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当中纪委书记条件:入党普遍40年及以上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王荷波
王荷波
董必武
董必武

  【编者按】

  1949年11月9日,朱德出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至今已是65周年。那么,中纪委历史上有多少位书记?当上中纪委书记要多大年纪和入党多久?中央哪个部门最容易产生中纪委书记?书记们上大学时都是什么专业?澎湃新闻为你一一盘点。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官方介绍,中纪委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27年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设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是王荷波。时隔一年,1928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监察委员会”改为“审查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央审查委员会。1933年9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及中央苏区省县监察委员会的决定》。次年1月,党的六届五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李维汉为书记的中央党务委员会。

  在建党初期,党的纪律监察制度处在探索之中,机构设置不连贯。同时,又有战争等外部因素,纪律执行也受到影响。关于这时期的纪律监察历史,可以参看徐行、周巍的《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党内监察机制述论》(《中共党史研究》,2001年第6期)。

  建国以后,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朱德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代替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69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取消了党的监察机关的条款,撤销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此1955年至1969年期间,董必武连任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

  1977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新恢复了设置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条款。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陈云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直至1987年。此后,乔石、尉健行、吴官正、贺国强、王岐山依次出任中纪委书记。

  多大年纪才能当上中纪委书记:60岁以上

  建党初期的三位负责人:王荷波(1882年出生)上任时为45周岁,刘少奇(1898年出生)上任时为30周岁,李维汉(1896年出生)上任时为38周岁。

  建国后,历任书记上任时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巧合的是,最近三任书记吴官正(1938年出生)、贺国强(1943年出生)、王岐山(1948年出生)上任时的年龄都是64周岁。1985年,陈云(1905年出生)第三次出任中纪委书记时,年届八十,是历任书记中最年长的;1992年,尉健行(1931年出生)第一次出任中纪委书记,年仅61周岁,是历任书记中最年轻的。

  王荷波、刘少奇、李维汉、朱德、董必武都是19世纪末出生的一代人;陈云开始,中纪委的书记都出生于20世纪了。王岐山出生于1948年,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书记是出生于建国后的。

  入党多久才能当上中纪委书记:40年以上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所以王荷波(1922年入党)、刘少奇(1921年入党)、李维汉(1922年入党)的党龄都不长。

  而到了建国后,朱德(1922年入党)和董必武(1921年入党)首次出任书记时,党龄都在30年左右(朱德27年、董必武34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首次出任中纪委书记时的党龄,普遍在40年及以上。不过,王岐山(1983年入党)上任时,党龄只有29年。

  哪个省份出生的中纪委书记最多:湖南

  建国以来历任中纪委书记的出生地分布情况是湖南3位(刘少奇、李维汉、贺国强),其他省份各1位:四川(朱德)、湖北(董必武)、江苏(陈云,今上海)、上海(乔石)、浙江(尉健行)、江西(吴官正)、和山西(王岐山)。

  哪个部门最容易产生中纪委书记:中组部

  在11位负责人中,曾经当过中央组织部长的有5位(李维汉1933年、陈云1937年、乔石1983年、尉健行1985年、贺国强2002年)。此外,大部分都有省、直辖市一把手的任职经历。

  中纪委书记都是什么专业出身:文理平衡

  王荷波是私塾出身。刘少奇中学毕业,后来去了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李维汉进了湖南一师,后来前往法国勤工俭学。建国以来的八位书记中朱德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出身。董必武曾前往私立日本大学学习法律。陈云高小毕业后进了商务印书馆当学徒,随后参加了革命。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经历。

  其后的历任书记都是在国内读的大学,乔石(华东联合大学文学系)、王岐山(西北大学历史系)具有文科背景。尉健行(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吴官正(清华大学动力系)、贺国强(北京化工学院无机化工系)是理科背景。

  任期最长的书记是谁:董必武

  董必武从1955年出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直至1969年,在任时间长达14年。而王荷波因为革命而牺牲,在任时间不到1年。

  此外,从任期届数上来说,董必武和陈云连任了三届,尉健行连任了两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只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届任期和同级党的委员会相同”,对于能否连任并没有做出硬性规定。

  中纪委前身以及中纪委11位负责人的任期分别如下:

  1、王荷波:1927上任(1927年11月11日深夜,牺牲)

  2、刘少奇:1928上任

  3、李维汉:1933上任

  4、朱德:1949—1955

  5、董必武:1955—1969

  6、陈云:1978—1987

  7、乔石:1987—1992

  8、尉健行:1992—2002

  9、吴官正:2002—2007

  10、贺国强:2007—2012

  11、王岐山:2012至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qq.com/a/20141109/017204.htm report 3259 王荷波董必武【编者按】1949年11月9日,朱德出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至今已是65周年。那么,中纪委历史上有多少位书记?当上中纪委书记要多大年纪和入党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