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政治文件首提钓鱼岛问题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同意建立危机管控机制 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

  新华社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

  杨洁篪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局面,近几个月来,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关系政治障碍进行了多轮磋商,中方重申了严正立场,要求日方正视和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谷内表示,日方高度重视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意着眼大局,同中方通过对话磋商,增进共识和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进日中关系改善进程。

  杨洁篪强调,双方应切实按照上述共识精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及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中日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谷内表示,上述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

  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

  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

  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聚焦

  中日领导人是否在京会晤?

  外交部:希望日方为领导人接触营造必要环境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就日媒称中日双方就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达成一致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日双方就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达成一致。请中方予以证实。

  秦刚说,在中日领导人接触问题上,中方态度很明确。我们希望日方继续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为两国领导人接触营造必要的环境。

  中日是否安排部长级会晤?

  外交部:外交部长商务部长拟分别会见日本外相大臣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就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期间中日两国部长会晤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APEC外交和经贸双部长会已开始。请问中日外长和商务部长在会议期间有无举行双边会晤的安排?

  秦刚说,应日方要求,此次APEC外交和经贸双部长会议期间,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拟分别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经产大臣宫泽洋一。

  解读

  中日政治文件首提钓鱼岛问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四点原则共识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将中日双方在钓鱼岛等领土问题上的争议明确地见诸文字,强调了双方存在不同主张。这是对客观现实的承认。

  央视特约评论员曲星用了“基础、历史、现状、未来”四个关键词分析中日四点原则共识。

  曲星指出,从基础上说,共识重申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这一点的重要意义在于建立起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从历史上说,曲星认为,共识提及“正视历史,面向未来”,这主要指日本方面应该正确对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问题,应该采取措施避免以往错误做法对中日关系造成的冲击。

  曲星说,就现实而言,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这是“在中日历来的政治文件里第一次明确提到钓鱼岛争议问题”。曲星说,正视领土问题上的分歧,能促进双方共同努力采取措施管控分歧,避免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

  曲星说,共识的第四点主要谈到中日关系的未来,讲明应该怎样发展双边关系,“如果前三点都得到了严格遵守,那么双方就可以重启政治等层面的对话”。

  “其实这些年来,中日关系每次出问题都是日方言行违背上述几点共识所致。”曲星说。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1/08/content_319170.htm report 3691 同意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新华社电国务委员杨洁篪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相关]相向而行中日达成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