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都网警三周年 警民携手创安全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雷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雷)为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北京警方成立网络执法平台“首都网警”。三年来已警示轻微违法网友超过1.1万人次,涉及违法有害信息25万多条,回应网友咨询2.1万余次。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首都网警”志愿者培训活动中获悉的。

  北京网安部门于2011年9月,在新浪微博开通执法认证账号,推出全国首个网络社会警示执法平台“首都网警”。针对发布黄、赌、毒、枪、谣等违法信息,以及涉嫌轻微违法的网民,进行网络安全执法。

  这也是全国首个网上“面对面”执法平台。三年来,已警示轻微违法网友超过1.1万人次,涉及违法有害信息25万多条,回应网友咨询2.1万余次。接到网上举报并转递各类情报线索8000余条。

  今天上午,北京网安部门对“首都网警”的粉丝代表、网络安全志愿者等50余人进行了网络安全培训,并为新发展的志愿者颁发了网络安全志愿者证书。

  培训内容包括网络违法信息的种类,如何发现相关线索,如何保留证据,如何举报等。

  “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如何打击、震慑、警示网络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成为公安机关亟待解决的问题。”网安民警对记者说,网络上不时有网友发布违法信息,比如色情图片等。虽然网友并非以盈利为目的,但毕竟涉嫌违法。

  对违法网友

  做拍肩膀式警示

  警方一旦发现相关信息,就会通过私信的方式进行警示教育:“网警提示您:您发布的信息已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在网络上,网友如果发布了涉恐涉暴或者色情信息,将很可能受到“首都网警”拍肩膀式的警示。

  而一旦网友发布的信息涉嫌违反《刑法》、《治安处罚法》等构成犯罪的,“首都网警”还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大部分网友都没有恶意,我们主要是提示他们增强法律意识,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民警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护网络安全,民警还在网络上吸收了400余名骨干网络安全志愿者。三年来,这些活跃在网络上的志愿者,为警方提供了8000余条违法犯罪线索。此外,“首都网警”还会继续面对社会公开招募网络安全志愿者,报名方式可以登录“首都网警”新浪微博查看。

  文/记者 张雷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z/2014/11/08/123441266054.html report 1120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雷)为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北京警方成立网络执法平台“首都网警”。三年来已警示轻微违法网友超过1.1万人次,涉及违法有害信息25万多条,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