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购物狂欢节释放亚太互联互通热度与期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景洋 乌梦达 罗争光)你以为只有中国人在抢“双十一”的优惠券?

  其实不同肤色的老外跟你一样,边攒着券边等“双十一”的开始。只不过,他们的“海淘”之路跟你一样,要经历动辄一个月以上的等待,其中大部分时间耗费在繁琐的通关里。

  尽管今年“双十一”尚未开始,但这个诞生于中国互联网的购物狂欢节,已经踩上了国际化的节奏。

  就在你往购物车里塞商品时,在北京举行APEC会议上,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高官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如何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畅想一下未来,或许中国买家再也不用担心在海关逗留的包裹会不会“被税”,而俄罗斯“淘宝客”也不用提前2个月买好换季衣服了。

  对此,中国电商充满野心。除了中国买家熟悉的天猫国际,在阿里巴巴旗下,尚未广为人知、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淘宝”—“速卖通”,已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玩游戏赢红包、全场五折起、满99美元打九折……是不是看着很眼熟?

  在“速卖通”这个支持81种语言的购物网站上,中国商品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很难相信,销量周冠军是一款售价约25美元的女士手包,而一款你可能从未听说过的国产安卓手机“嘉裕F1”,售价竟不到100美元,交易量已经超过2000,好评中充满你不熟悉的国旗和语言。

  在俄罗斯及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速卖通”已经成为当地访问量排名第一的电商网站。今年4月,在俄罗斯的一次大规模促销,导致大量包裹积压,造成国际快递“爆仓”。而在巴西,该网站上半年的点击量已步入当地五大电商行列。

  尽管热销榜上现在多是手包、内衣、领带、手机壳等小商品,但华为、小米等国产电子产品的销量也在节节攀升。阿里巴巴2014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显示,以“速卖通”为主的国际零售业务,在第三季度贡献的收入已达到4.1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热度有了,怎么让跨国网购更顺畅?要看“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的推进力度。互联互通,不仅仅是修路架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互联互通,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

  怎样使各国检验检疫标准尽快互认、减少通关手续,是APEC会议期间关于互联互通的热点议题。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如果APEC各成员经济体可以在检测种类、通关时间标准等方面达成一致,将大大缩短购物时间,类似于淘宝、速卖通这样的互联网经济平台,将迸发出巨大的潜力。

  事实上,中国制造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总额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而在东南亚地区,这一数字仅为0.2%。专家表示,这并非是当地人对网购兴趣低,而是电商企业价格优势不明显、缺乏足够运营经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额为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在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并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平稳增长“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双十一”已成为观察中国巨大消费潜力的窗口。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表示,世界期待亚太,亚太各国也在寻找增长的新动力,而跨境电商作为区域间互联互通的利器,不仅可以刺激消费,而且能够成为拉动亚太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参与采写张遥、韦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11/09/c_1113175858.htm report 1646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景洋乌梦达罗争光)你以为只有中国人在抢“双十一”的优惠券?其实不同肤色的老外跟你一样,边攒着券边等“双十一”的开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国网事:中国购物狂欢节释放亚太“互联互通”的热度与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