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姓氏争夺战:上门女婿拒儿子随母姓被扫地出门

来源:光明网

  生个娃,取个名,夫妻商量着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可如今却让很多年轻人犯难。一些小夫妻都是家里独苗,为了不断香火,都想让孩子随自己的姓。这个问题谈不妥,很容易引发“家庭战争”,甚至夫妻反目。以下4个家庭,都是因为孩子姓氏闹得不可开交。

  姓谈不拢

  女婿被扫地出门

  这几天,黄林正在找安徽华腾律师事务所的范律师写起诉书,准备将妻子告上法庭,一是要求离婚,二是要求将儿子的姓改回来。

  黄林是浙江人,2001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就读,认识了同班同学刘娟。大学里,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毕业后,黄林没有回到浙江老家,直接随女友刘娟进入了她们家族企业工作。由于工作勤奋,黄林深得刘娟父母的喜欢。一切都水到渠成,两人喜结良缘,然而由于家庭原因,黄林入赘到了妻子家中,成了名副其实的“倒插门”。

  很快,儿子出生了,问题接踵而来,刘娟说自己是个独生女,儿子应该跟自己姓,但黄林不愿意,认为自己是几代单传,必须要“续香火”。很快,这事涉及到两个家庭,双方因此闹起了分歧。

  孩子1岁上户口时,岳父和妻子一家人悄悄瞒着黄林一家人,直接将小孩子以“刘”姓上了户口。这一举动不久被黄林发现,他气急败坏,于是在家里大闹一场。大闹的结果是,黄林直接被岳父一家扫地出门,企业职位不在,有门也不能回。

  “我的儿子当然跟我姓,绝不能跟岳父家人姓。”黄先生跟范律师说,即使一分钱的财产要不回来,也要把儿子的姓争回来。

  儿子改姓

  前夫拒付抚养费

  三年前,田明与前妻朱女士协议离婚,孩子由前妻抚养,田明每个月都可以去看望儿子,自己按月支付抚养费。

  这样,两人和谐地过了近两年时间。一年前,田明的前妻经人介绍,认识了合肥的凌先生。于是,儿子随着前妻嫁入合肥。离得远了,田先生就只能几个月来合肥一次。今年初,田明来合肥看儿子时,发现其他同学叫儿子凌某某,儿子还很习惯地答应。

  经过了解,田明这才得知,原来前妻朱女士动用自己的关系,将儿子的姓给改了。他找到前妻讨说法时,朱女士解释说,凌先生对自己和儿子都很好,为了生活方便,也为了小孩的健康成长,于是将小孩的姓给改了。

  “她还对我说,免得孩子以后上学填相关的资料时,父亲一栏跟儿子不是同一个姓,不好解释。”田明很气愤地说,要不就将儿子的姓氏恢复成自己的,要不自己就拒付儿子的抚养费。

  由于双方僵持不下,田明一怒之下,就将前妻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变更抚养关系,并将孩子的姓改为姓田。

  最终,法院没有支持田明变更抚养关系的请求,但责令朱女士应该将孩子的姓改为田姓或者朱姓。法官说,朱女士没征得前夫同意,单方变更孩子姓名的做法是不当的。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父母应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行使子女姓名的决定权、变更权。

  泮姓难写

  妻子称不改就离

  年初,李希第二次拿着离婚起诉状,来到颍上县人民法院要求法官立案。

  “我们这日子实在没法过了!”李希哀叹说。

  而一旁的丈夫泮小俊则抱怨说,他俩落得这般田地,只是因为他姓“泮 [pàn]”,难读难写又不好看,儿子在学校经常被笑话,妻子要求改姓自己不同意。

  33岁的李希和35岁的泮小俊都是阜阳市颍上县人,2000年经人介绍结婚,由于两人非常努力,小两口的日子一直过得和谐。很快,小夫妻儿女双全,一家人都正朝着红火的日子过,儿女取名时都姓泮。

  上学后,两个孩子经常向母亲诉苦,说在学校经常有同学嘲笑他们姓“泮”,有的同学还起了难听的外号。课堂上,由于姓难读,老师经常不点他们回答问题。孩子们遇到了难题,做母亲的李希难免心疼,于是和丈夫商量,能不能让儿子跟着自己姓李。然而,这个提议遭到了丈夫的一口回绝。

  就因为姓氏问题,夫妻俩开始争吵,矛盾也越积越多,最终闹到了离婚的地步。

  阜阳市颍上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了解具体情况后,分别为两人做了工作。最终,夫妻各让一步,这场姓氏之争以“李泮”为姓调解结束。

  夫妻争姓

  离婚后官司不停

  为了争儿子的姓,姜先生和刘女士打了离婚官司又打抚养官司。三年来家庭战火不断,一场接着一场,为此双方疲惫不堪,曾经的恩爱都成往事。

  两人都是合肥一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女士比姜先生大三岁,2009年经人介绍后结婚,买了近两百平方米的大房,一起过了三年丁克生活,恩爱程度曾让旁人羡慕不已。

  2012年1月,儿子出生了,带给两人更多的快乐,但是在起名字时,这对恩爱夫妻起了纷争。

  刘女士称,自己是家庭中的独生女,而丈夫姜先生的哥哥已经生了一个儿子姓姜,自己的儿子应该姓刘。姜先生死活不愿意,“我的儿子自然应该姓姜,这是传统。”

  刘女士的想法,得到父母的支持,姜先生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哥哥妹妹全家的支持。就这样,夫妻两人经常为这事发生争吵,全家逐步卷入了这场无休止的争论中。为了给儿子办百日宴,夫妻俩为请帖上儿子的姓氏再次发生吵架,一怒之下,姜先生失手打了妻子一耳光。结果,儿子百日宴黄了,姜先生很快就收到了法院传票,刘女士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妻子的举动,彻底激怒了姜先生。原本一对恩爱的夫妻,因孩子的姓离婚了。离婚时,没能争到抚养权的姜先生又将妻子告上法庭,讨要抚养权。

  目前,该案仍在合肥市瑶海区法院进一步审理。法官说,姜先生的态度异常坚决,不把儿子争到手,这个官司继续打下去,直到胜利为止。同样,刘女士也表示绝不放手。看来,这个因“姓氏”引发的家庭大战还将持续。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culture.gmw.cn/2014-11/09/content_13796300.htm report 2780 生个娃,取个名,夫妻商量着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可如今却让很多年轻人犯难。一些小夫妻都是家里独苗,为了不断香火,都想让孩子随自己的姓。这个问题谈不妥,很容易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