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领导人谈创新:心莫急,要接地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如何鼓励企业创新,企业如何提高创新效率?一种答案是:政府“不要心急”,企业要“接地气”。

  作为一个在当今商业世界频繁出现的词汇,“创新”也成为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讨论的主题。关于如何促进企业创新,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企业管理者在讨论中提到,政府应宽容地对待创新中的失败,不要只看短期回报;老企业要雇用年轻人,吸纳新鲜血液;科技公司需结合客户要求,增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创新要包容失败”

  “别人说站在巨人肩膀上创新,我认为不一定,有时候要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说这话的是野村证券会长古贺信行。在APEC围绕“创新发展”的讨论现场,贺信行提出,对于创新,人们要有更宽容的心态,“我们对创新往往有一些心急,一提到创新就必须要有成果。(我们)要有平和的心态看这一过程。”

  “创新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来实现,国家也需要有包容的心态。”结合日本的经验,贺信行认为,目前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企业也面临以老带新的现状,这也要求政府要有包容心态,容许企业和企业中员工犯错误。

  “创新需要成本,政府也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不能只看到短期回报。”贺信行表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企业和社会的创新光靠民间力量是不够的,政府如果能起到作用是最好的。他强调,在科学研究领域,得出一个成果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政府只有忍受失败,才有创新成功的基础。

  “尽管很多人觉得创新是过度使用的一个词,很多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定义,克服重大挑战都需要创新。”对于礼来制药董事长兼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李励达而言,他对创新的理解,大多来自自身过去35年在药企工作的经历。

  在管理药企的过程中,李励达发现,企业在研究方面的投资风险巨大,从实验室做研究到药品上市、出现在药房,这个过程往往会经历很多风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他认为,创新成功的要素,包括受教育良好的劳动力、高科技人才,以及与科学相关的基础设施。具体到医药行业,他表示,政府制定政策,带来公平透明的环境,对知识产权予以足够的保护,也十分关键。

  “如果没有对知识产权的高标准保护,我们在创新上的努力将付诸东流。”李励达说道。

  企业要“接地气”

  作为参加讨论的嘉宾,谈到创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发言中提到,企业创新要结合客户需求。

  杨元庆认为,过去中国以国有科研院所为主体进行的创新,有时候不接地气,写些论文就过去了,难以解决用户痛点。

  “我们逐渐转变到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轨道,政府主要是制定规则,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对创新的投资。”杨元庆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很多具有创新精神,联想也在做创新的业务和模式,比如建立一个全球的品牌,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大品牌影响力。

  杨元庆说,互联网发展对创新的方式也进行了翻新,如过去企业创新,更多的是内部驱动,但未来更多要强调的是和客户的互动。按照他的理解,创新通过互联网上的社区、粉丝俱乐部等,与用户的互动,解决客户试用产品的不方便之处。

  他认为,未来企业的产品,销售方式也会转变,零售店面与线上销售将共存,并相互转化,而客户服务也将出现变革,客户之间或许也可以相互提供服务,相互分享解决产品使用中的问题的经验,这些都将给企业经营活动带来变化。

  今年以来,对IBM服务器、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让联想集团的整合策略浮出水面。谈及这些创新,杨元庆说,联想在并购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是,应该更多去关注文化的融合,必须了解对方,坦诚对待对方,有时候还需要妥协。

  李励达所供职的礼来,有138年历史。对于这样的一家老牌医药企业来说,用创新的想法看待事情,有时候是一个挑战。李励达提到,过去25~35年中,礼来也受到挑战,比如来自中小型生物技术型企业的挑战,他认为,像礼来这样的企业,要注重吸纳新鲜血液,雇用年轻人,因为他们有想法、有蓝图。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11/n405929730.shtml report 1777 政府如何鼓励企业创新,企业如何提高创新效率?一种答案是:政府“不要心急”,企业要“接地气”。作为一个在当今商业世界频繁出现的词汇,“创新”也成为了2014年亚太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企业领导人谈创新:心莫急,要接地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