的问题,必须通过国家间交涉才能解决。

  对此,日本东海大学海洋政策专家山田吉彦表示,“几十艘船还好说,200艘以上的话就很难让人想到单纯的非法捕捞了”。针对日方所称中国渔船进入领海并接近群岛的行为,山田表示“这是在向日本的海上警备态势发起挑衅,(日本)应当将此行径上诉国际舆论,让国际方面对中方偷捕珊瑚的行为施加压力。”日本渔业人员方面也认为,中国渔船频繁进入日本领海的行为,意在试图动摇钓鱼岛的“领海警备”态势,需要加强警惕。

  《产经新闻》还报道称,除此之外,中国渔船还时而接近日本渔船,简直像是在耀武扬威一般,已经影响到了当地渔民正常的渔业生产活动。一般来说,中国渔船会在中国海警局的管理下难以随意自由活动,但这次却呈现出一幅屡禁不止的失控状态。同时,中方的举措也并未收到太多实效,甚至让人怀疑这一切正是中方在幕后“捣鬼”。《产经新闻》臆测称,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在加强对钓鱼岛的“警戒”态势,并以决定要向钓鱼岛派去600名海上保安官及12艘巡逻船。而中方或是考虑到这一点,不但提出将“承认钓鱼岛领土问题的存在”作为举行中日首脑会谈的条件之一,同时还像为试探日海保的机动力量一般,向距离钓鱼岛甚远的小笠原群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投入”了大量渔船。

  《产经新闻》分析称,即使日海保力量正在提升,但面对大量中国渔船的出现仍是“应接不暇”。而且,日海保为加强对钓鱼岛周围力量的部署,已在全日本范围内展开巡逻船的调动,因此各管区都处在人力、装备不足的“捉襟见肘”的状态。《产经新闻》还臆测称,这是中国在向日本宣布:如果日方不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的话,中方就会派渔船来搅乱日本领海。而这种手段在2012年7月也曾出现。当时日本民主党政权刚开始“购岛闹剧”,日本九州地方长崎县西部的五岛群岛附近便出现了一个由106艘中国渔船组成、共载有2000名以上中国人的大船队,这些不速之客让五岛群岛的居民也是大吃一惊。

  《产经新闻》称,若是船队上的2000人真的登上五岛群岛,恐怕岛上的警力根本没法应对,这种“恐吓威胁”或许也是导致野田政权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的原因之一。

  对此,山田吉彦还表示,“在小笠原群岛附近出现的大批中国渔船上的船员如果真的登陆的话,日方也同样没法阻止。而且如果海上风浪骤起,中国渔船边有可能以避难的名义侵入日本港口并登陆。到时候说不定还会出现抢劫事件,或者是抢占日本的无人岛擅自将其据为己有。但由于对方是渔民,因此没法出动自卫队,只能由日海保和警方处理,但海保和警方也是无力应对大量不法入侵者的,这简直就是所谓"灰色区域"。因此日方要提前做好体制和对策准备,要在事件扩大之前就开始处理。自卫队也要和海保、警方合作,相关法律也要进行修改。此外,日本沿岸警戒体制也要重新修改,即使是应对外国渔船,如果海上保安官能登上自卫舰进行应对的话就更好办了。最后,日本政府也要打造出全面监视离岛、使别国难以入侵的环境。目前举全国之力/打造可以保卫日本岛屿及领海的体制是当务之急。”

  据悉,面对日本政府向中方要求管束相关不法渔船的请求,中方已表示“已认识到此事的重要性,会采取对渔民进行教育等对应措施。”10月3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参赞杨宇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中国渔民采珊瑚的问题表示,中方一贯重视海洋濒危动植物保护,要求渔民依法进行海上生产作业,禁止违规采集红珊瑚行为。同时,中方要求日本相关部门切实保障中国船员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有关案件。此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已对中方的回应做了肯定评价,并表示“中方正在针对此事做出相应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1/5194645.html report 2632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来,中国渔船在日本小笠原群岛、伊豆群岛海域非法捕捞高级红珊瑚一事被日媒炒的沸沸扬扬,各种抱怨和不满的声音层出不穷。此前,日本一位教授更是语出惊人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日媒称中国渔船捕珊瑚系试探 臆测中方意在钓鱼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